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棋子改变世界 论Google中国的围棋外交

小小棋子改变世界 论Google中国的围棋外交
2018年01月31日 10:55 新浪体育
谷歌全球CEO皮查伊与棋圣聂卫平对话 谷歌全球CEO皮查伊与棋圣聂卫平对话

  副标题:Google中国转折点:一场科技与围棋的盛宴

  2018伊始,Google在中国市场像开了挂一样,越来越走红。

  2017年12月13日,李飞飞在谷歌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了谷歌AI中国中心成立。2018年1月5日,Google投资触手。 2018年1月17日,Google发布成立深圳办公室。2018年1月18日,腾讯发布与Google达成专利共享协议。

  市场上的声音,井喷一般涌来,Google为什么会重返大众视线?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一些什么?

  Google重返中国,2016 AlphaGo&李世石一战功不可没

  时光追溯到2016年3月,韩国首尔,Google AlphaGo大战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九段,比赛结果众所周知,AlphaGo大获全胜,这一次比赛的除了结果,最重要的就是向普通人诠释了什么是人工智能,将一门高深的科学用一种浅显的方式让人们理解并且接受。

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

  回忆这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比赛,Google中国在传播上的功劳同样功不可没。那是一次以韩国媒体和西方媒体为主的盛会,大陆被邀请过去的媒体只有两家门户。那一次比赛因为没有其他部门的介入,在哪都没有充裕预算的公关部也是绞尽脑汁,正是因为如此,这次比赛的来自大陆地区的亲历者寥寥可数。

  事实证明Google中国的传播策略是正确的,现场专业的媒体的报道,加上在国内来自不同渠道的直播和报道,将此次赛事在中国的影响推到了极致。“阿老师的这步棋值我得脱帽致敬!”,在中国某网络平台AlphaGo与李世石的第二局直播中,中国围棋棋圣聂卫平的这句话引发巨大反响。

  抛开其他的结果不说,新闻联播每天播报赛况,甚至在两会直播的时候切入现场直播,单凭这两点,足以证明Google中国传播团队的呕心沥血是值得。这大概是数年来,Google中国最风光无限的一段历史。

  虽然在棋盘上有胜负,但在棋盘外,对围棋,对人工智能,对Google无疑是一个三赢的结果。据统计,人机大战之后,中国学围棋的儿童、棋具棋书的销售数量,均大幅提升。

  两次人机围棋大战的广泛传播,开启人工智能元年

  有人说,正是因为第一次人机围棋大战,对Google形象的有效传播,Google才有机会,借着围棋的,在2017年5月,在中国乌镇继续举办了第二场人机围棋大战:AlphaGo大战中国围棋高手柯洁。

乌镇围棋峰会乌镇围棋峰会

  乌镇人机围棋大战,不仅有单人对弈,还有团队对弈,以及人与AlphaGo的配对对弈,并且还附带了有关人工智能的高峰论坛,探讨产业未来,就此吸引了更多的科技企业,学习和进入人工智能领域。这一次,和韩国首尔单纯的比赛完全不一样,Google中国传播团队再次功不可没,合理的内容设计和嘉宾,让AlphaGo再次成为网红,对强化Google的品牌形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Google用AlphaGo的“智慧棋语”生动地传递给我们这些重要信息:什么是人工智能,什么是科技创新,如何正确理解和看待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有什么样的产业未来……

  我想到了一个词:围棋外交。

  20世纪50年代中日关系冷冻的时刻,周恩来和陈毅选择了两国间的围棋交流,逐渐打开了两国之间的僵局,“围棋外交”传为美谈。Google形象这次在大陆的破冰之旅,无疑也是“围棋外交”的经典一幕。

围棋外交由来已久围棋外交由来已久

  对人机大战的大面积有效传播,带给Google前所未有的关注度

  因为Google在中国市场的缺失,很多人都淡忘或者根本不了解这家公司。而在两次人机围棋大战中,Google对其品牌传播有效性的长期坚持,让AlphaGo成为不可阻挡的网红,Google持续创新的能力,Google对人工智能的正确引导作用,以及Google在人工智能领域对全世界的积极影响等Google焕发出来的生机和市场机会,这些被大众所熟悉。

  在2017年7月,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欢迎Google、亚马逊等人工智能领先企业,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与国内企业开展多方面的合作应用。

  这一来自政府高层的“邀请”,无疑是从政府层面肯定了两次人机围棋大战深远的社会意义,也高度认可了Google在人机围棋大战中所传播信息的社会价值。

这两年Google的“出镜率”很高这两年Google的“出镜率”很高

  可以说,近10年来,从来没有媒体像最近两年这样,频频主动地为Google发声,并且四处追踪报道Google的相关新闻,导致的结果就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是媒体预言,“Google要重返中国了”。

  现在看来,以前的那些预言,可能只是那些媒体自身的主观期待或者热心推测,而人机围棋大战举行的这两年来所发生的种种变化,至少我们可以看到Google的品牌在中国有了根本性的转变。结局如何,且看未来!

  (文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