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侠逊棋王杯蒋川双杀进四强 郑惟桐苦战600回合

谢侠逊棋王杯蒋川双杀进四强 郑惟桐苦战600回合
2017年12月22日 10:22 新浪综合
蒋川战胜徐超晋级四强 蒋川战胜徐超晋级四强

  文章来源:中国象棋协会

  北京时间12月21日,2017年首届“平阳农商银行∙谢侠逊棋王杯”全国象棋公开赛第二日的比赛在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谢侠逊棋院战罢。最终专业组东道主温州籍棋王“玉面神佛”蒋川继预赛末战决胜拿下新科状元徐超后,1/4淘汰战又两番棋连破猛将武俊强,蒋川单日三盘慢棋全捷,八强赛双杀,强势入围半决赛。赵鑫鑫、郝继超快棋晋级,郑惟桐1胜1和淘汰孟辰。

  赛事本日展开专业组预赛(小组赛)最后一战,以及八强淘汰赛的角逐,在小组决胜上,蒋川把握住了命运,执红棋击败徐超,这位温州籍的世界冠军,最后关头杀进了淘汰战。一道晋级八强的还有小组三战全胜的郑惟桐,以及赵鑫鑫、郑一泓、孟辰、武俊强,并两位小组三连和棋手郝继超、黄竹风也进。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王天一因失利一盘,赛程短无缘扳回,小组出局。

  八强战对阵形势,郑惟桐PK孟辰,蒋川VS武俊强,赵鑫鑫黄竹风德比,郑一泓与郝继超。无疑,等级分全国第二“蜀山少侠”郑惟桐和实力派悍将孟辰的对话,成为八强赛的强力对决,双方果然势均力敌,这一战打了差不多四个小时,更有一盘棋血拼400多手、两番总近600步的惊人战斗,令人感叹不已,当两人还在第一盘时,其他几场已基本定出了胜出选手。

  首先横刀立马的就是“玉面神佛”蒋川,他与武俊强的对话,首盘棋,蒋川执先手摆下仙人指路阵,武俊强应以对挺卒,布局红方左翼子力快出,形成了直横车,左仕角炮、右路二线炮落地的奇特战法。这样的走法,让武俊强有点懵,黑棋长考后未得解法,下风明显。蒋川占得优势,直接发动一马,三步连踏,奔入卧槽地带。

  黑方形势愈加吃紧,武俊强情急之下想来个升下二路车暗保,蒋川心明眼亮,直接双车霸王联手,迫使黑换车。黑棋到此右翼武装全被解除,红方如入无人之境,蒋川顺利卧槽,再调炮要马后炮杀,黑方只能出将躲避,红棋就地甩车接着杀,复回卧槽马踩去中象,黑方21回合速败。

  一上来凭着犀利攻击拿下对方,第二战,武俊强执红棋放手一搏,蒋川应来更是精彩,只看双方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两头蛇,红棋急冲中兵,来势汹汹。黑方早有准备,右侧一个卒林炮,守得天牢地稳。没得办法,武俊强只好转变计划,兑去一车后,再兑掉对手卒林炮,心想这下可以从中路猛击了。

  眼看红方中路攻势迅速,蒋川通过计算后,毅然与对方展开对攻。棋盘上,红车双马炮互攻黑车双马炮,同样的子力,就看谁的速度更快。当是时,武俊强的一匹右马已经奔入边线,即将卧槽攻击,蒋川以牙还牙,同样策动一马袭击红棋卧槽,红方攻的过猛,猝不及防下,黑马抢先一步卧槽叫攻,然后白踩红方中炮。武俊强遗憾差一步能四子组合造杀机,无奈遇上了这么犀利的蒋川。

  蒋川两战双杀武俊强挺进四强,另一位世界冠军“六脉神剑”赵鑫鑫则在快棋中险胜,他慢棋两和浙江队队友黄竹风,加赛快棋,赵鑫鑫中盘巧手夺得一子,进入车双炮对车炮的残棋胜出。另外,郝继超也在快棋中进入四强。

  至此,四强中已经有三,郑惟桐对孟辰的第一盘慢棋也终于分出了高下,这盘棋,孟辰执先手中盘遭郑惟桐反先,不过黑棋优势也不明显,马炮残棋在可胜可和间。这几年,郑惟桐进入残棋功底独霸一方的广东队参战象甲后,残局功夫造诣提升到了顶级,他于马炮双卒士象全对马炮兵单缺相,红兵快的盘面里,先是抢在自然限招前,换取了对手的下二线将门附近恶卒。

  而后马炮卒士象全斗马炮单缺相,这个棋按理和的多,不过郑惟桐有自己的心得,黑方精彩腾挪后,自然限招还剩两步时,一个弃卒换双仕。盘面再次改变,马炮单相对马炮士象全,局势依旧和盘,可只有一个相,两边时间也都几十秒,每步只加10秒,变数太大。果然,黑方靠着马炮的配合,妙取了红棋残相。

  这下红城内光老帅,如果应对百分百精准,或还能谋得一和。然哪有可能,孟辰光老帅下乱了方寸,郑惟桐马炮再次启动,终于404手,创造本次比赛最长对战记录,借助老将力量,跳马白吃红棋一马。原来红不能中炮将军,黑有垫炮,兑炮后,还是有“白脸将”牵制红马,马一丢则无法续弈,孟辰满怀遗憾的认负。

  第一盘,孟郑就下出了400多步,第二盘郑惟桐一局在手,又是先手,本来和了就肯定进,看上去会轻松,然而孟辰没给他轻松的机会,二人再次大斗马炮残棋,这番轮到了孟辰攻击郑惟桐。待见马炮卒单缺象对马炮兵单缺相下,黑方小卒靠近帅府,兵贵神速,逼出了郑惟桐一身冷汗。经过防守,红方187手还是守住,最终郑惟桐与孟辰大战了近四个小时,差不多600步,郑惟桐一胜一和苦战过关。

  半决赛中,郑惟桐将与赵鑫鑫展开巅峰对决,蒋川对郝继超,胜者随后进行冠军决赛,比赛从22日上午8时开始,中国智力运动网继续全程现场视频直播、棋谱直播,敬请关注。

  (象棋王子)

(责编:樊璐璐)
蒋川郑惟桐象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