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学者侯逸凡问答:最受益的习惯是独立思考

2017年12月19日14:13 新浪综合
评委和2017年度中国罗德学者候选人

  来源:公众号 映美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罗德中国奖学金的宗旨始终都是发掘最优秀的学生,不论他们来自哪里,学习什么。”

  日前,四名中国2017年的罗德学者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将于2018年全奖入读牛津。罗德奖学金的最终面试评委李一诺问了这四名奖学金得主6个问题。让我们来看看四届棋后侯逸凡的回答,也解答我们心中的疑问:是什么造就了优秀的“罗德学者”。

  李一诺:经过一天的最终面试,被誉为“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的罗德奖学金决出了2017年度的四位中国罗德学者。他们会获得大约5万英镑的奖学金,在牛津大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作为终选委员会成员之一,我有幸第三年参加了罗德学者的评选。评选结束后,我的给罗德奖学金的一句话,是这么写的:“这些不到25岁的年轻人,在学业优异的同时,能够看到并选择投入到影响中国和世界未来的大问题中,让我们在现实常有的窘境中看到力量和希望。”

  相信大家也很好奇,这4位从网申、线上面试和终面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罗德学者在“华丽丽”的简历之外究竟还有什么特别之处?

  今天通过下面的6个问题,来带大家走进罗德学者的世界:

  1。 至今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为什么? 

  2。 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什么? 

  3。 你最受益的习惯是什么?

  4。 你去牛津想学什么,为什么?

  5。 分享一个最尴尬的时刻?

  6。 至今做过的最难的决定是什么,为什么?

  罗德学者们的故事

  侯逸凡

  侯逸凡在北京大学攻读了国际问题学士学位,曾两次获得学科综评第一。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女性国际象棋手。

  至今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为什么?

  Bobby Fischer。 美国人,国际象棋男子第十一位世界冠军,同时也是我自幼以来的偶像。

  一方面是欣赏他卓越的棋才和全面的棋风,这也正是激励我这么多年坚持不断在棋艺上自我超越的潜在因素之一。另一方面是他无论任何场合都勇于展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将内心想法表露无疑。

  这样的性格令我在钦佩的同时不断用客观的态度去思考“完全不顾及他人想法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在成长过程中摸索在两种极端的性格间寻找平衡点,慢慢地塑造了自己在言行举止上既有自身原则又多方考虑的性格。综合而言,Bobby对我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棋艺成就和性格塑造上。

  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什么?

  选择进入北大就读。

  作为一名国家队主力队员,选择在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进入北大就读,这一决定在初期遭到了业界包括教练、队友等很多人的反对。但本着对知识的憧憬、校园生活的渴望以及真理的追求,我还是毅然决然地在2012年进入北大就读。

  而也正是这一决定,我才有机会通过在国际关系学院的学习中汲取养分,在众多座谈会和交流活动中提升视野。这些经历不仅让我有机会接触更多不同领域的专家、与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学子进行思想的碰撞,更让我在思索未来的职业规划时拓宽了思路,将很多在入学之前根本想都不敢想的选择纳入“option list”,而这其中最具有挑战的便是申请“罗德奖学金项目”。申请的过程也是不断细化和探索如何践行自己理想的过程,因而这一决定帮助我更清晰地认定了未来的方向。一路追溯,起因竟也是就读北大。

  你最受益的习惯是什么 ?

  独立思考。

  作为棋手多年养成了遇事先分析、再决定,不盲从、不追随的习惯。

  你去牛津想学什么,为什么?

  教育学。

  选择这个专业主要是出于自身兴趣和个人经历这两方面的考虑。最早关注到困难儿童这一群体是源于2008年的汶川地震,而后随着进一步地深入参与和社会实践我逐渐对这个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将之践行到志愿工作中,期望集微小之力对这一社会现状起到一定的改善。

  我也曾在智利、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国与当地的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成长感悟,在震后去临时搭建的小学与孩子们互动交流,这些经历给了我很深的感触,并且一直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孩子们,培养他们自给自足的生活技能,助力他们实现梦想。

  而除了必要的实践经验外,为了将理想付诸实现,系统性地理论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我选择牛津教育学的主要原因。

  分享一个最尴尬的时刻?

  外出聚会,席间问到谁带了纸巾,此时九个女生面面相觑,时间如定格了一般 — 只见唯一一名同行的男生面露难色地从自己上衣口袋里掏出了一包,再定睛一看,原来只剩一张半,短时间内经历了两波尴尬……

  至今做过的最难的决定是什么,为什么?

  退出国际棋联女子世界冠军赛制。

  这一举措对专业棋手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深思熟虑后还是迈出了这一步,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想逼自己一把,只有切断退路前进才是出路。希望通过这样的决定激励自己在本质上提升自己的水平,在男子赛场上更具有竞争力。二是呼吁性别平等。考虑到近些年来男女世界冠军赛制不同,而现存的女子赛制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具有争议性的,所以希望通过这一举措让更多人关注并认识到这一点,并将解决该事项提上议事日程。

标签: 侯逸凡罗德学者国际象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