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裕太新年感言:一定要追求自己极限变得更强

井山裕太新年感言:一定要追求自己极限变得更强
2018年01月03日 11:58 新浪综合
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 日本围棋第一人井山裕太

  来源:[2018年1月1日 日刊スポーツ(赤塚辰浩)]

  今日采访到了再次获得日本围棋7大头衔战冠军的井山裕太九段(28岁)。井山去年的战绩斐然,不仅重新夺回了名人的头衔,还将其他六冠的头衔牢牢地守卫住。

  并且在国际棋战‘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中有了历史性的突破,初次杀入世界公开赛的决赛。今年2月将于中国的谢尔豪五段争夺LG杯的冠军。

  作为日本围棋界的超级英雄与将棋棋士羽生善治竜王(47岁)一起获得2017年度的国民荣誉赏。

  能够再次重获7冠头衔,大概没人会不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然而去年井山裕太实现了这样的奇迹。棋圣、本因坊、王座、天元、碁圣、十段、6冠全部卫冕成功。成为名人战的挑战者,10月从高尾绅路名人手中夺回头衔。

  井山:在面对众多冲击力十足的挑战者的同时还想要夺回失去的名人头衔,我当然知道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能够做到。老实说我也没有想到。

  真是正直的心境啊!今年更是预定将与羽生同时获得围棋将棋界史上初次的国民荣誉赏。‘在28岁的年龄就能获得这一奖项,老实说我现在还没有一点真实感’。

  去年可以说是自小被称为围棋天才,中学时就成为职业棋士的井山裕太,漫长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1年。然而去年的开始并非一帆风顺,去年3月在井山的故乡大阪市当地举办的‘世界最强棋士战’中,作为日本代表的井山裕太先后负于韩国代表朴廷桓(24岁),中国代表芈昱廷(21岁),并且在最终局中败于日本围棋AI的代表‘DeepZenGo’,三战皆败。

  赛后井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在棋盘前摆棋,只是留下了‘一定要变得更强’的感言。

  井山:虽然每局棋都觉得自己很有机会,但是结果却很遗憾。如果我更强一些的话一定就能获得胜利了吧。不必跨的步伐太大,也不必考虑太远,首先稳住步伐,一手一手,一局一局的积累起来。

  围棋是5岁时从父亲购买的游戏机上接触并学会的。最初的围棋老师是自己的祖父,半年就达到了业余3段的水平。原本是用右手落子的,但是因为祖父‘使用左手会对大脑有益处’的教诲,井山改由左手落子。小学2,3年级连续获得日本小学生名人战的冠军,从那时候起,井山就将围棋作为自己的天职。

  井山:围棋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特别自由的游戏,只要能赢棋,随便你下哪里都可以。可以说和自己不喜欢受拘束的性格非常相符。

  成为职业棋手后,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对局和棋局研究。空闲的时间会观看拳击、足球、网球的比赛。置身于非黑即白,胜负分明的世界,每一盘棋都可以说是生死之战。井山裕太也许正是天生的棋盘上的胜负师吧。

  28岁。中韩的围棋界居于统治地位的都是16岁到25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的巅峰期也基本是在这个时间段内。井山可以说是世界棋坛的一个特例。

  井山:我还只有28岁。和网球职业选手锦织圭,体操选手内村航平是同龄人。即使是像网球和体操这种激烈的运动,也只有在30岁以后才能被称为老将不是嘛。过去日本围棋的强者们的鼎盛期大多是在40岁才开始。对于围棋我还有很多很多不懂的东西,还有足够的提升空间,我想我还远远没有到巅峰期。我会一直以追求自己的极限为目标而努力下去。

  与以日本国内的比赛为对局中心的将棋不同,围棋是以世界大赛作为核心的舞台的。井山曾获得过2013年第25届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冠军,但这次的LG杯是世界大赛标准的3小时制慢棋赛,希望井山君新的一年里以要以世界第一为目标,从LG杯的决赛开始,下出扎实的第一手!

  译者:谄媚之词太多了,后面我实在不想翻译了。感觉这位日本记者一直在毒奶井山啊。这次LG杯决赛有谁看好井山裕太吗?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