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嘉嘉和藤泽里菜的复盘解析 86手已主动权在手

黑嘉嘉和藤泽里菜的复盘解析 86手已主动权在手
2018年03月16日 09:48 体育综合
对局中的黑嘉嘉 对局中的黑嘉嘉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SENKO CUP 2018世界女子最强战 半决赛

  对局日期:2018年3月15日

  黑:藤泽里菜 三段

  白:黑嘉嘉 七段

  解说:平田智也 七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来源:日本棋院,每日新闻,朝日新闻,网络

  结果:共306手 白1目半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这盘好像是音频复盘,总之还是我来总结

  图1(1-33)

  [图1]黑33打入开始,局面开始发生了战斗。

  图2

  [图2]黑嘉嘉觉得黑棋先在右边扳一手,然后再选择打入的话,白棋就不会像实战一样可以扳下去了。

  图3(39-53)

  [图3]担任解说的平田智也表示,围棋的一大好处就是即便语言不通也可以用手谈的方式和对手进行沟通。白52的扳本身就是一手大官子,价值非常大。使得黑53手的小飞是不能缺少的一手棋,不然白棋断上去之后黑棋局部将会不保。

  图4

  [图4]黑嘉嘉觉得黑棋先尖顶,然后在黑3立下,获得先手之后再从黑7跑出去会比较好。黑3的立下本身目数也非常大。

  图5(54-72)

  [图5]这一带双方稍有战斗,但是一切都趋于了平稳。但是白72吃掉两子,复盘的时候武宫正树九段也直接指出了,这两颗子被吃的实在是太大了。

  图6

  [图6]藤泽里菜在复盘时觉得这个时候黑棋可以考虑夹击,如果左上角还原的话,白10的刺是藤泽里菜的第一感。但是黑嘉嘉没有多想就在三三小尖了一手,平田智也表示白10这手棋里菜同学下了一手恶手。

  不过里菜同学的意思是,黑棋可以考虑先在上方动手,那样的话右上角的黑棋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成为实空了。

  图7

  [图7]白86点角的时候,白棋就已经掌握的全局的主动权。

  图8

  [图8]实战第69手在A位压了一手,此时在右边小飞的话可能会比较好,白棋如果守住上方的话,黑3的断是可以考虑的一手棋。黑棋在右边对白棋进行一番进攻之后,黑17回到下方威胁白棋,这个图黑棋不错。

  图9

  [图9]如果下成这个图的话,右边双方其实是都可以接受的局面。实战白棋吃掉两子价值确实很大。

  图10

  [图10]如果白棋挡在外面的话,黑棋可以在上方进行打入。虽然现在打入并不成立,但是白5和黑6的交换黑棋已经便宜了一些,将来A位做眼的话也相当坚实。

  图11(86-110)

  [图11]实战白棋在右边活角,而黑棋吃掉了两子可以说是勉强可以接受的结果。

  图12

  [图12]担任讲解的平田智也七段和参与复盘讨论的武宫正树九段都表示,白棋在这里可以考虑小飞,虽然不一定像上图一样给黑棋造成很大麻烦,但是这也是一个选择。

  图13

  [图13]如果黑2单夹的话,白7有尖顶的手段,黑嘉嘉也认为这个图黑棋会稍微难办一些。

  图14

  [图14]武宫正树认为此时黑棋在左下角抢官子会大一些,这个官子还牵扯到双方的眼位问题。白6跳出来之后黑7再盖住也不晚。

  图15(111-145)

  [图15]白122的虎其实简单的虎在2路就可以了,实战黑125的弯是好手。实战白棋的进攻效果一般,行至黑145的时候局面非常细微。

  图16

  [图16]藤泽里菜觉得白1点一个就可以让黑棋头疼很久了。

  图17(146-176)

  [图17]白162的碰非常敏锐,但是实战的结果感觉是白稍亏的样子。

  图18

  [图18]藤泽里菜觉得白1在外面打吃会比实战要好,不过武宫正树认为这个转换黑棋稍微便宜了。

  图19(177-196)

  [图19]这个局面下一度认为是黑棋半目胜的局面。

  图20

  [图20]实战黑棋在A位夹了一手,感觉收获不大,此时在黑1位粘上的话可能机会会大一些。

  图21(197-214)

  [图21]实战黑棋209可能是败招,如果在A位扳的话黑棋的机会可能更大一点,实战黑209挡住之后,中间的目数非常有限。白214跳补之后,半目的天平转向了白棋这里。

  图22

  [图22]在复盘末尾,张豊猷八段冲进来摆出了这个变化,白6跳之后下方的味道确实有点恶心,所以这里的变化确实很难一下子研究清楚。不过或许比实战的变化要好一点。

  图23(215-306)

  [图23]复盘就到这里,总之对局双方即便语言不通,只要下出自己想到的棋就能让对手明白自己要表达的意思了。

  图24(1-306)

  [图24]明天的决赛,黑嘉嘉七段将迎战於之莹六段,季军争夺战中,藤泽里菜三段将迎战自己的强敌,崔精九段。

  黑嘉嘉七段

  藤泽里菜三段

  小林觉很开心

  对局室

  双方赛后进行了半小时左右的复盘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