酣战五局已无憾 彭立尧一举成名天下知

酣战五局已无憾 彭立尧一举成名天下知
2017年12月26日 17:28 新浪体育
彭立尧获新奥杯亚军 彭立尧获新奥杯亚军

  这一战之前,我们知道的彭立尧,只是那个已经25岁,却从未踏足过世界大赛四强的中坚棋手,清瘦温文,像是这个浩大围棋时代里,无数个我们会在某个时刻惊鸿一瞥看到,却又会在不久后湮灭在我们记忆的人物,和对面坐着的,少年成名动天下,十八岁登上世界围棋第一人宝座的柯洁相比,两人的声名差距,一如萤火皓月,天地之别。

  这一战之后,我们知道的彭立尧,已经是那个可以在0:2输给柯洁的情况下,奋起直追连扳两局,并且在决胜局里和柯洁杀到天昏地暗让所有人的心都提到嗓子眼里的好对手。他离写下世界大赛里第二次让二追三的神迹,也只差了那么一步而已。

  比赛之前,我们都觉得,彭立尧能够进入决赛,就已经是大大的惊喜了,输给柯洁,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当比赛结束,我们预言的一幕的确发生,柯洁获得了胜利,彭立尧遗憾败北,但是在这个结果背后,是多少我们想不到的波澜壮阔,是置于死地而后生,是日暮途穷依旧绝不放弃,是这个冬天里,两位大棋士,为我们写下的,最不可思议又最美好的传奇剧本。

彭立尧依然还有机会彭立尧依然还有机会

  黑白纹枰里,原本,就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围棋世界刀光剑影,正是这红尘之中最智慧的头脑们之间的较量,每一年能够从定段赛杀出的,才有几人?他们是大浪淘沙里冲出的最卓绝天才,但也正因为是天才之间的对抗,天赋上的微末差距,不过咫尺,实实在在的落于棋盘,却就是天壤之分。12岁定段,14岁就作为替补参加围甲联赛,16岁成为围甲主力,当年取得15胜6负的战绩,17岁杀入倡棋杯四强,18岁获得威孚房开杯亚军,20岁获得威孚房开杯冠军。这是属于彭立尧的战绩,陈列下来,同样光芒璀璨。只是,我们正在见证的,属于中国围棋的伟大时代,已经有着太多太多这样的天才了,我们已经奢侈到了只能记住那些世界冠军的名字,龙蛇之别,也就在那一扇世界冠军的门槛,这是竞技体育和职业围棋的残忍,这是中国围棋惊人厚度之后的必然,惊心动魄,血泪动人。

  围棋世界里的更新换代已经太快太快,快到25岁的年轻人已经被叫做老将,快到25岁的年轻人已经能够被看到天赋和潜力的尽头。相比于20岁的四冠王柯洁,彭立尧从任何角度,都是绝对的下风棋,要是你在比赛前问我谁会获胜,我会愿意把野狐全部身家押给柯洁。一路荆棘一路血战,一路逆袭一路高歌,尽管彭立尧先后战胜的是谢科、江维杰、彭荃、时越、周睿羊,三大世界冠军,五位一流棋手,但是,我们依然坚定的相信,黑马的道路会到此为止。每个时代都注定有它的主角,而这个时代,毫无疑问,是属于柯洁的。世界第一人煮酒登楼,堪足为敌手的,也不过 是朴廷桓陈耀烨唐韦星寥寥数人,其他人拼力奋战,也不过是能够在这巅峰决战里,拿到做配角的可能而已。

  比赛的前两局,发展正如我们的预料,尽管彭立尧据说为这一盘棋已经准备了太久,但在柯洁面前,他依旧难以寻觅到胜机,柯洁用两场完胜,让自己离世界最年轻五冠王,只有一步之遥。各大媒体都已经蓄势待发,只等柯洁势如破竹零封对手,便用稿件和柯洁一起,迎来这个圆满的2017年年末。

  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这一刻的彭立尧已无退路,于是,也就只能向前。

  圣诞鏖战,彭立尧用两个半目送给柯洁两连败,将总比分扳成2:2平,风云突变,当比赛终于步入决胜局,已经没有人能够再对结果做出预测。而这场决胜,也终于在万千人的关注目光里,下出了最高质量的对局,直到最后时刻,我们依旧无法对比赛的结果做出定论。

  是的,在赛后采访里,输棋的彭立尧说,自己对结果感到遗憾。但从旁观者的角度,他在这五盘棋中所做到的一切,就是围棋精神的证明。他依旧是这场巅峰对决里的失败者,但他用这样的五局胜负,赢得的,是成为“主角”的权利,是围棋世界里所有人敬重的目光。

  一举成名天下知,这个寒凉凛冽的北国冬日里,让我们记住这个给了我们无限惊讶、震撼,开心或者痛苦的名字,让我们记住这段因为他的顽强、不屈、奋战而产生出的故事,这些故事,比3:2的结果,还要重要的多。

  他同样是这场巅峰对决的主角,他是新奥杯亚军,他是彭立尧。

  (谢天舒)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