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对围棋将棋多了解? 知道围棋仅2.2%

日本家庭对围棋将棋多了解? 知道围棋仅2.2%
2018年03月13日 10:18 新浪体育
将棋 将棋

  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oman.excite.co.jp/article/lifestyle/rid_E1519797890229/

  原题:囲碁・将棋のルールを知ってる? 実は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ツールとして大活躍[パパママの本音調査] Vol.231

  作者:佐藤芳子

  摘自:woman excite

  翻译:找借口安静 新键盘有点不习惯

  将棋界首位达成永世七冠的羽生善治,以及围棋界达成两度七冠制霸的井山裕太,这两位棋手获得国民荣誉奖的事情依旧历历在目。对此我们调查了日本家庭的各位爸爸妈妈们,了解他们对将棋或者围棋的了解程度。

  Q:对围棋和将棋的了解程度有多少?

  1。知道将棋 30.2%

  2。知道围棋 2.2%

  3。两个都知道 5.6%

  4。两个都不知道 62.0%

  回答数:5245

  其中最多的是两个都不知道,有62%之多。现在当父母的年代,有半数以上的人不知道围棋和将棋的规则。或许都认为围棋和将棋都是老爷爷才会选择的兴趣爱好。

  虽然比较感兴趣,但就是不知道规则

  在将棋界,随着中学生棋手藤井聪太六段的新闻增多,受此影响对将棋感兴趣的人也变得多了起来。无论是围棋还是将棋,都是锻炼大脑的游戏,也有人因此对其开始产生兴趣。实际上,很多人连他们的规则都不知道。

  “不知道将棋和围棋都怎么下,我只会奥赛罗棋(黑白棋)。”(宫城县30多岁的女性)

  “我不知道规则,孩子们的将棋是从他爷爷那边学的。看着他们和爷爷下棋,让人感觉很悠哉。”(滋贺县30多岁的女性)

  “两种棋都不会下,只记得我在小时候用将棋的棋驹玩过雪崩游戏,但是我知道这不是将棋。感觉将棋是需要礼节,更需要运筹帷幄的游戏,让人感觉他非常深奥。”(神奈川县50多岁的女性)

  “很惭愧,将棋和围棋都不会下。不过最近这两个棋类都非常流行,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这两个智力运动的魅力,所以我想从眼前的将棋进行挑战。”(神奈川县40多岁的女性)

  “两种棋我都不会下,不过我让我的孩子们到老师那边学棋,然后让兄弟俩人下将棋。将棋可以锻炼大脑,感觉很不错。”(北海道30岁女性)

  父母如果会下棋的话,希望自己的孩子也会下

  以前父亲或者是住在附近的叔叔,会理所当然地教我们围棋或者将棋。但是现在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了。这次受访者里面,有一小部分受访者表示自己都会下,同时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学会下棋。

  “小时候住在家里附近的叔叔教我下将棋,然后下了很多。而我的父亲很喜欢下围棋,看着电视就记住了大致的规则。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较好的思考能力了亮丽,所以希望他两种棋都会下。”(神奈川县40多岁的女性)

  “我两种都会下,以前在学校的社团下过棋。现在我的孩子也在学校经常下棋。孩子很想赢我,我看他在记很多东西,看他努力的样子感觉非常好。”(栃木县40多岁的男性)

  “小时候父亲教我将棋和围棋,不过那时候没什么感觉。但是长大成人之后,感觉学会这两种棋非常值得,让我对将棋和围棋有感恩之情。”(千叶县40岁的女性)

  可以是爷爷和孙子之间很好的交流工具

  最近围棋和将棋都有APP或者在线对局的平台可以进行对局。只要有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下棋,当然就可以和远在其他地方的爷爷进行网络对局了。在当代,不仅对父母,棋类还能成为爷爷和孙子之间一个很好的交流工具。

  “偶然间在学校开设的围棋教室,就让二儿子沉迷于围棋了。不过我和我的爱人都不会下,所以经常和我的父亲下棋。他的爷爷很高兴,就买了新棋盘和新棋子。听说可以培养分析力和计算力。”(神奈川县40多岁的女性)

  “我的孩子偶尔用围棋和将棋的手机软件,和离得较远的爷爷一起下棋。他虽然在围棋上可以赢爷爷,但是将棋赢不了。以前为了下棋要准备很多东西,但是现在一切都亲近了很多。”(东京都40多岁的女性)

  “现在读初二的儿子,从小学4年级开始从他爷爷那边开始学习将棋,然后知道了怎么下。而围棋在学校的社团学会的。”(山口县40多岁的女性)

围棋将棋日本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