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泰坤:柯洁顽强追击功亏一篑 井山裕太更胜一筹

2017年11月15日14:17 新浪体育 微博
井山裕太战胜柯洁

  井山裕太九段在11月15日第22届LG杯半决赛执黑中盘胜柯洁九段,日本棋手时隔11年再度杀入决赛,井山裕太与谢尔豪明年2月三番棋争夺首个世界冠军。担任讲解的宋泰坤评价井山裕太发挥更胜一筹,柯洁顽强追击功亏一篑。

  “血溅五步”的2015阿含桐山杯对抗赛之后,今年初贺岁杯井山裕太曾首开纪录,但在隔天决赛再负柯洁,双方战绩1比2。本届LG杯井山连胜李映九、周睿羊、杨鼎新,柯洁击败了元晟溱、姜东润、申真谞。8强赛后井山表示:“因为是在日本这片熟悉土地进行对局,所以想要取得好成绩。这次我受到很多人期待,因此希望能不辜负大家这份心情。”

  黑嘉嘉前天发博说“LG杯八强有三盘早早点三三,看来星位挂角真的是过时了”,柯洁昨天回帖“挂角永远不会过时”,黑嘉嘉:我看你拿白棋盘盘点三三。果然话音未落,LG杯半决赛柯洁执白干脆两个三三开局,井山黑高中国流,势与地的对决。白20二间高逼右下时,黑21拆一积极抢空,白22略作考虑罕见落子小尖位,不让黑如愿拿地。黑25镇头,白二路飞继续贯彻实地路线。黑27拆白28逼住,除了白20在四路,柯洁坚定打下三路。宋泰坤:目前仍是均势,不过本人想拿黑棋。井山抢到左上星位,继续高举高打。

  黑35强硬靠左下,白36挖黑37反击有些意外,双方肉搏白可顺势挺进中原。目前白心情不错,实空甚多。感觉井山的选择并不太好。河野临:白50冷静,这个变化还不错。宋泰坤:本局本来喜欢黑方,现在更看好白棋。井山强硬冲断作战,白如三路靠将形成复杂劫争,实战柯洁冷静处理。白74并未更近身攻击,逍遥小飞令人意外。76也没有补中腹,反而盯着黑左路破绽。井山裕太力量不可小觑,长考后并未选择冲断,继续瞄着中央白棋。白80飞补,黑选点很多,81厚实小尖,缩紧拳头积蓄力量。白82立即靠下,左路黑棋还未联络有些郁闷。黑87断了整型,白90没有吃住,意外选择扳粘,这一串交换有些怪,可能形成大转换。黑依旧无法联络,柯洁白94发力了,一战定乾坤的节奏。让围观群众有些失望,井山没有破釜沉舟,这样弃子有点痛。黑60白75,黑上方至少需围出20目,其实还可以争胜负。焦点转到右下,井山意图分断,有可能形成转换。

  棋局形势骤然紧张,白下方大龙死活定胜负吗?局部似乎至少有劫活。井山强手连发127一并击中要害,柯洁需要好好想一想。白弃龙无奈,黑补刀笑纳。白138祭出胜负手,柯洁至少用时还占优。目前黑95白80目左右,井山裕太展示日本第一人力量成功逆转。白棋还得收气吃棋,柯洁确实面临难局。井山冷静见好就收,官子占便宜就够。左上黑163不够简明,柯洁最后一搏。每步40秒读秒是个不确定因素。柯洁胜负手得分,但井山稳健应对。目前大致是黑先手且盘面领先10目。檀啸:优势时常常会不自觉缓两步,不知不觉就可能被对手追上,自己还没发现。

  经过左边和上方定型,棋局进入小官子阶段,形势接近了,但黑棋只贴6.5目仍稍好。读秒中井山裕太没出太大失误,柯洁顽强追击,但由于不入气,在黑空里未能出棋,仅吃外面3子不足以逆转,最终功亏一篑。

  白开局两个三三对黑高中国流,地与势的抗衡,下方战斗黑有些勉强,不过机敏冲断挑起乱战,白意外退让。左边一役黑弃子略显豪迈,白调转枪头试图治孤右下,但弈出124问题手未能成功。黑127鬼手鲸吞下方,此后柯洁顽强追击左上胜负手奏效最大限度缩小差距,但井山裕太强行消劫空里刚好撑住稳守胜果。

  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冠亚军3亿/1亿韩元,每方3小时5次40秒读秒,没午休有点心。日本上一次问鼎还是张栩在05年LG杯胜俞斌,06年打进丰田杯决赛但不敌李世石,时隔11年日本井山裕太再度杀入决赛,与谢尔豪LG杯决赛3番棋2018年2月5,7,8日进行,一位全新世界冠军届时加冕。

  (李新舟)

标签: LG杯井山裕太日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