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参与金融研讨会 探讨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2017年11月08日14:39 新浪体育 微博
柯洁参与金融研讨会

  近日,海致大数据与《金融电子化》联合主办的“AI 赋能商业银行-知识图谱与智能金融“2017首届智能金融知识图谱研讨会(暨海致知识图谱1.0发布会)将在乌镇盛大开启。届时,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柯洁,将作为特邀嘉宾之一参会,与我们分享“握手还是交手——与AI面对面”的精彩对话。

  为什么柯洁会参与金融研讨会呢?棋谱与知识图谱又有何关系?

  见证人工智能与金融的精彩“对弈”

  5月23日~27日,在千年水乡乌镇进行的围棋峰会举世瞩目。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与世界第一围棋AI“AlphaGo”对弈三场。三番棋被定格在0:3,尘埃落定,意味着在围棋领域里,人工智能程序在赢得胜利的能力上,已经初步超越人类的极限水平;但这丝毫不意味着人类的失败。正如决战前夜柯洁感言:“现在的AI进步之快远超我们的想象。我相信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

  的确,人工智能的触角已经伸向了诸多即将被颠覆掉的行业和领域。作为资源丰富、数据价值密度高的金融行业,拥有满足满足人工智能大规模商用的天然优势。海致聚焦于商业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领域,带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深入到银行业务场景中,为该领域垂直研发了“智能金融知识图谱”,推动银行智能化发展。

  柯洁将与经济学家、来自一线的银行家和大数据的实践者一起,进行一场关于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讨论与实践分享,见证人工智能与金融的精彩“对弈”。

  棋谱、图谱——异曲同工的关系表达式

  围棋是一种古老的游戏,棋盘横竖各有19条线,共有361个落子点,双方交替落子。在一局围棋中,平均每一步的下法大约有200种可能,每一步落子都不是孤立的,一步一步之间都具备高度的关联性,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关系网络。

  金融领域也是存在很多“关系”密度大的业务的领域,企业与企业、个人与个人、个人与企业、账户与账户、账户与产品等,商机与风险存在于各类主体之间的关系的发展与变化之中。

  图是关系的最好表达,知识图谱提供了一种从“关系”的角度去分析问题的能力,与棋谱有异曲同工之妙。知识图谱一改传统数据分门别类的存储方式,以一种“活”的方式将实体、属性、关系等非结构化、结构化数据固化并联系起来,把经验和人脉逐步变成可重用、可演化、可验证、可传播的知识模型;它善于从中发掘和构建深度的知识关联,使得信息价值显式化,从而提供更智慧的决策支持,是金融机构迈向智能金融的重要台阶。

  到底世界围棋第一人与金融知识图谱之间能够摩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一起期待,11月8日 “AI 赋能商业银行-知识图谱与智能金融“——2017首届智能金融知识图谱研讨会(暨海致知识图谱1.0发布会)即将谱写的动人篇章吧!

标签: 人工智能柯洁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