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杯前瞻:中国下风 李轩豪谢科力拼二朴

2017年11月16日09:30 新浪体育 微博
梦百合杯四强

  当三星杯和LG杯冷漠的对着韩国人合上幕布,2017年产生桂冠的4项世界大赛,已经注定与韩国无缘。今年最后一项大赛梦百合杯的半决赛,就成为韩国棋界的救赎OR沉沦之所。梦百合杯半决赛三番棋将于17、19、21日在六盘水举行,22岁的李轩豪对阵大他10岁的朴永训,17岁的谢科对阵大他7岁的朴廷桓。中国青春军团乘风扬帆,韩国末路守将力掀狂澜,谁将花开彼岸天?

  即便是在中国大捷的2013年,那年6项世界大赛韩国人还进了4项决赛,只是他们以为的实力优势或者往绩占优,诸如朴廷桓对范廷钰、李世石对唐韦星等,最终都落得一个悲剧收场。但如果这次手握4项世界大赛冠军的二朴有所不测,倒在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少年手下,则韩国巨舰会否一夜倾覆?

李轩豪
李轩豪

  这4位选手,仅李轩豪是首次与梦百合杯结缘,朴廷桓则3届皆在阵。2013年首届梦百合杯中国包揽八强,最终芈昱廷3比1战胜古力夺冠,那一次朴廷桓首轮就意外被老将彭荃中盘干掉。2015年第二届梦百合杯朴廷桓16强赛不敌周睿羊,谢科八强赛不敌安成浚,朴永训则是进入四强,半决赛被柯洁2比1击败,该届柯洁最终3比2战胜李世石夺冠。

  本届梦百合杯本赛2017年6月开始,引起轰动的是种子选手“DeepZenGo”,本赛亮相轻松击败申旻埈,让吃瓜群众以为要出一个人工智能世界冠军,结果次轮马上被大象王昊洋以半目击落。8月第二阶段恢复正常人类对弈,但秩序大乱,参加本赛的14名世界冠军,至8月16强战已经仅剩5人,当最重一战柯洁落败后,进入8强虽然形成中6韩2的格局,但中国6名棋手无一世界冠军压阵,相反韩国剩下的二朴皆是世界二冠王。这才有了11月第三阶段半决赛三番棋中韩对抗,韩国反占上风。最新世界排名,朴廷桓第2位,谢科45位,与朴廷桓差229分;李轩豪30位,朴永训31位,两人仅差1分。

  中国年轻二将的大赛经验是最大弱项。李轩豪还未有世界大赛关键战(八强内)外战经验,而谢科唯一的关键战就是上届八强赛不敌安成浚。本届四强已经是他们两人的最佳大赛成绩。李轩豪2011年曾经打入三星杯16强,2013年再度在三星杯进入16强,2016年进入春兰杯16强,皆未能再进一步。今年李轩豪战绩明显上扬,在名人战中接连战胜周睿羊、唐韦星等高手,闯入挑战者决定战,可惜不敌芈昱廷;同时他还在电视快棋赛上战胜连笑、芈昱廷等,获得亚军。状态,精力,是李轩豪的最大优势。

谢科
谢科

  00后谢科2013年以第一名定段成功,2015年开始打围甲,今年围甲战绩是13胜8负胜率超61%,之前的第二届梦百合杯8强是最好大赛战绩。这届梦百合杯,谢科一路闯关,不过都是战胜的本国棋手辜梓豪、李喆、檀啸、廖元赫。2016年6月,他在围甲赛场与朴廷桓有过交锋,那次朴执白中盘胜,但显然谢科并不觉得差距很大。这次半决赛抽签抽中朴廷桓,他说“事先我就是这样想的。”以“局道”之名在网上鏖战中韩几乎所有高手之后,谢科谁也不惧的初生牛犊之劲,是抗衡朴廷桓的法宝。

朴廷桓
朴廷桓

  即便朴廷桓多次在关键处跪倒,被棋迷笑称鸟心脏,他依然仍然必然是中国棋手最强之敌。朴廷桓本届连胜柁嘉熹、周睿羊、柯洁、陈梓健,4名中国选手中含3位世界冠军,含金量十足。朴廷桓之强在于他的棋艺以及钻研精神,他的棋均衡无甚弱点,而对于棋的投入更是令人称道,世界大赛2冠2亚对于24岁的棋手来说,其实已算优秀,但可惜,他现在是韩国棋坛领军人物,而且是唯一的门面和帅旗。李世石缓缓老去,2016年初被柯洁击败后,这一年多来他的世界等级分一直在下滑,去年还能夺得应氏杯四强、三星杯四强,今年就只能停留在梦百合杯16强、三星杯16强了。98后的一李二申吼了几年要接班,李东勋这两年最佳战绩是大赛16强;申旻埈除了今年在农心杯爆发一下,其余未见佳绩;申真谞倒是长期居韩国等级分次席,去年也闯进百灵杯四强、LG杯四强、新奥杯八强,今年有三星杯八强、LG杯八强,作为00后他的表现可谓上佳,但作为接班人,如果连决赛都进不去,又如何分摊朴廷桓心头的重压?

  因此朴廷桓的鸟心脏也是环境所迫,他的脆弱源于韩国棋坛的人才缺失,当然,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人才的井喷。双方的巨大落差令执掌帅印还要亲自上阵的朴廷桓亚历山大,因为他一个不慎,就意味着韩国围棋坍塌半壁江山。翻开朴廷桓历次世界大赛半决赛对阵中国棋手,我们会发现这位领军的的确确是有易碎的玻璃心:2010年BC信用卡杯半决赛不敌常昊,2012年三星杯半决赛0比2不敌古力, 2014年三星杯半决赛1比2不敌唐韦星,2014年百灵杯半决赛0比2不敌柯洁,2016年LG杯半决赛不敌周睿羊。虽说对阵的都是中国名将,但5仗无胜也太匪夷所思。

朴永训
朴永训

  年过三旬的朴永训则是另外一种情况,他的韧劲磨功老而弥坚,但可惜精力敌不过岁月。朴永训的世界大赛2冠4亚跨越了14年(2003-2017),绝对是棋坛常青树。但他今年在中国围甲主将位上2胜8负,在韩甲联赛9胜6负,竞技状态有下滑之势。朴永训半决赛对阵中国棋手的战绩为4胜2负:2003年三星杯半决赛2比0战胜谢赫,2007年三星杯半决赛2比1逆转古力,2009年LG杯半决赛不敌孔杰,2015年LG杯半决赛战胜柁嘉熹,2015年梦百合杯半决赛1比2不敌柯洁,2016年春兰杯半决赛战胜柯洁。

  综合看,中国二将处于下风,特别这样的番棋对他们而言是全新考验。但只需自承不足,无所畏惧,以拼的心态去迎战,利用朴永训的精力不济、朴廷桓的心理负担,李轩豪和谢科未尝不能爬山涉水,柳暗花明。(厉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梦百合杯李轩豪谢科朴廷桓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