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求助增加对局质量 人机共弈拥抱未来

2017年12月05日22:09 新浪体育 微博
人工智能辅助复盘

  回望2016年,或许是人类围棋新纪元的起始。自DeepMind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AlphaGo论文,人工智能的狂潮便席卷而来,从此围棋界迎来天翻地覆的变革。

  在这变革的洪流之中,商界棋王迎来了第二季的比赛。第二季主题是“人机对话,拥抱未来”。我们紧跟人工智能围棋发展热点,在比赛中增加了“人工智能求助”的环节,每场比赛中棋手都有两次机会向围棋人工智能求助。求助官会把围棋人工智能认为当前局面的最佳的两手选点及其对应的胜率告知求助者作为对弈参考,求助者则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作出选择。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

  围棋甲级联赛赞助商、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认为这项赛制是个创举,而且非常有趣,令比赛增加了更多的变数。比赛的过程中也印证了这一点,刘立荣有着业余6段左右的实力,但在人工智能的参谋下,虽然次数有限,但发挥出了接近职业水准的实力。

  比赛第一场,杨乐涛采纳人工智能建议,黑棋稳健做活后局面均势,白方柯国凡向人工智能寻得建议选择稳健拆二,先行扎稳阵营对黑孤子暗暗施加压力,但官子阶段柯国凡一招随手最终落败。第二场比赛在人工智能判断胜利天平已经倾向黑方胡东海时,章广跃临危不乱凭借打劫妙手后发制人。第三场比赛中周天乐采纳人工智能的建议后不但守住了优势,还顺势简化了局面。而在第四场比赛中,刘立荣感觉自己形势不错,于是请求向人工智能求助,AI指出了当前局面的两处大棋,而且判断白棋胜率已超过70%,吃了“定心丸”的刘立荣下得愈发稳健自信。

章广跃寻求AI帮助
章广跃寻求AI帮助

  纵观这些比赛,我们可以看到虽然人工智能的建议不一定能够最终决定胜负,但毫无疑问人工智能与人类结合能够创造出更加精彩的棋谱。正如林建超将军在东盟国际围棋邀请赛的论坛上所说:“无论人工智能的围棋水平变得多强,也改变不了人类才是围棋活动主体的事实。”或许未来的围棋比赛将可能更多地加入人工智能的元素,让比赛更精彩也更有趣。

  (Elisa)

标签: 围棋人工智能商界棋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