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井山LG杯发力 为日本围棋重振雄风

2017年11月15日14:16 新浪体育 微博
日本七冠王井山裕太

  第22届LG杯半决赛的角逐掀起世界棋坛多年未见的高潮,我们早已习惯的中韩争霸不见影踪,暌违九年多的中日棋手世界大赛半决赛较量重现眼前。

  井山裕太杀进四强,这是2011年8月的第24届富士通杯后,又一次有日本棋手在世界大赛半决赛上亮剑。当时为日本围棋争光的也是井山裕太,他半决赛上输给朴廷桓,最终成全了小朴成为第一位90后世界冠军,逐渐接过韩国围棋的权杖。

  此后各项世界大赛共举办了23届(只计算全部结束的赛事,截止第11届春兰杯,未包含最新一届的三星杯、新奥杯、梦百合杯、LG杯),日本棋手再无打进四强的表现。中韩争霸是世界棋坛的主旋律,也几乎成了唯一旋律,井山裕太即使在日本国内创下同时集七大棋战头衔于一身的伟绩,也只被视为“窝里横”。

  总要有人挺身而出吧,现在能让日本围棋展现国际竞争力的还只能是井山裕太。本届LG杯他终于爆发,连胜李映九、周睿羊、杨鼎新后,在家门口打进四强,让日本棋迷一片欢声。半决赛他能再进一步吗?就连许多中国棋迷也期待着井山能够真正为日本围棋重振雄风,毕竟日本围棋的黄金时代承载了我们太多的青春记忆。但是,半决赛横亘于井山面前的大山是柯洁,当今棋界第一人,中国围棋的骄傲。

  上一次中日棋手争夺世界大赛决赛权,还要上溯到2008年8月的第四届丰田杯半决赛,张栩不敌古力。日本棋手上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则是2006年9月张栩在第三届丰田杯半决赛上击败朴永训,决赛1比2被李世石逆转。至于日本棋手上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是2005年4月,张栩在第9届LG杯决赛中3比1战胜俞斌。

  如此背景下,井山裕太本届LG杯的表现确实令人感慨万千。他比柯洁大八岁,2008年柯洁打上职业段位后几个月,井山裕太成为日本名人战历史上最年轻的挑战者,尽管七番胜负3比4惜败于张栩,但他次年卷土重来,又成为史上最年轻名人头衔获得者。难得的是,多年以后,柯洁已经成长为当今世界棋坛最强人类棋手,井山仍牢牢把持着日本第一人的王座,这也体现了日本棋手一旦成才便可长期保持状态的特点。

  此前井山与柯洁三度交锋,2015年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的“血溅五步”令人至今记忆犹新。今年贺岁杯双方各胜一局,显示出井山并非没有一拼之力。不过井山承载了日本围棋的希望,柯洁对于LG杯何尝又不是志在必得?这是柯洁第一次打进LG杯四强,夺取新的世界冠军头衔是他证明自己“世界最强人类棋手”的必由之路。

  近期柯洁在各项赛事中一直采用三三开局,与井山的焦点之战,执白的他又走出两个三三,尽显时代特色。当然,占角方式不可能决定棋局胜负,还是需要依靠战斗力来判断优劣。大肆捞空的柯洁对于井山的力量似乎并不放在眼里,在攻防战中处理轻灵,以转换姿态吃掉左下黑棋,优势历然。被逼上绝路的井山只有硬吃白棋右下,黑127冷冷的一并显示了井山的实力。柯洁的“轻视”造成恶果,井山成功屠龙,局面顿时变成黑棋乐观。此后柯洁想尽办法,顽强的拼搏令人动容——他确实太想赢下这盘棋了。但井山滴水不漏,最终出乎多数人预料地击倒柯洁,十一年后日本棋手重返世界大赛决赛!

  这是令日本围棋涕泪交零的一场胜利,井山裕太成为日本围棋的金星。这位创造了日本棋坛前无古人纪录的七冠王,终于在世界大赛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力量,其他日本棋手在井山的感召之下,也会更坚定自己的步伐。

  柯洁的出局自然令中国棋迷大感遗憾,今年的他在关键战役的表现不如前两年,这也导致了威慑力的下降。不过就此认为“柯洁不行了”显然太过武断,人工智能时代,人类棋手都是探索者,我们要允许前进道路上的波折。柯洁风华正茂,各种尝试之后,相信他一定可以找回最佳状态,夺取新的胜利。

  中日第一人的决斗几乎掠走了所有人的目光,另一场半决赛两位中国棋手的兄弟阋墙之争其实同样激烈,也意味深长。江维杰是本届LG杯四强中唯一的前冠军得主,2012年2月他在第16届LG杯决赛中2比0击倒李昌镐,令石佛从此告别世界大赛决赛舞台。江维杰就此成为中国第一位90后世界冠军,威加天下。比柯洁还小一岁的谢尔豪成名也是在2012年,他当年8月闯进首届百灵杯四强,创造世界大赛四强最年轻棋手纪录。一位渴望冲出一冠群,一位期待成为新的世界冠军,虽然因为是内战,两人压力相对较小,但厮杀起来谁也不会手软。精彩的大转换后,谢尔豪锁定胜局,又一次取得职业生涯重大突破,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谢尔豪的胜利也再度证明了中国围棋的厚度,从上届LG杯开始,党毅飞、檀啸、彭立尧、辜梓豪、谢尔豪相继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前两人已经成为新的世界冠军,中国围棋百花齐放之势依然迅猛,令人欣慰。

  中国棋手未能继三星杯后再度包揽LG杯决赛权,但因为获胜的是代表日本围棋的井山裕太,我们并非不能接受。人工智能的促进下,人类棋手的竞争呈现更加开放的格局,这是围棋发展的好兆头。LG杯决赛将于明年进行,井山裕太和谢尔豪,日本霸主和中国新锐,这样的对决充满看点。必然将有新的世界冠军诞生,围棋更多元的魅力就此展开。

  (燕飞)

标签: LG杯井山裕太日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