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围棋业余段级位体系探秘 升初段条件严苛

2017年11月13日10:04 新浪综合
2017泰国清迈围棋节盛况。来源:范蔚菁微博

  来源:弈客围棋  作者:风四

  泰国围棋,在弈客上已有多次报道,泰国的围棋联赛全部由业余选手参与,却竞争极为火爆激烈;更有传闻,泰国的业6有分先战胜职业棋手的实力。9月弈客的《泰国围棋拓荒者蔡绪峰先生专访》一文中提到了泰国业余围棋的红火盛况。

  近期弈客小编仅就泰国围棋业余段位体系和泰国相关同仁进行了深入探讨,整理如下:

  弈客:请问泰国围棋业余段级位制度实行多年来,目前的状况如何呢?据说,泰国没有升段升级赛这回事,那业余段位体系又是如何运行的呢?

  回答:从人数规模上看,泰国目前共有业余有段棋手600多人,其中6段2人,5段20多人,4段80多人。

  泰国的业余段位制度经过改革,现在采取的是等级分结合考试制度的升段体系,想获得业余初段首先要通过严苛的考试,成为新业余初段选手需要:

  1。战胜两位老初段,

  2。和1名5段棋手下让4子棋获胜(也可以跟职业棋手让8子)——

  如此方可升为业余初段。

  当你升为业余初段后即自动获得1000等级分,每次参加泰国业余比赛获胜一局即增加等级分10分左右,输了减少相应分值,当等级分达到1100分时自动升为2段,1200分3段,1300分4段以此类推。(也可以通过和职业棋手下考试棋升段)

  当通过等级分到达1400分后以后即可获得参加考试升泰国业余5段的机会,但要升为泰国业余5段的考试非常严苛:

  必须和职业棋手下一盘让三子的对局(一对二)并获胜(故泰国5段也被称钻石段)。

  想升为泰国6段则要在和职业的两子局(5局以内赢到至少2局)方可升段,至今也仅2人通过。

杨梓在泰国下考试指导棋
杨梓在泰国下考试指导棋

  弈客:听说今年泰国又创造了独特的“金刚段”制度,非常好奇,想请问下这个新制度又是怎样的情况呢?

  回答:泰国的金刚段这个说法也是今年刚刚被提起,并得以实施。

  首先由于上文提到升泰国业余初段的方法有两种,可以跟普通业5下让四子,也可以跟职业棋手让8子。

  通过这两种对局获胜的选手都可以升为业余初段。

  但是长期以来我们通过观察发现和职业棋手下8子通过考试的初段实力要明显比和业5下4子通过考试的强一些,即两种让子棋考试的难度差别导致了业余初段水平有了高低之分。

  此外,泰国业余2-4段目前既可以通过参加国内业余比赛提升等级分来升段。也可以和职业棋手考试提升(2段让6子,3段5子,4段4子),如此同样会导致同段位业余选手水平不一。目前据观察大部分通过业余比赛达到1300分成为4段的棋手都无法通过职业棋手4子关。这说明随着泰国业余比赛的增加,段位水分也会随之增加,各个业余段位的标准将变得不再准确,所以我们打算用金刚段这个概念来重塑泰国业余水平的统一标准。

  金刚段目前的表现形式是在选手的业余段位后面加上金刚段符号。金刚段获得办法有两种:

  一、和职业棋手进行让子棋考试。

  二、参加金刚段专题比赛,只有在所有相同段位的选手中取得前10%名次的才可能获得金刚段。

金刚段的作用既为了避免泰国业余段位因选手人数增加而变得越来越水,也为了让泰国业余段位在国际上有更强竞争力。
金刚段的作用既为了避免泰国业余段位因选手人数增加而变得越来越水,也为了让泰国业余段位在国际上有更强竞争力。

  弈客:那泰国目前对取得金刚段的选手有哪些好处和便利呢?

  回答:目前我们规定只有获得金刚段称号的选手才可以代表泰国参加国际正式比赛(青少年邀请赛可以适当放宽)。

  弈客: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些泰国国内知名业余高手和金刚段的故事?

  回答:

  泰国知名业余棋手方智鑫5段(图左),曾获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第三名。但即使是这样的高手也下了两盘考试棋才通过5段的金刚段考试,而6段考试他则下了两盘都没有通过。从客观实力而论他已经堪称实力非常强的业余5段了。

  张禄鹏5段(图右),2016年以泰国4段身份获得炎黄杯冠军,并因此特别嘉奖为5段。之前曾在泰国参加多次业余5段考试都未能通过。

  am5段(图左),泰国年轻棋手,曾获东盟邀请赛冠军,在很多国际赛事也曾取得优良成绩,战胜过很多业6选手。但在泰国国内一直是4段,后因联赛获得MVP才得以特别嘉奖为5段。

  弈客:听闻前不久有一位泰国的金刚段3段小棋手战胜了台湾的业余6段?

  回答:确实如此,目前泰国业余段位采用严格把控高段区间的策略,一般泰国3段选手已经能有相当强的实力。

  弈客:希望未来泰国业余棋手们能在更多国际比赛崭露头角,也希望高段选手的强大能激励后辈棋手更加努力奋进,形成良性循环,本次访谈就到这里,谢谢!

标签: 围棋泰国段位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