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捡勺胜神算子 中国东盟人机大战欢乐多

2017年11月03日19:54 新浪体育 微博
马来西亚抓住神算子失误

 

  11月3日,金彩盘州杯中国-东盟围棋邀请赛进入人工智能围棋时间,上午众嘉宾的论坛环节结束后,由小川教授进行了关于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围棋的讲座。随后各队选手与清华“神算子”进行相谈棋人机大战,最终马来西亚队获得唯一一场胜利。至此,金彩盘州杯中国-东盟围棋邀请赛圆满落幕。

  盘州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是贵州西大门,历史文化悠久,物产丰富交通便利,自然气候宜人,是世界古银杏之乡,是贵州面向东南亚开放的桥头堡。此次中国-东盟邀请赛的选手们抵达当晚便受邀参加民俗农家乐附近的篝火晚会,与当地各民族百姓一起载歌载舞,领略盘州特色文化。

  3日上午人工智能围棋论坛之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由小川教授举行了讲座,深入浅出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发展。由教授提到早年应昌期先生曾对电脑围棋提出重奖悬赏,坐在台下的新加坡陈丁川会长就是当年的亲历者。由教授还对DeepMind的AlphaGo论文进行解读。主办方特意设有同声传译系统,东盟各队选手带着耳机听得聚精会神。

  3日下午,10队选手分两批,分别与清华神算子人工智能围棋对决,每队各3人并肩作战进行相谈棋,一边研讨一边落子,随着棋局形势变化时而欢笑时而叹气,团体赛亚军泰国队被给予厚望,告负后感叹三个人意见不够统一,布局就落后,此后找不到机会。季军新加坡队的陈丁川会长也亲自出马,不过新加坡队下得过于保守。越南队实空也不知不觉就不够了。

  参赛的还有贵州2队、盘州2队棋友。贵州棋友格外认真,三人讨论热烈,用时也是全场最长的,感叹觉得神算子似乎没有业余6段实力,不过自己中盘失误,一下子亏了10目棋。盘州队还有小朋友上场,一位5岁一位7岁,学棋仅1年,棋力1级,带他们出战的长辈透露自己是4段,就是想感受一下人工智能。小朋友表示,和电脑下棋感觉挺好的,对手很强。另1队贵州棋友表示神算子是赢棋不闹事、见好就收的稳健棋风。不过印度尼西亚队则有不同感觉,他们破釜沉舟选择拼搏,结果中腹大龙惨遭“毒手”。

  场上笑声最多的可能要数马来西亚和文莱队了,两队均收到对手大礼。文莱队定式遭遇新手,神算子选择弃子取势,但目数亏损不少,令文莱队百思不得其解。不过后半盘神算子发力完成逆转。马来西亚队则是喜出望外,序盘捡到神算子“勺子”,喜获“后手死”,此后稳守胜果,取得全场唯一一场胜利。

  吴昊二段赛后点评说,这次9队告负,马来西亚意外获胜。这也是由小川教授意料之中的,我昨晚和神算子下棋时也有类似发现,神算子在比较难的地方处理很好,反而在简单死活中容易出错。感谢大家的参与。

  至此,金彩盘州杯中国-东盟围棋邀请赛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围棋协会、贵州省体育局、六盘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盘州市委员会、盘州市人民政府、六盘水市体育局承办,执行单位包括盘州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贵州盘州旅游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北视英特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李新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东盟人工智能马来西亚神算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