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中国围棋如何应对? 古力:科技力量太强大

AI时代中国围棋如何应对? 古力:科技力量太强大
2017年12月24日 09:55 新浪综合
围棋 围棋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界面

  “当AI打败人类棋手的时候,我感觉人类棋手要被替代、人类棋手失业的时候到了。当时我的想法是非常绝望的。”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围棋文化论坛上,围棋世界冠军古力回忆起职业水平围棋AI出现时的感受,“科技的力量实在太强大了。”

  据了解,截止至2015年,全世界6000多种完全信息博弈游戏(指每一参与者都拥有所有其他参与者的特征、策略及得益函数等方面的准确信息的博弈,如国际象棋 )中,只有围棋程序无法抗衡相关领域的职业选手。

  然而,短短时间,“世界观”崩塌。2016年3月,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击败李世石,最终总比分定格在4:1。2017年1月,AlphaGo升级版“Master”在弈城围棋网和野狐围棋网的快棋比赛中以60:0战胜30多位人类棋手,取得压倒性战绩。10月,新的围棋人工智能 AlphaGo Zero公布,在计算性能需求更低、没有大量围棋棋谱作训练的前提下,AlphaGo Zero号称自学3天就能以100:0完胜前一代AlphaGo。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指出,AI冲击棋坛,这意味着围棋职业高手的光环显然已经被淡化。他认为,单纯从竞技层面看待围棋并不全面,“若干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意识到,围棋,从传统意义上来讲,它并不仅仅是一个竞技,虽然有输赢,但是不是作为一个竞赛,它还是一个文化。”

  他认为,即使职业棋手战胜AI无望,围棋未来仍需要发展。“国际象棋早就被简单的人工智能打败了,国际象棋依然发展,竞赛依然的持续,所以我想围棋也是要走过这样的一个过程。”

  围棋学者李喆持相似观点。他认为,AI对于棋手的影响,一个方面是职业棋手在竞技层面不再是最顶端。但好处是,借助AI,人类可以更好地探索围棋的真理。“一开始大家对AI的情绪是比较多样的,但是时间慢慢地延续,我们可能会达成一种共识,就是对他的价值共识。”李喆表示,对于职业棋手而言,AI可以更好地帮助了解自己的围棋基础是处于怎样的层级。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则从科技角度看待围棋AI的突破,作为腾讯AI工作的推进和计划者,他表示,职业棋手群体和AI科技结合,将对未来围棋发展、教育和培训起到重要帮助。“一方面促进、推动职业棋手的训练提升,另一方面可以推动棋艺包括整个围棋运动往上走。”

  延续了几千年的围棋文化,在AI的冲击下,会因此而被颠覆吗?AI又将带给围棋怎样的可能性?诸位对此看法不一。李喆提出,AI出现之后,人们对围棋的价值反思有了一个更好的基点。“从AI的角度来讲,它达到围棋真理的路径、还有跟人达到某些真理的路径有所不同的,当然因为他的算法还有计算能力跟人是不同的。”

  卢山指出,目前整个围棋AI体系都是基于赢作为技术升级的,“AlphaGo与李世石对弈时,在赢定的情况下,选择了最稳妥的方式,这一点就是现在围棋AI的最大问题。”从这方面来看,围棋AI不是基于完美的东西,所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所以,AI今天可能解决胜负的问题。”卢山说,“但是电脑完全基于计算的,只要完美那一天没有来之前,人跟电脑结合一定是最好的。”

  李喆最后提到,在AI时代到来之际,从围棋AI中提炼理论,就有可能会产生一些新的东西。“目前会比较忽略这种理论的提炼,棋手能不能从AI当中提炼出来一些新的理论,重新把高度提起来,这样当我们对于理论重新认识之后,可能会产生各种新的棋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