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围甲红色之旅结缘道文化 江苏广东各自战平

2017-11-14 19:19:46 新浪综合
比赛瞬间

  於之莹对阵高星

  11月14日,“红色之旅”第5届中信置业杯全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战罢第15轮,围棋与道家文化巧妙融合,天域生态江苏队在茅山“东方盐湖城·道天下”专场战平杭州热联集团队,广东队也被芜湖逼平,双方继续在积分榜并驾齐驱,联赛仅剩最后3轮,争冠形势愈发白热化。

  4个月前,华泰证券江苏队与广东青旅同成队就在茅山东方盐湖城进行围甲第11轮。常昊张璇特邀与棋友见面会并大盘讲解,表示围棋与道文化“顺其自然”、“万物和谐”等思想一脉相承。大大曾表示“围棋中包含人生与世界的战略。”人生如棋,围棋包涵道家深奥哲理,体现了老子宇宙观、河洛图、易学、八卦等理论。相传神仙对弈之所烂柯山也被唐《天地宫府图》列为道教“洞天福地”第三十福地。道家仙弈故事众多有诗为证,张继先“楸枰静,黑白两奁均。山水最宜情共乐,琴书赢得道相亲。一局一番新。”白玉蟾“能落笔作泣鬼神之诗,能坐石下烂柯之棋。”王重阳“悟来恰似观棋者,迷后浑觉败者棋。”丘处机“寂寞无功天赐我,棋局开颜销日。”清代高道张三丰也是围棋高手。

  联赛所在地茅山自唐宋以来一直被列为道教之“第一福地,第八洞天”。茅山的东方盐湖城占地27.8平方公里,投资超百亿元,传承中国大道文化精髓,融合中国道教名山——茅山的“山、水、茶、盐、药、泉”六大自然资源及道文化、金坛地缘文化,彰显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山水情怀,创造性建设“一观八院十家宿,廿馆百铺千间房”等全新旅游产品,探索和开辟弘扬中华传统精髓的创意文化旅游模式。

  茅山同样也充满红色文化。1938年夏,陈毅、粟裕等同志率领新四军东进抗日,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华东敌后最早创建的根据地之一。为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教育后人,经江苏省委批准,于1985年9月建成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六、七十年代茅山也拥有七十多个知青点,上万常州知青将青春年华挥洒至此,东方盐湖城就曾举办过知青老照片展,城内还有充满时代烙印与厚重感的“知青之家”旅舍。

  在与男子围甲结缘4个月后,东方盐湖城又迎来女子围甲联赛,天域生态江苏队与杭州热联集团第15轮较量就在此进行,棋仙子们一到驻地就被古色古香的道文化所吸引,饶有兴致参观了各类博物馆,还与从南京等地赶来棋友共进晚餐。

  本轮江苏队鲁佳坐镇第一台,於之莹在第二台,分别对阵宋容慧、高星。於之莹与高星一役率先结束,於之莹左路弃子转换后对上方发动猛攻,高星无法兼顾大龙愤死,此后顽强拼搏但已无力回天。赛后於之莹跑到混沌馆充饥,表示高星左路白52打吃损了应直接54位长,上方63挡是先手,白两边无法兼顾实战陷入危机。白70如单粘气更长,实战失误导致大龙死后未能借用,否则胜负尚早。为防角部二三位靠了扳开劫,白被迫82打左路,但黑左下留有挤吃手段,令白110无奈回补。黑优势下右边不太简明,令白棋筋跑出,但白左边打拔一子不便宜,黑变厚即可分断中央白棋,胜负随之明朗。

  回顾联赛,於之莹坦言之前对潘阳那盘有些遗憾,本来形势不错但自己着急了,结果遭半目逆转。32连胜终止倒无所谓,主要是担心如果差了这1分,最后影响到江苏队蝉联冠军就很可惜,联赛没剩几轮,希望能助本队卫冕。头一次来到东方盐湖城,感觉这里很漂亮适合旅游,不过没怎么参观那些博物馆,晚上看到各种灯笼映照古镇,好像电影场景。

  联赛激战同时,江苏围棋队总教练丁波、杭州队教练陈潇楠与当地棋友进行多面打指导棋。场外还特地配有体验棋具,吸引了不少秋游学生,盐湖城下午还举行五子棋大赛,活动内容丰富。指导棋结束时丁波教练语重心长表示,上班时间这么多棋友赶过来不容易,还有特意请假而来的小学生,落子很快还有些随意,很多机会没把握住,小朋友们要珍惜机会,还得多加油啊。

  另一场较量在鲁佳与宋容慧之间进行。鲁佳下方一役吃亏,随后强行动出右上残子。宋容慧缠绕攻击顺势鲸吞下方,不过忘记提前在95上一路冲交换,导致留下隐患。鲁佳强攻上方未果,白120无奈回补时形势已非,但146冲断中央令局面再生波澜。双方几块棋缠绕,在读秒声中形成复杂对杀。关键时刻鲁佳白176失误,应贴了跳,黑如粘、白可猴,巧妙杀棋。实战错失逆转良机,鲁佳无奈拼劫,但可惜劫材不利。宋容慧转换后锁定胜局,赛后与陈潇楠复盘良久,笑说自己下得不够简明。至此,江苏队与杭州队战成平手,继续排名榜首,杭州队位列第5。

  本次女子围甲联赛东方盐湖城专场由中国棋院、江苏省棋类运动协会主办,中信置业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赞助,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常州市金坛区文广体局、东方盐湖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与江苏队同分领跑的广东队本轮迎战芜湖,陈一鸣战胜周泓余,蔡碧涵不敌袁亭昱,结果广东也被芜湖逼平,与江苏队继续在积分榜并驾齐驱。联赛仅剩3轮,冠军不出意外将在两队中产生。

  李赫、陶然分别负芮乃伟、唐奕,排名第3的洛阳队0比2负上海。陆敏全胜刘慧玲,张子涵负杨梓,排名第4的厦门战平平煤。此外,潘阳胜尹渠,范蔚菁负曹又尹,浙江队在绍兴战平北京。仅积7分的平煤队不幸提前降级。11月18日,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继续鏖战第16轮(主队在前):芜湖-杭州 浙江-厦门 平煤-上海 洛阳-广东 江苏-北京(昆山)。

  女子围甲第15轮

  广东天禾农资 1 比 1 芜湖华益阀门

  一台 蔡碧涵三段 负 袁亭昱二段 一台

  二台 陈一鸣三段 胜 周泓余三段

  上海中环集团 2 比 0 中信置业洛阳

  一台 芮乃伟九段 胜 李赫五段 一台

  二台 唐奕三段 胜 陶然二段

  厦门观音山 1 比 1 中国平煤神马

  一台 陆敏全四段 胜 刘慧玲初段 一台

  二台 张子涵三段 负 杨梓二段

  梦百合北京 1 比 1 浙江云林棋禅

  一台 曹又尹三段 胜 范蔚菁三段 一台

  二台 尹渠二段 负 潘阳二段

  杭州热联集团 1 比 1 天域生态江苏

  一台 宋容慧五段 胜 鲁佳二段 一台

  二台 高星四段 负 於之莹六段

  15轮后积分榜:

  15轮后个人胜率榜:

  (李新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棋道经纬”]

标签: 於之莹江苏队鲁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