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走出国跳冠军 集才华与美貌与一身

2017年10月13日14:46 新浪综合
颁奖现场,方文希(中)获冠军

  你听说了吗?

  最近武商院出了一位国际跳棋锦标赛冠军

  曾前往法国、波兰,荷兰、泰国、德国参加比赛

  还是一位有颜有才的小萌新哦!

  (什么?!现在的小萌新都这么厉害的吗?)

  三天,七轮鏖战。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的赛场上,她以全胜的绝对优势提前一轮夺得100格女子个人组冠军,比第二名清华大学的选手高出整整4分。

  她就是经济与金融学院国际商贸本科专业的方文希。

  是的

  我武商院的同学就是这么厉害

  早在2009年

  10岁的方文希就获得了

  全国国际跳棋比赛少儿组冠军

  9岁一战成名

  2008年,9岁的方文希开始学习国际跳棋,学了4个月后就代表中国队赴波兰参加一次国际跳棋锦标赛。虽然中国队当时成绩一般,但方文希却是唯一一个战胜了国外选手的队员。

▲2010年“金马杯”比赛,方文希(右)PK外国选手
▲2010年“金马杯”比赛,方文希(右)PK外国选手

  “其实,一开始我是打算学围棋的。”方文希笑道。报名时,棋校推行先试听再报名的围棋和国际跳棋公开课。“我被跳棋老师描绘的精彩有趣的跳棋比赛吸引住了。”方文希随即选择了学习国际跳棋。

  2009年10月,她入选湖北省国际跳棋少儿集训队,后又进省队,并一直在成人组参与比赛。2011年,方文希参加在武汉举办的全国智力运动会,获得女子少年组亚军。同年,方文希参加在泰国举行的国际跳棋公开赛,获得团体赛冠军。

  方文希的妈妈陈艺敏说,本来让女儿学习国际跳棋,是为了培养她的一个爱好,没有想到孩子的棋越下越好。

▲国际跳棋锦标赛比赛现场
▲国际跳棋锦标赛比赛现场

  8年里“只有过年才是节假日”

  方文希每天保持练习一个小时左右的棋,周四下午、周六、周日全天到省队训练,寒暑假和大型比赛前参加集训。其他时间就在学习文化课知识,对她来说,只有过年才算节假日。

▲方文希比赛中
▲方文希比赛中

  这种紧张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高二下学期,她中止了跳棋训练和比赛,全身心地投入文化课学习。“再没有十二点前睡觉了,”方文希表示。最终,她顺利考入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国际商贸本科专业。

  此次2017年全国大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是方文希复出的第一场比赛,就取得了100格女子个人组冠军和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最长的一场比赛6个多小时

  8年的时间,方文希参加了近70场国内国际比赛。“每年大概国内比赛1、2场,国外比赛6、7场”,方文希说。

  比赛是棋艺的比拼,更是对身心的考验。“比赛时间长,每走一步都得非常小心,要在心里推演好几遍才敢落子。”方文希说道。

  一次比赛,她遇到一位强劲的对手,双方旗鼓相当,比赛从上午八点开始到下午两点半才结束,整整持续了六个半小时。匆忙用餐后,接着开始下一场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八点半的比赛。(小编感觉训练好辛苦啊~)

  但这对方文希来说只是常态,“我喜欢下棋,不觉得下棋辛苦。” 这个18岁的女孩说这句话的时候,一脸明媚。

  ===国 际 跳 棋===

  1。国际跳棋,一种古老的棋类游戏。远在古埃及法老时期就已存在,现代国际跳棋是在12世纪定型的。 国际跳棋是由各国的民族跳棋演变而来。

  2。棋盘是由深浅两色间隔排列的一百个小方格组成的正方形,(即:10小方格X10小方格)深色的小方格里都有阿拉伯数字的号码叫做棋位,号码是作为棋局记录使用的。

  3。棋子是圆柱型的,黑白棋子各二十枚,棋子表面上有罗纹,这种棋子叫“兵”。

  4。所有棋子均在黑格子中行走,棋子全部都被对方吃掉为负棋。残留在棋盘上的棋子,被对方封锁,无子可动为负棋。棋局进行到最后无任何可能战胜对方时为和棋。

  为能拥有冠军同学感到骄傲!

  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

  并坚持下去~

  --------------------------------------------------------------------------

  出品:武汉商学院新媒体工作室

  *图片由方文希同学提供

  文字:袁思琪、李雅珊

  主编:李思奇

  总编:吴 璇

标签: 国际跳棋武汉商学院方文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