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围棋普及的创业者 井桁健太:商人们来下棋吧

2017年11月20日11:51 新浪综合
井桁健太

  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原址:http://www3.nhk.or.jp/news/business_tokushu/2017_1114.html

  原题:ビジネスマンよ、囲碁をしよう

  编辑:后藤岳彦

  摘自:NHK

适合围棋普及的9路棋盘
适合围棋普及的9路棋盘

  11月15日,在日语里面被称作是“下围棋的好日子”(译者注:1115和いい囲碁读音相似得来)。不知道各位有没有下过围棋。井山裕太达成了个人第二次全满贯,以及人工智能和顶尖职业棋手们的对决,让围棋的关注度上升。相信很多人虽然对围棋很感兴趣,但是没有下过围棋。

  今天就介绍一位,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围棋,并且开始创业的男性。他希望更多人了解围棋传递给我们的智慧。读完这篇报道,或许让你有想下围棋的欲望。

  自己很想下围棋,但是……

  位于东京都银座的无座酒吧。看到有很多拿着酒杯下围棋的人。在这里下棋的人都是站着下棋,和一般的活动并不一样,其中也不乏刚刚了解围棋规则的外国人,很多人为了开始学围棋,就从这里静静地扩展开来。

  发起活动的人名叫井桁健太,26岁。在学生时代进入了围棋的社团,现在有业余5段的实力。

  井桁健太原来是食品商家的一名营业员,但是他希望把自己喜欢的围棋和商业联系起来,从2015年开始,为了围棋的普及开始创业。公司名字叫“IGO控股集团”。通过围棋达到“智力上的交友”的目的。

  井桁健太表示:“我们知道有很多人喜欢下围棋,但是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进去,同样还希望可以带动围棋行业。另外围棋无关性别和年龄,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所以决定创业创立这个公司。”

  围棋人口在慢慢减少

  虽然围棋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受到广泛关注,但遗憾的是,下棋的人却一点点地减少。通过日本生产性本部的“文体白皮书”上,关于“一年至少下过一盘棋”的数据里。达到峰值的1982年有1130万人,但是去年这数值只有200多万人。连五分之一都没有。

  再看各个年龄段的数据,70岁的男性比例达到36.7%,而70多岁的女性比例也是最高的10.3%,高比例的老年爱好者是不争的事实。就像刚刚所说的,围棋在年轻人中的存在已经有些距离了。

  井桁健太觉得,要让围棋在现在能更好的宣传下去,让年轻人知道围棋的魅力是不可缺少的。

  “年轻人们了解围棋之后,就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围棋,这样就可以和家人一起下围棋了。如果孩子们不想输给自己的父母的话,实力将会得到提升。现在的棋迷普遍都是老年人,所以把扩大棋迷的年龄层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务。”

  首先要找到头绪

  井桁健太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做到围棋的入门。

  在11月的某一个周六,我们在东京都国分寺市的一家咖啡店的一个活动进行了就地取材。吸引了大学生到老年人共15位入门者参加了活动,井桁也参与了这项活动。

  一般的围棋比赛是在横纵19路,共361个交叉点的棋盘上对局。但是这次活动因为有很多入门的爱好者,所以用了6*6的六路盘和9*9的九路盘进行学习。

  一个小时之后,很多初学者也开始变得会下一些围棋了。在对局之后,还有一些人会询问对手,为什么要选择这种下法之类的问题。

  “围棋其实很自由,下在哪里都可以。而且规则也不是很难,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把对围棋的头绪制造出来。”

  大约2小时后,学习围棋的参与者们纷纷表示,“在这么漂亮的咖啡店下围棋是非常轻松愉快的”;“能让我的注意力非常集中,希望继续学习下去”。这也达到了井桁健太“智力上的交友”的目的。

三个月达到业余初段水平
三个月达到业余初段水平

  还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针对个人的围棋提升项目。

  针对对象是繁忙与工作的30岁到40岁的商业人士。通常需要1年半到2年才能达到业余初段的水平,在这个项目仅需要3个月。

  井桁健太表示,业余初段相当于4小时跑完市民马拉松,100杆结束高尔夫18洞的难度差不多。而这个项目要让他们在3个月完成业余初段的目标。井桁认为,商业人士普遍比较繁忙,所以就划定了3个月的目标。

  “一般学习围棋需要在当地的围棋教室,花时间进行学习。但是那样就和一般的学棋没什么区别了。对商业人士来说,围棋是人与人进一步交流,集中注意力的工具。他们很想达成目标就是没有很多时间。对商业人士来说,学习围棋可以说是时间上的投资。设立这样一个难度较大的目标,对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来说,肯定会有‘一定要达成目标’的想法。他们或许会鼓起干劲进行学习。”

  对对局结果进行干预

  为什么能在3个月内达到业余初段。原因就是让他们有“总之要赢下来”的指导思想。

  “围棋讲座一周有2次,三个月有24次。在没课的时候每天通过网络进行指导。讲座的详细内容在这里就不方便透露了,授课的学生在了解最基本的规则之后,通过实战反复进行练习,然后让他们掌握比如破对方的空等赢棋方式。每一盘对局之后会有指导老师进行讲解,让他们尽快地从初学者到业余初段的水平。”

  结束三个月的课程之后,让他们参加日本棋院主办的段位认定大会。至今有50多位学生参加了。其中不仅有商业人士,还有70多岁的棋迷。虽然有一些人没有达成业余初段目标,但是现在已经有10多位爱好者达到了业余初段甚至是业余二段的实力。

  学费大概是17万日元,还算是比较地道的价格,但是参与课程的人表示,“虽然课程只有3个月,但真挚的面对每一盘棋,让我敢于面对自己”,“从来没有体验过自己从一窍不通到达到一定水平的经历”等,表达了各自的成就感。

  通过围棋进行交流

  通过围棋进行的商业活动,这才刚刚开始。虽然这个举动能否缓解围棋人口骤减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井桁健太表示,通过围棋还有助于人与人的交流,今后还希望把围棋走进企业的研修里面。

  “围棋的规则其实并不多,就因为他的简单,可以让他们无论年龄、性别、语言、国籍、人种、身体能力等因素进行交流。正因为跨过一切因素的交流,让他们彼此认识对方。”

  有不少企业家自己也是棋迷,我也通过这次采访,想学习围棋这项游戏。希望自己今后在工作结束后,或者在节假日,和同事们以及家人进行对局。围棋有助于人与人的交流,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标签: 围棋井桁健太围棋普及创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