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连败的一力辽 井山LG杯决赛前的一大考验

12连败的一力辽 井山LG杯决赛前的一大考验
2018年02月02日 12:58 体育综合
一力辽对井山12连败了 一力辽对井山12连败了

  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我们首先看下一堆数据。

  双方目前的战绩,井山裕太13胜3负遥遥领先,执黑6胜2负,执白7胜1负,目前11连胜,其中有15盘棋在中盘决出胜负。

  今年的战绩,井山裕太3胜2负,一力辽1胜3负。

  本场比赛在长崎县进行,这是长崎县时隔10期,第6次举行棋圣战,也是长崎县第25次举行头衔战。井山裕太在长崎县有过4次对局,2胜2负。一力辽则是首次来到长崎县。

  头衔战的连胜记录,井山裕太从去年的名人战开始已经12连胜,和坂田荣男(二十三世本因坊荣寿)并列排在历史第二位。第一位则是井山裕太在2015年本因坊战第5局,到2016年王座战第3局的18连胜(此后天元战第2局输给了一力辽)。

  头衔战连续出场次数持续到了20场,到年底已经确定了可以将记录持续到26场。头衔战上连续3个赛事都是同一对阵是史上第一次。

  第42期棋圣战第3局

  对局日期:2018年1月31日,2月1日

  黑:一力辽 八段(挑战者)

  白:井山裕太 九段(棋圣)

  解说:大桥成哉 七段(幽玄之间)

  众职业棋手(Pandanet)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围棋将棋频道,大桥成哉,日本棋院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就这样2月了

  [图1]这盘棋从最近非常流行的连扳开始进行,不过下都这里确实没有想到会形成激战。并且个人很想看到白棋在A位跳之后的下法。

  [图2]黑17,25,29和37这几手棋可以看出一力辽的求战欲望。而井山裕太也没有就此收手,正面迎战,这盘棋的战斗也就此拉开了帷幕。

  特别是黑25的消减相当有利,不过黑29的虎从棋型上看有些委屈,效果也难言好坏。

  [图3]中央的战斗非常复杂,白48小尖选择蓄力,白50选择反击。黑51和55选择反击,使得战斗持续了很久。

  [图4]行至白70,第一天结束。

  [图5]黑71的碰是第一天的封手,这手棋也是研究室里认为的最佳候选。但是黑73这手棋非常严厉,而白76的反击也更加严厉,局面依旧是非常凶险。

  [图6]封手这一带确实非常复杂,比如黑1选择粘上,选择封住白棋也是可以的。或许这个变化会比较好。

  [图7]白76和白82的反击非常精彩,双方都下出了最强手段,战斗也很难就此结束,但是感觉白棋占据了主动。

  [图8]井山裕太棋圣赛后觉得白88或许有点过分,但是白棋从这个局部开始,局面占据了主动。白96扳的时候,黑97其实可以在白98位枷吃三子。但是那样的话黑棋目数上会相当严峻,所以实战选择了最强硬的手段。

  [图9]白116小飞之后黑117应了一手,使得白118和122之后,黑棋变得相当苦。黑117或许在A位行棋的话,局面会缓和一些。当白122挡住的时候,白棋已经断然优势了。

  [图10]从黑133开始,可以看出一力辽拼得非常顽强。

  [图11]白146如果在白1碰的话,应该是简明优势的局面。

  [图12]局后复盘的时候,当黑棋155扳的时候白棋可以在A位小飞一手。这一带的计算确实非常复杂,也很有看点。

  [图13]黑161或许是败招,如果在A位找劫的话,虽然并不好,但是依旧很复杂。此后虽然还下了很多,但是形势依旧处于一边倒。

  [图14]白182扳找劫的时候,黑183选择了消劫。黑187选择强吃左边的白棋,白192时上方再次形成了劫争。

  [图15]黑223找劫之后,白224选择了消劫,白棋胜势已定。白棋的本身劫实在是太多,黑棋确实没法打赢这个劫。

  [图16]黑棋虽然想尽一切手段翻盘,但是还是无济于事。

  [图17]这盘棋一力辽主动求战,井山裕太选择反击,将战斗持续到了最后。此后一力辽的反扑非常顽强,但是难破井山裕太的大关。

  共238手 白棋中盘胜

  终局时间:19时26分(东京时间)

  双方用时

  黑 一力辽 7小时55分

  白 井山裕太 7小时58分

  井山裕太棋圣的总结:第82手的扳出感觉有点过分,这盘棋一直都很复杂,看不清楚。右边的白棋即便顺利出头,形势也并不是很乐观。当上方劫争结束之后才知道自己形势还可以。希望下一局自己不要太注重于结果,下好每一手棋。

  一力辽八段:封手那一带感觉有比实战更好的下法。白122挡住之后觉得自己的形势已经不行了。左上角虽然开劫局面又变得复杂起来,但是黑161之后我的形势又轻而易举地垮了。总觉得这一带还有一些复杂的变化。到第4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希望能调整好状态迎接比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