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柯洁已放下包袱 恢复第一人身姿

2017年12月15日17:13 新浪体育 微博
柯洁摘得金牌可开心了

  15日下午,柯洁仅用一个多小时时间,就中盘击败朴廷桓,夺得国际智力运动精英赛围棋男子个人赛冠军。这个冠军份量并非很重,但能够一周之内两胜朴廷桓,在自己势竭下跌之际,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止损方式更加令人愉悦?更何况,这两胜,是在自己即将去争取个人第5个世界冠军的暗黑前夜。

  智英赛是一个综合赛会,围棋只是其中一项。但因为有了柯洁、朴廷桓、於之莹、崔精等世界最强选手的参与,依然吸引了围棋界的目光。10日,柯洁与朴廷桓就代表中韩在团体赛碰面。所谓的冤家聚首,此前柯朴两人今年已经在各项赛事对阵4次,这次会面,是他们在今年10月围甲之后短短两月后又一次坐到纹枰两端。而刚好,在Go Ratings世界等级分榜蛰伏38个月后的朴廷桓首次反超柯洁,登上第一位置。

  柯洁在参加智英赛之前,正式比赛4连败,包括一局LG杯半决赛和3局围甲主将。虽然输的是世界冠军时越、江维杰和世界一流强手范蕴若、井山裕太,但整个11月2胜5负,世界等级分直线下跌,都不符合柯洁应有水平。客观讲,柯洁近期的棋从内容上有令人看不懂的地方,似乎有意识进行改变,这是他在代表人类参加人机大战之后对自己的感悟进行实践。但目前看,造成了棋风飘忽失去原先优势,战绩不稳定。以此对柯洁苛求指责不是中国棋迷应有的姿态,柯洁敢于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勇于尝试,他明知会失去的可能更多,作为旁观者,何不给予宽容与时间?

  柯洁失去等级分世界第一的位子,可能他未必非常在意,外界反而反应更大。因为他是中国棋界的一面旗帜,甚至是世界围棋的当然代表。他的失常,影响深远。但柯洁作为职业棋手,他更注重的是棋艺本身,他苦恼的是自己如何克服出现的“AI综合症”,提升免疫力,达到将引入体内的“狗招”不安定因素化解为自身内功。这只能靠他自己,在理解-实践-修正的道路上反复练习。我相信,他在围棋上的天赋和潜能还有更进一步的发挥空间。

  本次智英赛两次对局,第一次团体赛时朴廷桓发挥不佳,柯洁行云流水,并且在领先时关键处并未犯手软或随手的毛病,处处针锋相对,赢得非常漂亮。而15日个人赛决赛,两位对局者奉献了一盘精彩的对弈,四处撒豆成兵,颇有AI围棋之韵,不愧为世界前二位实力。朴廷桓仅是一个局部没有处理好,马上被柯洁抓住,之后朴廷桓反扑猛烈,但柯洁在动态激战中守住优势,最终以一个角部的敏锐手段出棋成劫,获得胜利。这2盘,与其为柯洁战胜老对手朴廷桓夺回等级分第一而高兴,不如为他又一次恢复了上佳状态喝彩,该战该和,恰到好处,这就是我们印象中的柯洁。

  相差4岁的两位领军人物,柯洁灵动均衡,朴廷桓全面但更偏重防守,这也可能是他们都喜欢执白的原因。面对中国规则的黑贴3又四分之三子,职业高手觉得黑棋负担重,喜欢执白可以理解,但对阵13次(其中还有一盘是LG杯实行执黑贴6.5目)仅一局执黑获胜,怎么说都超出了技术可以解释的范畴。到头来,柯朴这种“猜先胜”更多的注入了一种心理因素(譬如自我暗示等),越是执白胜率高,就导致拿到白棋一方心理处于上风,执黑者容易出现焦躁等不利情绪。在技术极其接近的时候,这一点心理和状态的差别,也许微弱但致命。

  或许赛前柯洁还为不能参加奖金高出N倍的TWT腾讯围棋锦标赛郁闷过。但力克最强对手,恰逢最好时机,激发最佳状态,柯洁本次淮安之旅,灿烂美好且浑身充满正能量。

  (厉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柯洁朴廷桓智英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