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讲故事的老师朱仁坤 学棋意义不止于围棋本身

2017年10月12日16:54 新浪综合
朱仁坤

  朱仁坤,职业二段,聂道冲段精英训练营副总教练。

  1998年河南省少年赛冠军,1998年全国少年集训赛赛第六名,2002年河南省少年赛冠军,2003年中韩业余围棋对抗赛(团体)冠军,2004年定职业初段,2008年职业二段。2008年在聂卫平围棋道场教学至今,对于业余1-5段的业余围棋普及教育拥有着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

  名师心得:  

  围棋教育是一个全面而复杂的过程。在老师的技术知识储备到达职业的基本面后。职业老师在大多数的理论,布局定式中盘官子大分类,以及其中的细小分支的纯技术,所拥有的水准在6段以下教学领域都接近大同小异。那么如何不做纯知识的搬运工,而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让学员拥有获取知识的欲望,养成充分思考,多角度思考,加深自我练习的欲望这些习惯,对围棋本身产生自发的兴趣,才是围棋教育的关键。

  围棋作为现代最优秀的智力竞技体育,同时也是最古老的东方艺术,东方文化之一,他在艺术领域和文化领域上也在我国属于不可或缺的存在。同时拥有竞技的魅力,艺术的魅力,和文化的魅力,是围棋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在课堂上给孩子同时带来这些收获,是评判老师在课堂上教学的职业水准。 

  在授课的过程中,在棋盘艺术上,我会强调传授孩子对于布局,中盘,计算上的各种思路,让孩子们在面对局部的时候,能拥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思路,自己来应对各种不同的局面。

  同时在文化上,我会严格要求礼仪,以及认真对待棋局。并结合着古今中外的各种围棋典故,大棋手的轶事,让孩子形成严肃的围棋观,从而让孩子养成认真对局,认真思考,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的态度。 

  在技术上,作为职业棋手,我更是会毫无保留的教给孩子棋上严谨的技术内容。最新的定式,流行的布局,中盘作战的方向,计算时的要点,官子的收束,等等。从而帮助孩子学习到更多,不走弯路的内容。并且严格要求,对局量,死活练习的数量。结合着这些,从而帮助孩子们,在棋上有明显而巨大的收获,迅速提高水平。

标签: 朱仁坤围棋老师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