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围棋国家队引进心理医生 或为朴申“福音”

2017年10月07日19:01 新浪综合
韩国国家队新任心理队医金永敦博士与睦镇硕主教练合影

  (文章来源:弈客围棋)

  8月24日,韩国棋院举行了委任金永敦(音)博士为韩国国家围棋队心理队医的仪式。金永敦医学博士目前还担任韩国射箭队的心理队医,他同时也成为了围棋界的第一位心理主治医生。在举行委任仪式前,金永敦博士接受了韩国棋院《围棋》月刊的采访。

  -围棋界此举等于是首次引进了心理治疗的概念。

  金永敦:“确实如此,事实上目前社会各个领域都在尝试引进心理治疗。我2004年担任职棒起亚老虎队的心理队医,当时也是国内首创。不过,在国外心理治疗非常普遍而且大众化。比如高尔夫球的泰格伍兹等著名选手早就有心理队医。”

2016年里奥奥运会,金永敦与囊括四枚金牌的韩国射箭队合影
2016年里奥奥运会,金永敦与囊括四枚金牌的韩国射箭队合影

  -目前你还是韩国射箭队的心理队医。

  金永敦:“我从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起担任韩国射箭队的心理队医,已经有七年了,而开花结果是去年的里奥奥运会。韩国射箭队囊括了男团女团、男单女单全部四枚金牌。”

  -你对射箭队队员怎样施以心理治疗呢?

  金永敦:“在技术问题上,我提供不了任何建议,对围棋队队员也是如此。我是基于选手的个性(人性层面),帮助调节内心的不安,并维持适当的紧张度。总体来说,帮助提高选手的专注度和投入度,使之在大胜负的瞬间能全部发挥自己的技能。”

  -请你简单介绍精神健康医学。

  金永敦:“随着社会高度产业化并日趋复杂,一个人内心承受的压力陡然增加。因内心的压力,大脑过度疲劳,这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课题。精神健康医学帮助提高对内心压力的抗力。”

  -韩国围棋队的选手几乎每天都在打胜负,所以他们对精神健康医学的需求特别大。

  金永敦:“可以肯定,围棋选手内心的压力特别大。适当的压力,其实可以促成自我的发展,可是超过了度,就会成为问题。重要的是迅速摆脱压力的恢复弹力。恢复弹力的基点是自信和自尊。”

  -那么,如何提高自信和自尊呢?

  金永敦:“我是努力让选手自我认知自己不曾察觉到的优点。一般来说,如果让一个人说出自己的优点,基本说不出几个。相反对自己的缺点,可以说出一大串。其实,只有明确知道自己的优点是什么,才会有勇气和自信。知道了自己的优点,在人际关系上自我表现力会得到提高,进而自尊感也会得到提高。”

2017韩国国家队常备军(正式队员)心理咨询
2017韩国国家队常备军(正式队员)心理咨询

  -对韩国围棋队,你针对性的“心理诊疗”方案是?

  金永敦:“我一直强调,是人的内心在控制身体和行为。面对自己的内心,理应不断强化自己积极的一面,而不是消极的一面。以自己的优点为基础,不断提高自信和自尊,那么危急时刻一旦来临,就会涌现克服的力量。棋手一旦面临大胜负,关键在于驾驭紧张感。如果紧张过度,往往是决断力和理解力会出现大问题,进而预判能力显著下降,尤其对围棋棋手来说,这点很致命。所以,我想对韩国国家队棋手施行控制紧张训练计划,以期棋手们能自我控制适当的紧张度。”

  -请你寄语韩国国家队队员。

  金永敦:“围棋是孤独的体育项目。在项目的特性上,无法寻求他人的合作和协同,只能与自我艰难战斗。哈佛大学经几十年的调查,发表论文阐述一个人变得幸福的条件是什么。而七大幸福条件中,最重要的头一项就是社会关系。即和家人、朋友的关系,社会的人际关系的圆满才会带来幸福。但围棋棋手,在项目的特性上与人的交流很少。棋手只有通过孤独的磨练才能提高技艺,但是技艺达到一定的层次后,若想长久维持实力,就必须摆脱孤独和孤单感。即通过圆满的社会关系,恢复精神健康,这一点尤其重要。人生的幸福和围棋的竞技能力,希望国家队棋手们与我同搏此‘二兔’。”

  蓝烈编译

标签: 韩国围棋队金永敦睦镇硕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