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明皓:先父临终交代三件事 首要是延续应氏杯

2017年10月18日14:27 新浪体育
应昌期、应明皓父子合照

  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 应明皓

  先父热爱围棋,他觉得围棋三千多年传承下来,我们这一代要发扬下去。他说围棋可以开发小孩的智力,所以把围棋和教育连在一起,成立的是围棋“教育”基金会。他说这样的好事我们不做谁来做,对的事情就要做,而且尽力去做。

  我记得有一年暑假,他请了很多小学四五年级的小孩子,付给他们钱,按照贴6点和贴8点分别计算围棋对局的胜负,结果是8点要比6点公正。他用的是统计学,讲的是科学的依据。他后来办应氏杯的时候就要求贴8点,小林光一等日本棋手反对,但现在全世界的比赛规则基本都接近黑贴8点,这是事实的证明。我经常和欧美的研究者、大学生交流,他们都觉得贴8点比较合理。

  应氏规则中还有一个有争议的地方,就是延时罚点。先父觉得读秒很花时间,也给双方很大的压力,所以采用延时的方法,只要棋手愿意,就可以下下去。日本棋手对延时罚点也有意见,但读秒是日本发明的,贴五目半也是日本发明的。先父说,从贴三目半改到贴五目半,就是因为大家觉得贴目太少而一点一点加上来,那为什么不能接受贴8点呢?

  他说有争议没关系,我做任何事情都可能有人反对,这很正常。大家经过沟通,来判断哪一个是比较正确的。我们要走的是正确的路,不要走老路,老路不一定好。他是有创新精神的人。

  先父1983年创办基金会,立刻就办了世界青少年围棋赛,他觉得这是顶尖棋手的摇篮,在这里拿到冠亚军,将来就可以拿世界冠军。他对小孩子学棋进步的速度感到非常惊奇,他晚年不和小孩子下棋,因为今天下一盘棋赢了,两个月后再下小孩子就把他打败,超乎了他的想象。所以他说,要训练出一个围棋好手,启蒙必须不超过五岁,再晚就来不及了。他说所谓童子功很可怕,神经系统的发展就是比年纪大得快。在台湾,林海峰、王铭琬都是很小就开始学棋,他也培养了一个小孩叫夏衔誉,但可惜最后放弃了。人各有志,先父也没有办法,只是说这个小孩如果一直下下去,世界冠军可能就是他的了。但回去读书也不错,人生有很多条路可以走,还是尊重了他的选择,没有勉强他。

  先父有一个夙愿,他希望有一天,应氏杯职业围棋锦标赛有一位黄头发蓝眼睛的人可以拿到冠军,这表示在白人世界里围棋的普及率非常高。他说基金会的落点就是普及围棋。

  我在美国念完书,到了1989年,他希望我参与企业的工作,加入他的围棋活动中。他经过很长时间的考虑,让我做基金会的董事长。他后来得了直肠癌,在临终前,交代我三件事情,我至今记得很清楚。

  第一件事情是上海基金会成立了,要好好经营,应氏杯一定要继续办下去,世界青少年赛一定要办下去,还交代我办一个大陆的大学生围棋赛。我说好,这件事情我一定把它做好。

  他很早就想办一个世界大学生围棋赛,但一直没有时间,2014年终于办成了,如果他现在还在的话会非常开心,而且每届都会参加。包括陈毅杯,他很早就想办,他觉得陈毅元帅是为中国围棋真正打下基础的人,应该要纪念他,缅怀他的精神。但是我跟他讲,你不能办,陈毅元帅打过国民党,国民党会找你麻烦,将来我来办。人们说我做了基金会董事长以后有很多新的东西出来,我说其实不是,创意还是先父的创意。

  其实大家在心里面都想问,我父亲为什么要以基金会的办法来发展围棋?先父在世界上看到两个组织,可以一直办下去。一个是诺贝尔奖,就是采取基金会的模式,实际上投资在房地产;另一个是纽约的洛克菲勒基金会,是做石油的,也把钱投资在房地产方面。他想,要绵延不断下去一定要采取基金会的办法。而且在国外,公益事业的基金会可以免税,这是另外一个很大的原因。大陆基金会没有免税,还要交数量很大的所得税,这是比较不合理的,我们没有把钱放在兜里自己花,要改这个税非常难,不过我想总有一天会谈成功。这是我第一次公开说他当初的动机是怎样的。

  他对我交代的第二件事,是不能用基金会一毛钱。他说你在围棋事业上用没有问题,但不能个人花在上面。我说我也有不少钱,不会用你的钱。我说,我看基金会的钱不是当作自己的,还是你的钱,我在帮你用钱,去推广围棋,这点你放心好了。

  他交代的第三件事是让我好好照顾我母亲。我说这个事你不交代我也会做,如果我还算是个人。我妈在抗战的时候把我拉扯大,很不容易,这个孝心我来尽。先父走了一年,母亲打电话说要和我一起住。我说欢迎,吃儿子的是天经地义的事,是中国的传统。我怕她一个人来不放心,派了一个人去接她。她现在一百零三岁了,身体还很好,吃得下,睡得着,验出来的指标比我还好,我很高兴。每次清明我到父亲的坟上就告诉他,老妈还是很好,放心吧,健康都没有什么问题。这给我减少了不少压力。

  我小的时候做错事要挨打的,现在想想,那些事情我该打,他的严格对我一生都有帮助,我很感谢他。我有一个优点是非常遵守时间,这是他训练出来的,我迟到他就打,他说现代工业化社会怎么能迟到,以后步入社会,迟到是很坏的习惯。在日常生活里面,他都管得很严格。他教我下棋,教我做人,我一生受益匪浅。

标签: 应昌期应明皓围棋基金会应氏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