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名人战拿下第4局 达成职业600胜复辟近在咫尺

2017年10月16日11:42 新浪综合
讲解者三谷哲也与芝野虎丸

  来源:微信号 找借口安静

  井山裕太挑战者在此之前的战绩是599胜217负,再拿1胜就可以成为第73位600胜的棋手。

  达成600胜是胜率最高的棋手是高尾绅路名人,2016年1月达成的时候胜率是75.4%(196败)。

  总谱(1-164)

第42期名人战七番棋第4局 总谱
第42期名人战七番棋第4局 总谱

  对局日期:2017年10月2,3日

  黑:高尾绅路 九段(名人)

  白:井山裕太 九段(挑战者)

  解说:三谷哲也 七段(幽玄之间)、芝野虎丸 七段(Pandanet)

  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结果:共164手 白中盘胜

  终局时间:16时50分

  双方所剩时间:黑57分,白51分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过气水业5

  三谷哲也的总结:黑27的小飞幅度刚刚好,这一带黑棋可以接受。黑35选择在角上托角,我感觉在白46位立下会比较稳健。黑69位的夹击是绝佳点,而黑棋右边和下面的棋型也要比实战好,那样这盘棋还是比较漫长的。

  黑45选择防住断点,不过还是在白46位立下抱吃1子会比较好。白52打吃一手,黑棋的反击并没有成效。黑79到黑83是充满魄力的反击,如果这个时候还选择正常的下法就不行了。黑101拐的时候,白102和104的反击非常意外,这两手棋我个人也没想过,不过实际下出来之后就觉得是好棋。行至黑111感觉双方都有收获。

  白118小尖之后,白154位和白120位就形成了见合。黑143的扳是拼命的一手,但是白144的反击非常严厉,这一带看得我非常紧张。黑151长之后,白152和154两手棋非常敏锐,白158小飞之后,进入了胜利的轨道,或许黑151这手棋还有更好的下法。

  芝野虎丸的总结:黑7开始的下法,双方都选择了趣向的下法。黑13的打吃之后,行至白22感觉白棋的外势还是比较壮观的。白32实战跨了一手,在此之前黑棋在下方冲一个交换一下是不是比较好呢?

  黑47手挡了一手,或许在这个时候下方2路爬一手会比较好。然后黑51的拆边或许忍耐一手超大飞一手会比较好。白68和白70非常严厉,行至白78白棋已经确立了优势。从黑79手的双开始进行了第二天的对局,黑81和黑83是超出常理的两手棋,从这里开始进入了激战。

  白88可能断在另一边的话会是简明优势的局面。实战白102至白106的一连串手段非常不错,行至白110成功吃掉黑4子。不过白108这手棋在中间黑115位断吃一子会比较好。白112这手棋是非常符合井山裕太挑战者的一手棋,如果在左边一带补一手的话会是简明优势的局面。黑113大飞开始局面再次进入了复杂的局面,不过白118冷静地小尖一手,白棋这个时候已经确立了优势。

  黑125位的顶或许在白128位打吃的话会比实战更复杂一些。白138开始本以为会继续复杂的局面,不过白144断开之后,白棋一下子就进入了胜利的轨道。白152和白154是奠定胜局的两手棋,白棋就此确立了胜势。整盘棋井山裕太挑战者可以说是完美地掌控了局势。

  双方的局后感想:

  井山裕太挑战者:(下面的战斗)刚开始看不清,不过第一天的局面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好下的。实战黑83的断,在昨天没有考虑多,第二天的局面还是比较复杂的。

  (终局阶段)至少中央的白棋全部活出来了,然后左边的黑棋我觉得也可以吃掉,我这个时候就觉得局面已经是自己不错了。

  (距离夺得头衔仅一胜)现在还没想到这一步,感觉前面都下出了自己的围棋,希望自己能下出自己的围棋。

  高尾绅路名人:(第83手断)如果还平平淡淡地下下去的话肯定不行了,实在是没办法,下的有点玉碎的样子。

  (断之后的下法)感觉还是比较容易的,比我想象中的要简单一些。但是最后脑子抽了犯了大错,然后就进入了输棋的轨道。

  (站在悬崖边的感受)今天这盘棋虽然下的很撑,但是失误实在是太多了。即便站在悬崖边上,还是希望自己努力地一盘一盘下下去。

  第4局最终是井山裕太挑战者的执白中盘胜告终,距离重夺七冠仅一步之遥。名人战第5局在10月16日,17日,在静冈县热海市“热海石亭”进行。

标签: 名人战井山裕太挑战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