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壤团队:已达一线棋手水平 将以最强版迎战柯洁

天壤团队:已达一线棋手水平 将以最强版迎战柯洁
2017年12月27日 12:30 新浪体育
天壤围棋工作人员 天壤围棋工作人员

  12月27日,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发布会在中国棋院举行,会上爆料明年4月柯洁将与中国的围棋人工智能天壤进行人机大战表演赛,新浪体育联系到了天壤团队的负责人李凯华,展望此次人机对抗。

  新浪:天壤不久前刚刚拿到了AI龙星战的季军,目前慢棋测试的水平大概是多强,预计明年四月能够达到什么水平?

  天壤在12月份的AI龙星战上惜败DeepZen,获得第三,实际上DeepZen这次比赛投入很大,天壤在计算资源上吃了一些亏,和前两名的差距已经很细微。在CGOS(Computer Go Server)上,天壤化名”define-3.0”已经力压众多DeepZen版本登顶。

CGOSCGOS上天壤化名”define-3.0”登顶

  天壤目前慢棋的测试已经达到了围甲一线棋手的水平。随着天壤不停地自我对弈提升,明年4月希望以更强的水平迎战柯洁九段,为棋迷奉献一盘精彩的比赛。

  新浪:天壤的官网上有提供与人工智能对弈的功能,感觉招法非常“正”,能介绍下天壤的技术特点么?

  “天壤智能围棋”(http://go.tianrang.com) 是我们面向大众的一个对弈体验网站,棋力比我们的最强版本弱一些。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在这个网站上做优化和改善,让大家都能接触到AI围棋的技术。

  我们在棋力和棋风上做了一些探索,有些版本会比较激进,有些版本的大局观会比较强,总体来说我们的风格比较均衡,比较“正”。同时我们在死活上也很下了一番功夫。未来在AI围棋的教学和对人类棋手的辅助方面,天壤也会把自己的这些优势发挥出来。

  新浪:这次与柯洁对决,天壤会不会赛前提供给柯洁一些技术上的支持,比如跟比赛版本试下之类的。AlphaGo之前都非常神秘,无法公开测试,其实现在也是。

  如果柯洁九段希望和天壤测试的话,我们非常欢迎。其实人机大战与其说是一种对抗,不如说它更是人类和AI在围棋领域上的探索。我们希望和柯洁九段一起,在棋盘上为棋迷奉献一盘精彩的棋。与棋的内容相比,对抗的意味就不重要了。未来天壤围棋也希望在人机联棋、人机相谈棋、队际赛、接力赛,甚至AI辅助人类棋手下棋这些方面与职业棋手们一起寻找围棋的新玩法,让围棋运动更火更流行。

  新浪:听说天壤在资源配置的优化上有独到之处,这次大致会采用什么计算资源跟柯洁比赛?

  我们确实在工程优化上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努力。现在到明年4月还有一些时间,我们的模型也是不断在自我学习和进化。我们一定会拿出最强的水平,来和最强的人类棋手柯洁九段,一起下好这一盘“人机大战”。

  (周游)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