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昌期的围棋人生(三):抗日时期不得不放下棋子

2017年10月18日20:00 新浪体育
应昌期夫妇在灵桥前合影留念

  1936-1946

  1934年,慈城中城小学来了一位体育教员。因是校长从上海招聘而来,又是位年轻女性,在慈城地方颇有一些轰动。但恐怕不能被应星耀料想到的是,这位应聘的姑娘,竟然在两年之后成了自己的大儿媳。

  她叫唐平尘,生于1915年3月15日,上海人。1934年10月与回家探亲的应昌期第一次见面,渐渐情愫暗生。又因为两人工作地与家乡巧妙的彼此重合,无论哪一位返家休假都能甜蜜地见面,直至1936年12月订婚。

  自由恋爱,终成眷属,原本是和睦幸福的爱情故事,但应昌期的自强心在订婚后发作了。原因无他,竟是经济地位——身为银行普通职员,应昌期的月工资只有15银元,而唐平尘的教师月薪是35银元,在那个时代,不仅天殊地别,简直要“女尊男卑”了。

  恰在此时,应昌期在报纸上读到了福建省银行的高级行员招聘告示,待遇自然优厚,条件却有三款:银行工作三年以上、两位资深行员推荐书、大学专科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力。对于应昌期而言,学历难题第一次摆到了他的面前。但应昌期的“破题”方式令人称奇,他在拜托统原银行待自己甚好的鲍英甫写推荐信,送给担任主考官的鲍英甫同学的同时,向招聘单位郑重提出:“我虽没有文凭,但通过自学有同等‘学力’。”破格取得应聘资格后,应昌期在百余人的笔试中脱颖而出,证明了他在金融方面的天赋。毕竟这一天赋,深受“对银行业务悟性特高,尤其对会计实务,可谓闻一知十,无所不谙。日常工作,辄游刃有余”之类的盛赞。

  于是1937年夏秋之际,应昌期拜别统原银行,赶往福州任职。书法老师赵叔儒赠他一幅字“升高必自下,谨始惟其终”,这幅字陪伴了他一生。在福建省银行就职期间,应昌期得到了后来成为国民党要员的严家淦的赏识,工资水涨船高至150元。1938年初,唐平尘遂辞去教职,乘船与丈夫团聚,正式举行婚礼,从此操持家业六十年。1997年应昌期病逝后,唐平尘搬回宁波居住,至今已逾百龄,身体仍然康健。

  但罪恶的战火已使年轻的二人世界不得安宁了。1938年,日军开始进犯福建,受此侵扰,福建省银行从福州逐次迁往南平、永安、长汀,应昌期一家自然随之迁徙。途中敌机轰炸、交通不便、土匪出没、饥寒交煎,种种艰难境况自可想见。直至福建也难以保全,应昌期先后被省行派往江西赣州、湖南衡阳、重庆等地成立分行,以度时艰。途中,长女应法诺1939年生于福建永安,长子应明皓1943年生于江西赣州,小女应柔尔1944年生于湖南衡阳。由于身负一行之责,流徙途中,应家常常要母子先行,应昌期再带着载满钱钞账册的车队上路。多少提心吊胆的心酸辛苦,都凝结在了横跨南中国的一条迁移路线图之中。

  1944年底,应家五口安然无恙地抵达大后方重庆。在战火连天的岁月里,已属苍天保佑。转年,传来了抗战胜利的消息。此时应昌期辞父别母已有八年之久,宁波沦陷后,应星耀在上海教书维生。日本投降,应星耀立即返乡,组织中城小学的复建工作。思家心切的应昌期为家人买了沿江而下的船票,“便下襄阳向洛阳”。由于工作的关系,应昌期乘飞机至上海与妻子会合后,1946年应氏全家在宁波欢度了一个美满的春节。

  自1937年离开上海起的十余年间,应昌期受战局变动颠沛流离,人生履历既厚且重。之所以后来不常提起,“最主要的是他这个人不会叫苦”。但这段时间他的围棋履历,的确因为艰辛的生活而是一片空白。

标签: 围棋应昌期围棋人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