女将天壤配合状况不断 心有灵犀又南辕北辙(多谱)

女将天壤配合状况不断 心有灵犀又南辕北辙(多谱)
2018年03月24日 09:54 新浪体育
蔡碧涵天壤对阵陆敏全天壤 蔡碧涵天壤对阵陆敏全天壤

  3月23日晚,中信置业杯首届女子国手VS人工智能配对赛在毕节百里杜鹃花冠酒店打响。人类棋手与人工智能的配合时而心有灵犀,时而南辕北辙,非常有趣。

图1图1

  图1:蔡碧涵天壤执黑对阵陆敏全天壤,开局这个瞬间是人机配合的典范。面对白棋三角一手点刺,蔡碧涵在1位跳起反击,陆敏全权衡之下,选择了白2跳稳健的下法。接下来天壤心领神会,黑3飞罩,右上黑棋模样膨胀起来。这个回合蔡碧涵和天壤仿佛“心有灵犀”,完成了战略意图。

图2图2

  图2:陆敏全白1立下有些问题,接下来黑棋2,4,6一连串组合拳,白棋局部不敢动弹,要么三子被吃,要么白5一子阵亡。黑棋上边整块棋变厚,影响力辐射全盘。

图3图3

  图3:蔡碧涵黑1靠是有趣的一手,但显然没和“队友”形成默契。天壤黑3打吃,补厚自己价值极大。但下边由于多了黑1,白2的交换,黑棋的压力大了不少。显然按照天壤的思路,黑1直接在3位补厚就好。

图4图4

  图4:中盘阶段,天壤黑1冷冷地提掉一子自补,是出人意料的一手。两位棋手和赛场里其他观战的棋手一度甚至有些笑场。不过事后仔细品味,却发现这手棋大有味道。首先防止了白棋打吃的借用,而且隐隐威胁着白棋大块。实战蔡碧涵领会了队友的意图,黑7挖断,开始总攻白棋。

图5图5

  图5:上边白棋被攻得有些苦,实地不足。白棋天壤非常强硬地抢占了下方的大场,想一争胜负。不过上边白棋大龙还有些历史遗留问题,天壤白5小尖有些一厢情愿,蔡碧涵经过长考,直接在6位顶,犀利的杀招。

图6图6

  图6:实战白棋无奈之下,只得使出苦肉计,黑棋切掉白棋尾巴一举锁定胜局。最终本局蔡碧涵和天壤搭档中盘胜出。

  人机配对赛的模式是沿自去年五月乌镇围棋峰会,古力和连笑分别搭档AlphaGo下的那场联棋比赛。人机协作让围棋变得有意思了很多,人类棋手也从中领会到不少人工智能围棋的思路。尤其是在大局和选择上,人工智能的不少招法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周游)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