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海南公开赛移师三亚 刘月清:为梦想不忘初心

2017年12月19日14:04 新浪综合
每年一度的海南国际公开赛今年来到了三亚鸿洲国际游艇酒店

  来源: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把海南国际公开赛从儋州搬到三亚,刘月清着实遇到一些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经费问题,食宿场地材料的费用,两个地方相差很多,“我们的成本提高了一大截”。其次是酒店的问题,冬季的三亚正好是旅游旺季,各个酒店不是客满就是满客,他们为了一个房间打几十个电话已经成为很平常的事情。还有就是报名的问题,国际公开赛当然要有尽量多的国际棋手参赛,但由于地点更改,报名时间短,许多国际棋手来不及空出档期前来参赛。

  尽管有种种不利因素,“一带一路”2017年海南国际公开赛仍然如期举行。

刘月清在巡视赛场
刘月清在巡视赛场

  刘月清在海南推广国际象棋几十年如一日,大大小小的困难也数不清遇到多少了,他说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困难过去就是浮云,但留在心中的,是各级领导和各届朋友给他的帮助,让他充满着感激之情。

  “做这么一项公开赛,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仅靠我们团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次公开赛,海南省文体厅在经费方面给我们给予强力支持,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也在报名的过程中给我们许多支持和指导,三亚市政府在办赛地点各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没有这些领导的支持,这个比赛今天不可能开幕”,刘月清说。

刘月清的团队成员在赛场进行协助竞赛工作
刘月清的团队成员在赛场进行协助竞赛工作

  他对他的团队同样表达了感激之情,这么一支七八个人的小分队,从接站到酒店住宿安排,与会的领导、棋手、陪同以及新闻媒体,还有开幕式闭幕式这样的活动,还要辅助裁判进行竞赛方面的工作,“他们每个人都非常辛苦,而且每个人都非常努力,我能拥有这样一支队伍,我感到很自豪,同时更要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在他的观念里,国际象棋是一项百利而无一害的项目,这也是他做公开赛的初衷:有了这项公开赛,棋手可以交流提高棋艺水平,提高等级分甚至拿大师序分;对协会来说,这个项目得到了推广和发展;对举办城市而言,不仅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还向来自全国和全世界各地的朋友介绍了旅游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甚至提高国际影响力。

  所以,只要这个比赛能搞起来,他并不太在意自己是亏多少或是赚多少。“当年侯逸凡和卡尔波夫的对抗赛,在经费方面也出了些问题,我自己贴了不少,但后来的效果很好,我就觉得很值。”

酒店里面的引导牌
酒店里面的引导牌

  刘月清的梦想是把这项比赛做强做大做出影响力。“国外有很多知名的公开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坚持。坚持几十年下来,就形成了传统,影响力自然就大了。”国内至今还没有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开赛,这是他心中多年以来的一个梗:“海南公开赛不但要坚持做下去,还有提高奖金,吸引更多高手参加。我们在赛事的管理方面也要加强,在竞赛组织、后勤接待以及新闻宣传方面,都要向国际水平看齐。”

  所以,他特别希望这项比赛能在三亚长期扎根下来,因为这里知名度高,气候适宜,有利于吸引棋手参赛,有提高赛事品质,只要对国际象棋有好处,他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运作。

  (雾松)

标签: 国际象棋海南公开赛三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