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四强!景德中药开启城围联新“三国”演义

2017年10月25日10:10 新浪综合
现场图

  文章来源:城市围棋联赛公众号

  10月22日-23日,景德镇市朗逸酒店进行了季后赛第二场1/4决赛景德镇·古镇混凝土专场的精彩对决。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城围联公司董事长雷翔,景德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雄泰,副市长熊皓,市政协副主席李金有及市政府、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王汝南、雷翔、熊皓分别致辞。

  景德中药和长沙隐智棋逢对手、旗鼓相当,双方大战三个回合杀得难分难解!首局景德中药执黑先行,以1又4分之3子战胜长沙隐智,1比0领先对手。第二局,长沙隐智在局面一度危险的情况下顽强抵抗,惊险逆转,同样以1又4分之3子扳回一局。决胜局,景德中药在主帅世界冠军陈耀烨九段的带领下发挥神勇,最终2:1主场挑落老牌劲旅,成功杀进4强。

  大批棋迷前来观战,并参加比赛现场同步举行的棋迷接力赛。

  现在的城围联大战已经成为棋界一道亮丽风景,众多高手云集,一盘棋的角逐反映集体智慧,各队的后援团、啦啦队以及丰富的表演节目各展风姿,充分体现了围棋多方位的魅力。

  精 彩 棋 局     

  本场比赛进程激烈,扣人心弦,让担任现场大盘讲解的刘帆四段也大呼:“没法评,就是激烈……”

  究竟是有多激烈,我们一起来回顾对战双方的精彩棋局。

  第一局:景德中药VS长沙隐智

  黑:景德中药

  白:长沙隐智

  结果:黑1又3/4子胜

  景德中药主场首局执黑率先派上业余棋手余志明5段,长沙隐智则由女先锋叶桂五段抗衡。景德中药执黑棋布出小林流,之后双方都很谨慎,避免“狗狗”招。长沙隐智在右上作战有点亏,但白左半盘布局很开阔,有得一战。白军在右下一带黑势中迅速求安定,当叶桂第34手认真考虑应对时,教练叫了第一次暂停,但只用了10秒,是告诉叶桂此处只此一手“虎”。

  接着,叶桂被换下,长沙隐智上了舒一笑四段,黑军则派上了张家豪三段对抗,两军将战场转移到了左边,攻防精彩纷呈。

  (1-60手)

  黑军打入挑起战端, 60手战罢,第二阶段双方主力相遇,长沙隐智上了韧劲十足的李维清五段,景德中药上了强悍的马逸超五段。战至黑89手“虎”补补,景德中药在左边一带得分,黑全局约55目,白42目,黑目数虽暂时领先,但战局还很胶着,胜负之路还长。为打开局面,白第二次叫暂停后突出奇兵,李维清指挥92军在右边黑阵一碰,试图搅乱战局,强行破空。

  战至第124手,白棋在右边拼搏有点小成功,战局由局部劫争演变成白军攻击右上黑旅的攻防战,似乎有转机。

  (61-141手)

  战至141手,第二阶段结束,景德中药上了第一主力王昊洋六段,长沙隐智则上了业余棋手周恒逸5段。周恒逸是否能抗得住王昊洋的打击,颇引人注目。

  幸而周恒逸下得有章有法,顶住了王昊洋的一波又一波攻击,第172手时迎来了与景德中药女将李鑫怡初段对垒。

  紧接着,周恒逸完成规定的20手,长沙隐智第一主力彭立尧方登场,与李鑫怡展开官子大战。

  这时,依然是黑方稍优局面,彭立尧在官子战中顽强支撑,在右边制造出一“劫争”,遗憾的是因劫材不够,只好小转换,没能占到便宜,最终长沙隐智以1又3/4子之差不敌景德镇中药,先丢一局。

  刘帆四段与唐奕三段现场联袂讲棋。首场结束后,唐奕对比赛进行了点评:

  开局黑棋略缓,白棋得分。左上角黑棋使出阿尔法狗着法,点三。三,白棋应扳了连扳吃角,实惠。实战被黑棋取得角地,白棋不满。随后,黑棋打入白棋左边阵地,白棋应对的很有问题,黑棋先手治孤后,回手下边虎补,黑棋终于取得领先。劣势下的白棋拼搏得很顽强,关键时刻双方频频换人和暂停,局面看似混乱,但黑棋始终占据着微弱的优势,最终以2目半获胜。

  第二局:长沙隐智VS景德中药

  黑:长沙隐智

  白:景德中药

  结果:黑1又3/4子胜

  丟掉第一局,陷入险境的长沙隐智在景德中药的强大压力下,临危不乱,顽强拼搏,同样以1又3/4子力克景德中药,将比分扳成1:1平,双方又回到起跑线上。

  长沙隐智执黑棋一如既往地派遣女将叶桂五段打先锋。景德中药则派出江西业余第一高手余志明5段与之抗衡。

  看来景德中药赛前认真研究了叶桂的擅长布局套路,当黑军“双飞燕”攻击白左下角时,白亮出非常招法,诱使叶桂第19军跳出。

  不料旋即被白挖断,战至黑27手拆边自补,黑军在左下遭遇战中亏损了。

  白军抢先挥师右上,攻击黑星位,在此处战斗中,白军十分强悍,强行冲断黑军,挑起战端。

  白第56手飞下凶狠,黑军第二位出阵的舒一笑四段断然反击。

  (1-60手)

  刚换上的白军悍将马逸超五段不依不饶,令64军出手切断黑军,欲将黑一队人马置于死地。

  黑军调遣上阵的头号主力彭立尧五段第67手枷死白3子,白见状及时收手,第70手打吃黑孤子,在右边加强了白军。

  经过右上角一战,黑军把在左下的损失挽了回来。继续保持先手效益。

  彭立尧率75军碰入白左上大飞角,醉翁之意不在酒,眼睛瞄准上边两白军团。    

  好个彭立尧,亮出一连串组合拳,主动出击,白军频频招架中急忙调上头号主力王昊洋六段。

  黑101军当头一镇,掌握了全局主动权。

  面对黑军狂轰滥炸,白军毫不畏惧,下令106军以下各部反击,试图在攻击中就地成活。

  激战中,彭立尧突然指挥113军打入右边佯攻,依然瞄着上边白军,图谋伺机痛下杀手。

  (61-141手)

  战至152手,白大龙在黑军围剿中活出,黑获先手转而收官。

  这时黑制度性换上了主力李维清五段,但163手贴出现“问题手”,被白164吃住左下3黑子后,胜利的天枰开始倒向白方。

  这时,黑方不得不换上业余棋手周恒逸5段。 

  周恒逸一上来临危不乱,先是第179手跳起在东边欲围中空。

  之后,第189手继续欲从西边封空。至197手,中腹围空渐渐成形。

  白军强力阻止黑军围空,读秒声中,周恒逸突然发现了209“断”的致胜一手。

  至213手形成“劫争”,黑劫胜便胜定。

  两军你来我往拼死争劫胜,白无奈“劫材”不够,黑第245手“粘”消劫,发出胜利宣言。

  长沙隐智果然够隐忍!在不利局面下耐心等待战机,终于在官子阶段反超,扳平了比分。这样,双方前两局战成1比1平,将比赛带入了10月23日上午最终局的较量。

  第三局:长沙隐智VS景德中药

  黑:长沙隐智

  白:景德中药

  结果:景德中药中盘胜

  23日上午8:30,离决胜局开始还有30分钟,景德中药的队员早早来到赛场,主教练陈燿烨九段、教练王昊洋六段对今天的决胜局战术进行研究布置。

  昨天的比赛景德中药首局获胜,第二局本来形势不错,弈至终盘因为一个劫打损了导致惜败,本来还有一枚劫材,如果下对的话,对方下一劫材就要找损劫,那么胜负难料。

  第二局结束后,长沙隐智领队杨志存老师代表长沙队猜先,猜错执黑。在主教练彭立尧主持下,长沙队晚上经过认真准备,决定还是派女将叶桂五段打头阵,景德中药依然是“布局能手”余志明5段充当先锋,这体现出双方的信心和谨慎。

  前40手双方布局也还正常。40手下完后白换上许瀚文二段,黑换上舒一笑四段继续对垒。

  舒一笑率41军靠,向攻入右上白军发动猛攻,但第55手拐没按既定方案二路立下,黑形薄,不得不花61、63两手补强。白不仅安然活出,还脱先在他处走了两手,黑军攻击落空又损地,子效太低,明显亏损。

  战罢60手,第一阶段结束,双方主力出阵对抗,长沙隐智主教练彭立尧五段亲自上阵,景德中药则是马逸超五段出马。

  (1-60手)

  白军贯彻了典型的陈耀烨风格:先捞后洗。战局演变成白取实地,黑取外势的格局。遗憾的是因黑左边有弱棋,白到处很厚,黑右上一带厚势成空可能性不大,这是令黑军难受之处。

  第87手黑棋做活,白方转战下边另辟战场。景德中药第94手时,教练王昊洋六段亲自披挂上场。

  白此时有实地约50目,黑只有实空40目,但黑中腹拥有厚势,能发挥出多大效益还是未知数,白棋优势历然。

  突然,黑107军点入左下白三三,火力侦察,白审时度势,令108军补强右翼,给了黑生机,黑109要求活角。

  战至第129手,黑棋活角,稍许占了点便宜。白军则在外围加厚,追攻下边黑弱旅得到了补偿,白军优势不动摇。

  战至140手,第三次制度性换人,长沙隐智第二主力李维清五段出阵,白军上了今年女子全国亚军李鑫怡初段。

  (61-141手)

  当白146手刺时,黑方统帅部突然又叫暂停,要求李维清放弃下边6黑子,转而吃住中腹4白子,形成大转换。

  就转换而言,黑军小赚了,但就全局而言黑依然贴不出目。

  主教练见变化已尽,盘面也就好二、三目,败局已无法挽回,便决定认输。

  至此,长沙隐智以8强的战绩止步2017赛季。景德中药中盘获胜,以总比分2比1,晋级4强!

  (142-220手)

  今年首次参赛的景德中药俱乐部常规赛表现出色,以12胜2负、B区第一的优异成绩晋级季后赛,并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轻取重庆方圆,跻身八强。

  不仅如此,景德中药还是一支集中国三大传统文化于一身的队伍,首先他们来自瓷都,这是国粹;其次,他们的投资企业是中药企业,这是国学;再次,加入城市围棋联赛,这是国技。可以说,景德中药开启了城围联“三国”演义,充分展示了瓷器、中药和围棋三大传统文化的融合。而且景德中药的队服也很有特色,崇尚自然,气场天然,同样体现了围棋养性、中药养身的文化理念。

  本文内容来源

  景德中药俱乐部

  长沙隐智领队    杨志存

标签: 城围联彭立尧景德中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