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中国提前夺取三星杯 大心脏唐韦星不愧外战专家

2017年11月08日16:07 新浪体育 微博
唐韦星九段在三星杯半决赛决胜局中

  8日决胜局早上,唐韦星发微博“满园红叶要选出几片称心的也不容易”,然后还附上他挑选的几片树叶……在一个棋坛瞩目的决定世界大赛冠军是否被中国提前预定的时刻,这位大脸小伙想到的是来到韩国高阳三星培训基地,如此美景中去找几片好看的叶子,不枉来此一遭。那一刻,可能对手正在努力平息澎湃的心潮起伏吧,所谓大心脏,莫过于此。然后,就是基本无悬念的击败了安国铉,将三星杯再一次提前收归中国棋手囊中。

唐韦星发微博
唐韦星赛前采撷枫叶(来自唐韦星微博)

  1992年出生的安国铉与1993年的唐韦星年龄相仿,但名气相差不小。他目前排名韩国等级分第18已经是他的史上最佳,也显示了他处于状态巅峰。安国铉9月开启三星杯本赛神奇之旅,一路战胜陈耀烨2次、小松英树、柁嘉熹,但在期间韩甲联赛6轮中1胜5负(胜的还是非韩裔的沈载益初段)。当韩国其余高手相继倒下时,有人将他称为专门外战的选手,期望他把本届三星杯的神奇继续下去。安国铉的棋风均衡,注重厚味,风格与一般韩国选手的善战不同,擅长细棋格局的收缩,他比较害怕混乱和头绪多的局势。而正好,唐韦星既是外战专家,也是擅长纠缠和制造混乱的选手。

韩国棋手安国铉止步三星杯半决赛
韩国棋手安国铉止步三星杯半决赛

  于是,我们看见了两位外战高手祭出自己的拿手活,特别是安国铉先下一城,更令这场对决显得精彩刺激。大场面,关键战,唐韦星微微一笑,不为倾城,只为倾“国”。

  作为世界二冠王,国内等级分仅排第12位的唐韦星从来都不是特别突出的棋手,也不是寻常意义上的天才选手,但他的怪腕和坚韧棋风,能够将任何强敌带进沟里的泥泞流,在国际大赛绝对是令所有高手头疼的对手。平常赛事宛如路人甲,在今年围甲赛场,他20战11胜,其他几项赛事也表现平平。但一到关键时刻特别是面对非中棋手就怒焰喷发,相貌平平衣着不讲究的唐韦星一夫当关的气势只有坐到对面的对局者才能感受到。

  在中国棋手国际个人大赛外战史,只统计八强赛以内的关键外战(以下同),唐韦星胜局数排第五位,总局数第八位,胜率第四位,是90后外战四大天王之一:时越(胜率75%)、柯洁(65%)、唐韦星(63%)、陈耀烨(准90后)(55%)。

  在三星杯,唐韦星的关键外战成绩是10比5,战胜过金志锡、李世石、姜东润、朴廷桓、申真谞,安国铉是第6位。从前列名单看,安同学也可以自我安慰一下,韩国几大世界冠军悉数在唐韦星的三星杯之旅栽倒,就算不是世界冠军的申真谞也是堂堂韩国等级分第二,小安之败,情有可原。三星杯上,外战突出的第一位是古力,关键外战17胜9负,然后就是唐韦星,当然还有早期常昊的8胜6负、身后柯洁的5胜1负都非常傲人。

  三星杯可以说是唐韦星关键外战的起始地,从2013年10月的第18届三星杯八强赛战胜金志锡,他迈出了外战步伐,之后该届2比0击败李世石夺冠;第19届半决赛2比1击败朴廷桓晋级决赛,可惜0比2不敌金志锡;第20届八强战拿下朴廷桓,该届中国包揽冠亚军;第21届八强赛不敌李世石,该届柯洁卫冕;本届连胜申真谞、安国铉,再度打进决赛。三星杯之男,名副其实啊。

  唐韦星的关键外战总战绩为3项大赛(应氏杯、三星杯、梦百合杯)14比8,另一项应氏杯4比2,2016年4月第8届应氏杯八强赛中盘战胜金志锡,然后决赛与状态正佳的朴廷桓激战5局,最终决胜局磨出朴的心理变形,鏖战313手以黑5点胜夺冠,硬生生塞给朴一个连续2次应氏杯被逆袭的悲惨结局。

  当然,他在梦百合杯0比1,2015年9月第二届中盘不敌李世石。

  2013年中国青春风暴刮起时,唐韦星在那一年12月最后一项大赛三星杯夺冠。而在他之前的江维杰、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和在他之后的柁嘉熹,除了陈耀烨和他一起坚持着冲出一冠群,其余战友还在努力。如果说陈耀烨是年少成名的天才典范,那么唐韦星一定是布衣掩面的极速刺客。面对任何高手任何危险局势,他都保持安定,一旦集中注意力,当他木呆的眼睛突然睁大冒出杀气,那意味着他的意志和力量如平静无澜的深海,假若翻腾,又有什么能够阻挡。

  (厉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唐韦星三星杯大心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