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期王座战第3局简析 一力辽对决井山裕太(谱)

2017年11月21日14:05 新浪综合
一力辽VS井山裕太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第65期王座战第3局

  对局日期:2017年11月20日

  黑:一力辽 八段(挑战者)

  白:井山裕太 九段(王座)

  解说:石田笃司 九段(幽玄之间)

  坂井秀至 八段(Pandanet)

  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日本棋院

  结果:共174手 白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过气水业5

  图1

  [图1]这盘棋的开局确实非常少见。白12的尖顶可以说是新手,从这一手棋开始局面进入了大激战。

  图2

  [图2]这手棋是让人难以察觉的好手。

  图3

  [图3]行至白30,感觉是白棋不错的局面。

  图4

  [图4]当白34压的时候,黑棋的孤棋有很多,这个时候白棋已经掌控的主动。

  图5

  [图5]白56小飞的时候,感觉白棋已经相当不错了,而黑61的断拉响了本局的第二波战斗。

  图6

  [图6]白66并没有在白68位选择妥协,实战形成了转换,可以说是一本道的进程。但是转换之后感觉黑棋迎来了转机。黑棋的实空也很多,局面还是相当复杂的。

  图7

  [图7]白86和88是让黑棋打成一团的好手。

  图8

  [图8]而黑101是破掉上方白棋眼位的好手。

  图9

  [图9]白106可以说是本局白棋的胜负手。

  图10

  [图10]同样黑109开始对白棋模样进行翻江倒海,这盘棋就看黑棋如何处理局部的死活了。

  图11

  [图11]右边的黑棋最终寻求了一个生死劫,黑棋虽然创造出了机会,但是局部非常复杂。但是白126一带有大量劫材,让白棋有利可图。

  图12

  [图12]白130消劫之后,黑棋虽然还有机会治孤,但是已经很难了。

  图13

  [图13]黑137的断非常严厉,但是黑棋的气很短,所以没有对白棋形成威胁。

  图14

  [图14]黑147虎了一手,希望和右边的白棋形成对杀,但是黑棋的气实在是太短了。

  图15

  [图15]白156为了让白160成为先手。白162之后,黑棋瞄着中央的棋筋进行最后一搏,但是白棋最终跑了出去,黑棋也只有认输了。

  图16

  [图16]这盘棋全盘都处在激战中,虽然黑棋创造了很多机会,但是确实没法在实战想出来。

  井山裕太力挫一力辽,三连胜保住了王座头衔。达成王座三连霸。同时这也是他第47个冠军,追平加藤正夫名誉王座,位列历史第五位。

  多云的天气不影响激烈的对局

  实力伯仲的对决,井山裕太依旧笑到最后

  井山裕太的感想:这盘棋的布局其实很一般,黑47断上去这手棋非常严厉,实战也没能判断清形势,这盘棋之后也看不清楚了。白160的挤成为先手之后,白162虎了一手,就感觉这盘棋有机会了。

  [回顾系列赛]每一盘棋都差不多,第二局本来是没法赢回来的局面,能赢下来运气确实不错。尽了自己的全力收获的结果还是很满意的。

  虽然有很多机会,但是一力辽离获胜还很辽远

  一力辽的感想:这盘棋布局阶段下得比较苦,黑67断开之后下成了劫争,但是白76和78跑出去之后形势已经不乐观了,但是其他下法自己也看不清楚。这盘棋一度以为会进入官子胜负。但是白88的枷之后被滚包确实不大好。虽然有很多复杂的变化,但是都很苦。黑137的断是明显不行的棋,但是形势已经不行了就只能这么下了。

  [回顾系列赛]虽然结果很无奈,但自己也努力过了,不过第二局没赢下来还是很遗憾的。

  双方回顾激战的一局

标签: 井山裕太一力辽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