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杯象棋赛厮杀连天 王天一勇夺三连胜单骑领先

2017年09月30日10:58 新浪综合
王天一势不可挡

  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北京时间9月29日,“宝宝杯”2017年象棋大师公开邀请赛第二日的比赛在山西吕梁永宁国际商务酒店战罢。最终卫冕冠军、等级分全国第一王天一势不可挡,勇夺三连胜积6分单骑领先,朝着蝉联之路扎实前进。多位女将表现出色,棋后陈幸琳、00后董嘉琦都三战积5分,女子第一人唐丹力克男子特大刘殿中,唐丹4分。聂铁文大师、国际组赵奕帆也积5分。

  赛事本日展开本届宝宝杯大师赛第2、3轮的激战,在大战开启前,象棋大师们积极参与了大师进校园、进军营的公益推广活动。象棋大师进校园,来到了吕梁离石区西崖底小学,只看现场,小棋迷们翘首以盼,欲与各位大师一较高下。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王天一代表棋手发言,他感言“今天来到这里,看到有这么多的小朋友喜欢象棋,都很有朝气,也引发了我很多童年的回忆。象棋是我国的国粹,我觉得小朋友们学习象棋,并不一定非要取得什么成就,它更重要的是能开发大家的智力,锻炼罗辑思维能力”,他同时祝愿小朋友们在象棋里收获快乐。

  山西省政协委员、永宁建设集团董事长、山西省象棋协会主席王保明发表讲话,王保明认为“学习象棋应该从小抓起,感谢区政府和学校都这么重视,让象棋走进课堂,我想,孩子们通过近距离的与大师接触,对于他们棋艺的提升,学习成绩的进步,都是有帮助的”,王保明寄望“这次借着宝宝杯的东风,象棋精英齐集山西吕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山西的象棋水平也会赶上全国的水准,娃娃是我们的希望”。吕梁市离石区政府副区长李源春等致词,随后多位男女国内、国际大师与小棋迷们车轮大战、下指导棋,孩子们收获良多。

  紧接着,象棋大师进军营,走进了吕梁市公安消防支队,看到大师们来到,消防官兵们高兴不已,在棋盘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洪天王”洪智代表到场棋手发言,他觉得“能在欢度国庆中秋两佳节,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关键时刻,为消防做出微薄之力,是象棋人的荣幸和光荣”。本次象棋大师进军营,不单有精彩的象棋车轮赛对决,更有谢靖、于幼华、唐丹、党国蕾四位冠军受邀为消防公益代言,拍摄下众多有意义的画面,期间有着“象棋小司令”美誉的谢靖换上消防服,相当英姿飒爽。

  象棋大师进校园、进军营公益推广活动后,棋手们马不停蹄,征战接下来的比赛。卫冕冠军、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王天一执后手让先对上00后棋手田荷,田荷身在少年组,本是受让两先的,不过根据补充规定,田荷有等级分、已达2400多分,只在受让一先之列。两人之争,小将执红棋布下中炮阵,王天一屏风马抢挺7卒,求胜之心跃然枰上。

  红方欣然挥车过河,两人成为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当下红棋迎来选择,田荷实战选了跳左边马,王天一当即做出快杀策略。黑提起右横车,甩过侧来,要在红方右翼埋伏重兵,一击制杀。田荷也不惧色,红棋斩落骑河卒,对黑方的右侧同样虎视眈眈。

  王天一杀气腾腾,仅仅十个回合就硬弃右路炮。这下红棋长考了,田荷居然大胆的吃了,复送回一马,却再啃黑方3路一马。如此一来,红仍是吃弃子,但退边马无疑退让明显,王天一实力强过田荷较多,黑方抓住这短暂的瞬机,就集结双车炮于红方右侧,一场猛攻在所难免。不得已下,红拆中炮,想缓和一番,黑棋步步紧逼,索性左马也加入战团,待看当下局上黑双车马炮四路大子,围攻红方空虚的右翼。红棋十分尴尬的左车一动未动,另一车吃了马炮后也驰援无方,红方形势异常凶险。

  黑棋取得了总攻的良机,在这决定性的时刻,王天一淋漓尽致的杀法显露。黑双车霸主红右路,砍去红棋右侧底相,再出将助攻,跃马奔袭,逼迫红二路炮离线。田荷到此大势已去,再也无力挽救,王天一手起刀落,一步挥车杀底仕,凭着车炮借助将力的三子之威,24回合速杀胜出。此役黑方从布局到收官,连弃炮双马一车,最终由一车一炮联合破城,进攻之漂亮堪为经典。

  无独有偶,女子第一人“象棋超级丹”唐丹也带来了一局赏心悦目的攻杀战,唐丹执先手对决老牌特级大师刘殿中一局,刘殿中已近七十高龄,但功底过人,创造过数度佳局的他与唐丹演绎一出激烈的搏杀战。两人的布局,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左马盘河,这个棋是属于老式变化,现今已少见,刘殿中用来却很有心得。

  唐丹不敢大意,左车换去后,黑7路卒冲下来,红棋已无退路,超级丹长考下决意调派子力,前线车马炮先行狂攻一番。面对红棋的咄咄逼人,刘殿中颇为轻松,唐丹想的只有几十秒,已入读秒了,黑棋还有30多分钟。而这时棋局还很复杂,鹿死谁手难于预料。

  眼看着时间的天枰不利于自己,时间成为了唐丹最大的敌人,正如时间也是刘殿中最大的敌人一样。只见超级丹打起100分的精神,一匹卧槽马神勇奔出,在黑方的右翼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刘殿中受此一击,定下心来计算了十多分钟,发现形势有点不对头,可这还只是开始,唐丹的猛攻更在后头。红方犹如背水一战,把剩下的车马炮三路大子也全线投入前方,此时红车双马炮四子强攻,刘殿中尽管也有车双炮过河卒在前线进击,却生生落了下风。

  超级丹越战越勇,把女子棋手杀法同样强悍的一面展示出来,红方甩车底线,由侧翼袭击,与此同时,红中炮在打回黑卒后,取得了六路线吊住黑方老将的最好机会。至此,红棋攻势全面占优,黑方只有极力抵挡,唐丹机警的瞧了一眼时钟,只有十几秒了,红方也不多说,几个进车退车打将,乱去黑一象,再跳马助攻。红方的车马炮三子终于到位,在81手红再次退车将军时,下伏马六进四八角马绝杀无解,刘殿中停钟认负。

  此局女子第一人击败了老牌男子特大,赢得现场众多棋人的观看和赞誉。在另外的战场,00后小将、将门虎女董嘉琦与全国冠军、棋后陈幸琳前面两战都全部告捷,第三轮两人相遇打和,遂两个比赛日三轮后积5分,唐丹4分,女子组还有党国蕾、梁妍婷、沈思凡、王子涵、董毓男也是4分,郎祺琪、宋晓婉3分,也即巾帼们目前全场无一亏棋,总体净赚多个,同时值得一提是,川队一枝花梁妍婷连和了汪洋、聂铁文两位男子强大师,都是厮杀成和,让人感叹不已。

  女子棋手发挥强势,王天一接下来就将迎来他的首个女子对手(第4轮后手对陈幸琳),外星人在前两日里三战全胜,第3轮中,王天一首次执先,出战“怪杰”钟少鸿,这盘棋双方仙人指路对挺卒,王天一迅速还上中炮。一上来,红棋就优势明显,进入中盘,红净大双兵,带入残棋几乎胜定,钟少鸿残局全力防守。王天一在错过了几次速胜的可能后,战到双炮马双兵单仕对双炮马士象全,抢先一步成杀。赛后,取得三连胜的王天一对自己这盘棋后段的表现不大满意,他感言“前面早就应该赢了,后面优势太大,走的有点放松了,差点被对方反过来”。

  虽是过程有变化,等级分第一毕竟是等级分第一,单骑领先,朝着蝉联赛事桂冠全速前行。在赛场其他的对局中,国际组的中华台北队棋手赵奕帆三战两胜一和积5分,很有冲劲,大师组聂铁文亦积5分。积4分的较多,包括了谢靖、孙勇征、于幼华、汪洋、陶汉明、黎德志、杨辉、韩强等数人。目前,两日后积分形势十分紧张,随时可能发生巨大变动,赛事30日进行第四轮至第六轮的重要战役,成为冲刺争冠资格前的必取之地,中国智力运动网将继续全程现场视频直播、报道,敬请关注。

  (象棋王子)

标签: 王天一象棋宝宝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