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狗再传大消息 整个金融圈都不好了

2017年10月21日09:28 新浪综合
柯洁与人工智能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经纪人协作网)

  一

  去年,有个小孩读遍人世所有的棋谱,辛勤打谱,苦思冥想,棋艺精进,4-1打败世界冠军李世石,从此人间无敌手。他的名字叫阿法狗。

  今年,他的弟弟只靠一副棋盘和黑白两子,没看过一个棋谱,也没有一个人指点,从零开始,自娱自乐,自己参悟,100-0打败哥哥阿法狗。他的名字叫阿法元。

  阿法元进化速度可以用“恐怖”来形容。

  AlphaGo Zero学到的围棋知识(图片来源:DeepMind 论文)

  AlphaGo Zero的最大亮点,在于无需任何人类指导,通过全新的强化学习方式自己成为自己的老师,在围棋这一最具挑战性的领域达到超过人类的精通程度。

  AlphaGo Zero不仅发现了人类数千年来已有的许多围棋策略,还设计了人类玩家以前未知的的策略。

  称之为人类尊严的“最后防线”的柯洁是这样说的:

  对于Alphago的自我进步来讲,人类实在太多余了。

  

  今天,人工智能,不再是科幻小说,不再是新闻标题,而是实实在在的宿命。

  18日消息,包括瑞信、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银行都在押注机器将占领债市。

  也就是说,炒股阿尔法狗也可能将消灭所有散户跟交易员。

  甚至 ,整个华尔街的不少大型对冲基金都纷纷开始用人工智能取代基金经理。更令人震撼的是,负责各个不同交易系统的AI引擎不仅可以分析数据、研究报表,甚至还可以“聚在一起”做市场预测,然后“投票选出”最佳市场决策。

  或许最终会有这一天,所有散户跟交易员离场。股市在几十只或几百只“炒股阿尔法狗”之间进行。

  甚至有人预测,阿尔法狗下一步将会灭了整个金融圈。

  2000年,高盛在纽约总部的美国现金股票交易柜台雇佣了600名交易员。但今天,这里只剩下两名交易员“留守空房”。

  瑞银在裁员路上也没有落后,这是8年前瑞银集团的交易大厅,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然而,交易大厅现在却成了这个样子…

  高盛、瑞银的交易员被替代的经历,只是全球金融公司的一个缩影。

  荷兰的ING银行,宣布一个可以让他们在未来省下近9亿欧元的“数码转换”计划:先砍掉5800名员工,占员工总数13%;未来再视情况让另外1200名员工转职或是裁掉。

  德国商业银行,到 2020年他们将会将银行中 80%的工作都数码化、自动化,最终将会裁掉 9600名员工。此外暂停发放股息,来弥补重组计划的成本。

  苏格兰皇家银行,发布一个线上的AI 客服系统,这个客服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语调来做出反应,此外,它还永远都不需要休息,更不会要求超时津贴。

  美银,计划在消费者银行分部减少8000多个工作岗位。被减少不只是员工,还有网点。美国银行、花旗和摩根大通自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已经关闭了389个网点。

  花旗,2015——2025这十年间欧美银行将裁员30%,数量最多达到170万人。

  人工助手的替代威胁已经不再遥远了,失业将是数百万银行人近期不得不面对的风险。

  

  不要与趋势为敌,谁能引领人工智能,谁就掌控了人类的未来!

  昨天科技部正式宣布:

  国家正在抓紧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启动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实施相关准备工作。

  将推动国家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初步考虑将依托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在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等技术方向试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创新平台等。

  联系其前段时间,国家下发的那份文件的那句话:要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一定要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

  落后就要挨打,这个教训中国人有深深的领悟。

  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讯飞这些代表中国人工智能最先进公司纷纷发力,在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上的发展上,现在已经到了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

  比如,最近这些新鲜出炉的无人行当:

  1、无人餐厅消灭服务员。

  马云的“未来智能餐厅”闪亮登场,无须钱包和手机,更没有服务员和收银员,全程智能点餐和支付。吃完饭后,直接走人就行。走出去的同时,支付宝会自动为你买单。

  2、无人财务来了:财务人的工作地位岌岌可危!

  德勤“小勤人”曝光引发了行业地震。从视频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小勤人”几分钟就能完成财务几十分钟才能完成的基础工作,还能够不间断工作!

  3、无人医疗来了:医生的地位也难保!

  “人工智能医生”江苏“首诊” ,机器人“沃森”10秒开出肿瘤治疗的案例。

  一个超人工智能,一旦被创造出来,将是地球有史以来最强物种。所有生物,包括人类,都只能屈居其下。

  四

  国家都在拼命跟紧趋势,我们该怎么办?

  马斯克说在未来20年,全球12%至15%的劳动力将因为人工智能而失业。李开复更狠地说10-15年之后,也许50%的人类可能都要面临工作部分或全部被取代。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只有三类人,能勉强对抗AI的冲击,即资本家、明星和技术工人。

  换而言之,面对步步逼近的人工智能:

  你要么积累财富,成为资本大鳄。

  要么积累名气,成为独特个体。

  要么积累知识,成为更高深技术的掌握者。

  但倘若你不去改变,就只能被社会淘汰,就只能失业。

  过去的荣耀已经过去,将来的辉煌才属于自己。如果你想把握未来,现在必须提升自己,赶上潮流的脚步。

标签: 人工智能围棋财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