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杭州苏泊尔队秘密武器? 谢科:我恨输棋

围甲杭州苏泊尔队秘密武器? 谢科:我恨输棋
2018年03月11日 11:16 体育综合
谢科 谢科

  文章来源:杭+新闻

  2017年下半年开始,苏泊尔杭州队的“00后”棋手谢科突然“开挂”了——围甲后半程13盘棋,他赢了11盘,最终拿到赛季“最佳新人奖”;11月的梦百合杯,他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挺进世界大赛半决赛,虽然最终不敌韩国人朴廷桓,却仍顽强地将韩国等级分第一人拖入决胜盘;2018年的第一个月,他在中国天元战中拿到了对连笑的挑战权,此前,他连胜陈耀烨、范廷钰、时越这三名世界冠军……

  如果你问苏泊尔队教练,谁有能力担纲围甲新赛季的主将,得到的答案可能是朴廷桓,也可能是连笑,但如果你问,对方最看好谁的未来,答案多半是他——谢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大多数棋手不同,这位摩羯座棋手务实、直白、锐利。他不会虚头巴脑地向你扯一通,围棋对他而言是追求,或者哲理感悟什么的,他会告诉你,围棋对他就是一项职业,而他只想赢!

  这是谢科,海边的孩子,如果要给他的出场配一首BGM,我想,黄老邪的“碧海潮生曲”可能比较合适。

  人物小记:

  谢科——

  2000年1月生于浙江宁波。2013年定段成功,至2017年升职业五段,现国内等级分第22位。

  2014年进入中国棋院杭州分院,2017年从杭州围甲二队调入一队(苏泊尔队),同年围甲胜率66.67%,赛季末获“最佳新人奖”,为全队主要得分手之一。

  2015年梦百合杯八强;2017年梦百合杯四强。

  杭报:加入杭州队四年了,对这座城市,对棋院和队友,感觉如何?

  谢科:这是一个比较和睦和比较团结的团队,棋院对我们比赛期间保障等各方面都非常支持,让我们只需要专心下棋就行了,对棋手来说,这挺幸福的。至于杭州,我知道她很美,但我大多数时间都在棋盘旁度过,并没有太多机会逛,灵隐寺去过几次,我很喜欢那里的氛围。

  杭报:有没有关系特别好的队友?

  谢科:老实说……没有。我想,在我这个年纪,同年龄的棋手都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不太可能百分百的交心,可能,等我年纪大一些了,会有吧,应该也不会很多,一两位,我觉得。

  杭报:平时除了训练,就没有和其他棋手一起运动,玩游戏什么的?这几年手游很火。

  谢科:我已经不玩手游了。

  杭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你的成绩让人有种猛然开窍的感觉,这其中有特殊的转折点吗?

  谢科:没有什么特别的。其实2016年,我过得很糟糕,一切都停滞了,很多都偏离了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包括2017年进入一队下围甲,上来头三轮,我都输了,我感觉自己的专注力有些分散,而我又讨厌这么输下去,自己调整了一下。

  杭报:你是如何看待输棋的?

  谢科:很讨厌。我不觉得,棋手赢棋,然后变骄傲,甚至忘乎所以是件很危险的事情,相反,输棋才是。因为你输了,专注力会分散,你会想着找别的东西去替代一下,排遣一下,然后你接着输,继续分散,几个循环过后,一个棋手就这么废了。

  杭报:有人对你这几年的等级分变化进行了数据分析,结论是你的等级分涨幅态势很像几年前的柯洁,对此你怎么看?

  谢科:你说的那篇文章我也看到了,我觉得这是从结果反推原因,不是说我讨厌那种文章,只是觉得意义不大,试想,如果你没有赢棋,没有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人家根本不会关注你,也不可能会分析你的数据,对吧。

  杭报:你对下棋这件事是怎么看的?

  谢科:对我来说,下棋就是一种职业。围棋是一项很了不起的运动,但她的观赏度确实不高,给人感觉最直观的,还是输或者赢。每个人喜欢围棋的程度也不同,有人不停下棋感觉很快乐,还有天分高的,一边下棋一边做别的事情。我更喜欢赢棋,而且我觉得,专注在围棋上是赢棋最好的办法。

  杭报:你对围甲联赛怎么看?

  谢科:一天下一盘棋的节奏是我喜欢的,能下出高质量的棋。最近因为人工智能,中午封盘被取消了,如何进餐可能会是个问题,不过我想自己能克服。至于在联赛中能不能当主将的问题,我觉得现在国内棋手的水平都太接近了,或许主将承受一盘积分顶两盘的压力比较大,但除此之外,仅从棋力而言,是不是主将战,相差真的不大。

  杭报:你如何看连笑的,再过没多久,你和你的队友就要在天元战中交手了。

  谢科:他很强!很多人都拿“他是等级分前十里,唯一没拿过世界冠军”来说事儿,但换个角度,他不靠国际比赛,仅凭国内比赛就能等级分进前十,那他国内比赛的成绩该有多牛啊!不了解他的人觉得,他白白净净的,说话细细的,其实他是个目标性特别强,而且一旦确定目标,马上就能列出步骤一二三的人,所以他的棋风,力量很大,很爷们儿。

  杭报:你谈到连笑的棋风,你如何总结自己的棋风?

  谢科:我感觉自己目前还谈不上棋风,还没有定型。或许,真到定型的那一天,能看出我到底能走到哪一步,是不是拥有足够的天赋。

  杭报:新赛季,你的个人目标是什么?

  谢科:去年我拿了“最佳新人奖”,那个奖只能拿一次,所以我还想拿个别的个人奖项。

  杭报:最有价值棋手?最多胜局奖?还是最佳主将?

  谢科:其实三个奖说的都是一回事儿——你必须要赢,不停地赢下去。

(责编:樊璐璐)
围甲苏泊尔谢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