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跃峰解读AlphaGo教学工具 精选十个开局判断

2017年12月14日14:54 新浪综合
资料图

  文章来源:聂卫平围棋道场

  大家好,我是胡跃峰五段,随着AlphaGo教学工具的到来,作为职业棋手的一员,想在此写下一些自己的感受。

  当朋友给我发这个消息时,我就迫不及待的点开了链接,并且先找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图,来进行判断与比较后,找了一些个人觉得比较有意思,比较有代表的图,再加上我个人的一点理解呈现给大家。

  👆图1

  图1 选择了一个看似没有什么必然性的开局,黑棋天元,白棋碰上去形成扭断后,竟然又回归到了正常的布局轨迹,这里揣测它的思路是不是说中间也没有什么一下击溃的对手,终归还是要先下到价值大的地方伺机而动?

  👆图2

  图2 随后开始进行实战中出现比较多的图,右上角点三三形成这个棋形,黑棋竟然胜率最高的一手是脱先不粘,这一定会让所有人惊讶的,在此之前这个世界上大概不会想到脱先的背后是什么故事吧。

  👆图3

  图3 这也是一个常型,在此之前大概都觉得白棋不好吧,但是白棋猛一脱先细细品味后确实觉得黑棋亏了,白棋下到了实地上,黑棋净死了一个子,反之白棋外面这个子还很有活力。这里的理解哪怕只有正确的十分之一也是很有意义的。

  👆图4

  图4 这里带给我们是直观的感受,自从AlphaGo对战李世石出现过虎后脱先,棋手们的研究确实也是在进步中,目前来说这是最好理解的,因为虎一个速度相对较慢,无严厉的下一手。

  👆图5

  图5 这是第二次人机大战第二局AlphaGo执黑对战柯洁的一盘棋,进行至如图柯洁的胜率反而增加了,这对于当时的人类棋手来说实属难能可贵,可见人类棋手如果可以一直保持对棋正确的理解是可以与之一战的,不过对人类来说未知的东西要大于AI所以我们要先向它学习,但柯洁的发挥也证明了世界第一人的实力。

  👆图6

  图6 前面的进程似乎还好理解一些,白第20手点瞄着黑棋弱点,黑棋23反击,白24跳完靠外面,其实是顺调弃子!

  👆图7

  图7 这是之前曾经经常出现的局面,之前都是下在G17,AlphaGo告诉我们应该走在J17,可能是觉得G17有帮黑棋出头的感觉,这就为我们打开一个很好的思路。

  👆图8

  图8 此局面下它认为黑2路尖最佳,大家都知道AlphaGo下棋注重效率,但也时有如此稳重厚实的棋,真是让人捉摸不透。

  👆图9

  图9 原来的妖刀定式,现在已经被彻底推翻,就连看似必然的一长在此局部下完时竟然又差了5%的胜率,这在AI看来是巨大的差距。

  👆图10

  图10 这又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学棋开始这个定式就有,可以说一直到今天,白棋顶要优于连扳出来所谓的定式,但顶完后续的下法也是要贯彻下去的,有兴趣的棋友可以看一看这个图的后续,如果不按照这个思路下去,反而未必是好的甚至可能是亏的。

  本次AlphaGo教学工具推出37万个变化,我从中挑选了一些比较常见或是有一定代表性的图,作为棋手亦或是棋迷我们一定要去学习并理解其中背后的逻辑,从小见大,提升自己围棋盘上的价值观,从而在复杂的中盘和官子的收束下出更符合逻辑的棋。

标签: 胡跃峰AlphaGo教学工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