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孩终结谢依旻女流棋圣 打破最年轻记录

16岁女孩终结谢依旻女流棋圣 打破最年轻记录
2018年01月29日 14:10 新浪体育
谢依旻0-2不敌上野爱咲美(日本棋院网截图) 谢依旻0-2不敌上野爱咲美(日本棋院网截图)

  点击观看动图棋谱

  1月29日,日本第21期女流棋圣战三番棋决赛第2局在日本棋院战罢。挑战者上野爱咲美二段执黑253手中盘击败女流棋圣谢依旻六段,以2-0的比分夺下女流棋圣头衔。同时以16岁3个月的年龄刷新了女流棋圣战最年轻记录。

  早在之前的女流棋圣战决赛第1局中,执白棋的上野爱咲美以屠龙的方式击败头衔拥有者谢依旻,这让曾经的日本女子第一人谢依旻倍感压力。因为女流棋圣战决赛仅为三番棋,输掉一盘的“谢女王”就已经站在了悬崖旁边。

年仅16岁的上野爱咲美年仅16岁的上野爱咲美

  决赛第2局,上野爱咲美执黑先行。双方序盘从左下角开始便战火不断,上野爱咲美强行吃住下方4子白棋棋筋。谢依旻在中腹的攻势轻易落空,导致右下角被黑棋封锁,全局的步调明显落后于黑棋。

  后半盘对于上野爱咲美来说显得比较轻松,黑棋实地多棋也厚,没有任何翻盘的空间留给谢依旻,官子弈至253手上野爱咲美还在左下角秀了一把官子妙手。至此谢依旻完全放弃了抵抗,投子认负。

  这样,上野爱咲美以2-0的比分击败谢依旻,夺得女流棋圣头衔。同时以16岁零3个月的年纪打破了这项头衔最年轻拥有者的记录。

  据了解,上野爱咲美师从藤泽一就八段,15岁的时候定段,距今仅一年。在此次夺冠之前并没有什么太突出的成绩,曾在2016年国际新锐对抗赛中赢过中国的宋容慧,2017年夏天DeepZenGo与日本国家队进行人机对抗训练,上野爱咲美成为第七位击败过DeepZenGo的棋手。

  过去几年,谢依旻长期霸占日本女子围棋第一人的格局被藤泽里菜打破。如今,上野爱咲美横空出世,日本女子围棋可能进入三足鼎立的时代。

  (文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