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惯性思维中滑向深渊 柯洁随手痛失好局(多谱)

2017年11月15日15:42 新浪体育 微博
柯洁不敌井山裕太

  北京时间11月15日,第22届LG杯朝鲜日报世界棋王赛半决赛在日本战罢。柯洁执白中盘不敌日本的井山裕太,日本时隔11年再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这盘棋双方多次战斗转换,激烈异常,也都略有失误,留下遗憾。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盘精彩对局吧。

图1
图1

  经过猜先,井山裕太执黑先行。黑棋选择了古老的高中国流布局,而柯洁则选择最近流行起来的三三布局,并且占了两个三三。至白20,双方布局十分平稳。黑21是AlphaGo的招法,实战双方选择了22致27的定型,局面大致两分。

图2
图2

  黑1靠似是问题手,遭到了柯洁白2严厉的反击。局部战斗白棋主动。

图3
图3

  黑棋的下法有些笨重。白1跳给了黑棋作战的机会,如果跳在黑4位会稳健许多。实战井山裕太果断冲断作战,局势变得复杂起来。

图4
图4

  实战白3不够简明,让黑棋获得先手,主导中腹的战斗。

图5
图5

  柯洁白1靠遭到了井山裕太的反击。黑10连扳好棋,白棋强硬粘上作战,局面十分复杂。黑棋14长过于软弱,转换黑棋实空损失过多,白棋瞬间确立优势。

图6
图6

  左边损失惨重的井山裕太将矛头对准了右边薄弱的两块白棋。实战白4扳的处理似乎有些优势意识下的随手,赛后柯洁也发微博截图到这里,表示太过大意了。实战被黑5拐,白棋面临处理两块孤棋的局面。

图7
图7

  实战白4的夹是败着。如果于黑5位扳,白棋做活应该不是难事。实战可能想反击黑棋,未看到井山裕太黑7并冷静的好手,导致送死一块白棋,同时外面还有两块孤棋需要处理。

图8
图8

  实战白棋处理孤棋选择与黑棋转换。但是黑棋右下收获实在太大,左边黑棋简单获得官子便宜已经十分满意,开始进入到正常的收束中。

图9
图9

  优势状态下,面对白8的靠井山裕太黑9随手挡住险酿大祸,敏锐的柯洁瞬间发现机会于白10夹。成功逃出原本被吃的四子并吃掉了黑棋的两颗棋筋,收获颇丰。井山裕太也急忙想办法将损失降到最小,角上的官子获得了便宜。至此,虽然井山出现了失误,但是由于之前一役领先白棋太多,柯洁仍未能翻盘。

图10
图10

  之后的官子柯洁一直奋力拼搏,而井山裕太也保持“赢棋不闹事”的心态稳健收官,柯洁一直未能扳回劣势。但是在终局前井山再次出现了一个失误。收官阶段,柯洁一直坚持与井山打黑5处的劫。黑1挖的时候,柯洁白2机敏地先弯了一个。实战井山裕太消劫时此时黑空内白棋有些手段,遗憾的是柯洁并未下出来。

图11
图11

  现场棋迷传来消息,赛后井山裕太表示柯洁有如图吃掉黑三子的手段,柯洁则表示自己看到,认为下出来仍然无法改变对局结果。

图11
图11

  赛后古力也表示实战如果白1弯在这里也有棋,后来发现依旧无法撼动柯洁输棋的局面。

  沉吟片刻柯洁选择了中盘认负,遗憾止步于四强。而井山裕太则为沉寂多年的日本围棋带来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喜讯。一直谦逊努力的井山裕太刚刚重返日本七冠王,又杀入LG杯决赛。一直想为日本围棋做些什么的井山终于在家乡晋级决赛,回报了日本围棋。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各国围棋都在不断进步,围棋的整体竞技水平才会提升,拥有能够战胜自己的对手,才能鞭策自己不断超越自我,相信这次的失利对柯洁也是一件好的事情。

  半决赛另一局,98年的小将谢尔豪战胜世界冠军江维杰首次杀入世界大赛决赛。中国围棋的年轻力量正在崛起。2018年2月5、7、8日,第22届LG杯朝鲜日报世界棋王赛决赛即将打响,决赛地点尚未确定。中国98年小将谢尔豪将与日本七冠王井山裕太争夺冠军,敬请关注。

  (文玄)

标签: LG杯柯洁井山裕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