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华保盛城围联历险记 三胜十一负结束战斗

2017年09月27日12:56 新浪综合
台北华保盛合影

  不知不觉,台北华保盛围棋俱乐部已经同城围联走过了两个年头。这两年,他们在城围联的这个舞台上为了心中的围棋梦想而拼搏着,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都凝聚着他们对围棋的热爱,征战的路上有惊喜,有感动,当然也会有遗憾。下面就让我们走进台北华保盛,听听棋手们的感想吧~

  城围联历险记

  夏大铭 职业六段

  这是台北华保盛第二年参加城围联,我也是连续两年参与该赛事。由于第一届城围联各个俱乐部大多都派出业余选手,去年我们的阵容也以业余选手为主,孰不知报名名单一出来,各个队都如狼似虎。

  2016-2017赛季我们经历了一场九连败的震撼教育。虽然在赛末取得了一场宝贵的胜利,但我们心中却暗下决心,明年一定要以更强的队伍阵容和姿态重回赛场。

  经过一段时间的招兵买马,今年我们的阵容实力有了大幅提升。职业棋手有台湾第一的王元均、排名前五的林君谚、还有拿过头衔的杨博崴、新锐有许育祺、老将有王剑坤老师和我;女生则有长期称霸日本的谢依旻、台湾的苏圣芳与党希昀;业余方面,则配备台湾业余第一的赖宥丞及院生陈首廉。再加上超强主帅杨鼎新,开赛前,我对这个队伍信心满满。

  第一站 南宁开幕

  首场的南宁揭幕战台北华保盛需出战五场,对战的对手是天津鹏峰汽车、桂林合和、长沙隐智及曼谷贵人。在经过开局不利的三连败后,在对阵曼谷贵人时我们追回了两局。前三局输的挺没脾气的,这让我们感受到大陆队伍的强大。

  南宁揭幕战,累计成绩是二胜三负。

  第二站 广州

  这次在广州的比赛是对战去年我们取下唯一一胜的广州华夏汇。不幸的是本次赛事时间跟三星杯撞期,我们的强棒王元均、林君谚都在韩国征战,而广州华夏汇则有世界冠军马晓春老师镇守,这一来一往的差距不说自明,此番又遭遇了二连败

  累计成绩是二胜五负。

  第三站 曼谷

  今年加入了好几支境外队伍,有曼谷贵人、新加坡美特长春、大阪鑫云、多伦多利加利华及悉尼众弈。我们刚好与曼谷贵人同在A区,因此有机会去泰国体验东南亚的文化风情。常规赛赛程已过半,可我们前7局发挥得都不甚满意,这次赶紧把王元均、谢依旻请赴战场,希望能为台北华保盛夺取更多的胜利。

  曼谷赛会中我们的对手是在此之前遭到五连败的北京星天地。第一局由于我们布局下得过于紧绷,令我们的局势早早地陷入了不利局面;后半盘再加上对手有彭荃教练的指导,翻盘机会十分渺茫。

  第二局我们的赖宥丞下得很好,布局布了个大模样,他们侵消后处理得很差,似乎胜利在向我们招手了。就在他们要放弃、且研讨区已经在聊别的事儿的同时,我们意外杀崩了这局棋。这次输棋让我们非常痛苦,这就意味着我们与季后赛渐行渐远。

  累计成绩是二胜七负。

  第四站 武汉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武汉,除了黄鹤楼,我对武汉一概不知;所以这也算是我体验武汉风土人情的一次好机会。在武汉我们要完成常规赛最后的五盘棋:先与宁波疏浅对战两局,然后与天津鹏峰汽车、桂林合和、长沙隐智各对上一局。宁波疏浅的阵容豪华,犹如围棋界的“皇马”:职业棋手有王雷、张维、尹凌涛,女生有围棋TV主播贾罡璐,业余有苏广悦,主帅——世界冠军檀啸也将坐镇最后的三盘棋。

  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我们没有丝毫的畏惧。虽然这两局我们下得可圈可点,但不足之处还是显露无疑:第一局的中间部分没掌握得当,错失获取优势的机会,最后以二目半败北;第二局中盘战斗一度有劫杀对方大龙的机会,但可惜的是全队都没有看见;进入官子阶段,我们最终以最微小的差距半目告负。

  对阵宁波疏浅的这两局一输,我们的季后赛美梦正式告吹。可能有人会说:“你们都输了这么多局,还在想季后赛啊!”话可别这么说,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就好比本赛季还真的有一支神奇的队伍——那就是在曼谷赛会之前一胜未得的北京星天地,最后拉出一波七连胜,豪取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

  正式挥别季后赛后我们反而放开了手脚,在而后的比赛中击败了天津鹏峰汽车。虽然这并不能帮助我们进军季后赛,只是不好意思“拖累”了他们,害他们与季后赛无缘。不过比赛就是要全力以赴,输赢是得到最后一刻才能见分晓。最后的两盘棋我们分别输给了桂林合和与长沙隐智。

  最终,台北华保盛成绩是三胜十一负。

  后记

  本赛季的“城围联历险记”让我有诸多感慨,也总结了不少经验:

  虽然这次我们的阵容很棒,但每次比赛出战的棋手都不齐全,台湾的棋手对上大陆排名前150位的棋手并没有稳拿的优势。所以每场都是硬战;我们两个强力棋手一定都要出战,才能争胜。此外台北华保盛这次的女生都是职业高手,优点是实力坚强,缺点是调度变得比较不灵活。

  我相信,有了这两年的经验,明年的台北华保盛一定会以更强更有战术的面貌,重回城围联。

  城围联台北队主教练对局评析

  台北华保盛主教练 王元均 职业八段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城围联,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围棋团体接力赛。

  在曼谷赛会时对阵曼谷贵人和北京星天地的两场比赛中,上午第一场由于我和谢依旻是第一次参与,对赛制规则较为生疏,导致场上和场下的默契不足,暂停的使用时机没掌握好,造成棋局无法挽回。

  下午第二场我们则渐渐进入状态。开场的布局阶段明显处于领先,到了中盘阶段更将对手中间全部吃掉。可惜我在中间撑得太满,被对手出棋形成打劫,后来经过一连串转换后没能把握机会,痛失好局。本次比赛,我领略到了北京星天地教练彭荃在场下的熟练指挥,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武汉闭幕战上,由于对阵宁波疏浅的这盘棋在赛前评估胜算不大,或许正因为这样我们更能放手一搏。其实这两局棋在布局阶段我们都略处于下风,但我在中盘阶段上场时发挥较为出色,扳回劣势并制造机会。只可惜我们最终没能掌握胜机,最终两盘都以小败告负。

  隔天上午与天津鹏峰汽车的对战中我们整体配合十分默契,顺利拿下该局。但在下午我们却输了不该输的棋,在胜定的局面下起了杀念去屠对手大龙,反而自己玉碎,这让我们懊悔不已。最后一轮对战经验丰富的“三朝元老”长沙隐智则是没有明显机会。

  本次的武汉常规赛闭幕战,我们队伍只有四名棋手参与,显得有些势单力薄。即使如此,大家依然认真拼搏,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输掉的棋局中有三盘是非常可惜的。这让我们意识到除了要加强自身的棋力之外,团队默契和战略运用也是我们要向其他俱乐部学习的地方。

  城围联武汉常规赛闭幕战台北队纪实

  党希昀 职业二段

  广州的比赛没能为台北华保盛取下胜利令我十分懊悔,这次抱着一定要赢下几盘的心情来到武汉参加闭幕战。只可惜,这次我们的棋手阵容不齐全,全部阵容仅王元均教练、夏大铭六段、陈首廉7段和我,一共四个人。

  我主要负责布局前40手的部分。在这次的五盘棋中,对阵宁波疏浅的两盘棋我认为我的表现比较糟糕,竟然下出了一些缓着。不过这两盘棋后来在王元均教练的努力下看到了翻盘的希望:第一盘的中盘阶段我们已经逆转,但在进入大官时错过获胜机会,非常遗憾。第二盘更可惜,赛后宁波疏浅告诉我们,其实我们有机会把对方大龙下成劫杀,只可惜我们全队没人发现。最后陈首廉官子收得不错,最终我们只输了半目。

  而后对阵天津鹏峰汽车和桂林合和的比赛我个人对于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复盘时队友跟对方都表示我的表现可圈可点。在第三盘的25手时王教练用了一个暂停,教我应对此时的变化。这盘对阵天津鹏峰汽车的比赛我们全程几乎都没有落后,算是顺利取胜。

  常规赛第12轮:天津鹏峰汽车(黑)VS台北华保盛(白)

  可第四盘与桂林合和的对战我们却错失了大好机会。前半程我们几乎是一路领先,王教练把场上优势拉得很大。在我们实空领先,对方大龙不活的状态下,他在下场前做了一些工作为后面的杀棋做准备。但紧接着轮到陈首廉7段上场时,由于这个杀棋的变化较为复杂,换人间的暂停时间里我们无法摆清楚变化,再加上暂停已经用完,陈首廉7段上去之后面对的是职业棋手,在读秒的压力下匆忙应对导致最终输了比赛。赛后我们都十分沮丧,可惜了这么好的局面我们却未能赢取胜利。

  常规赛第13轮:台北华保盛(黑)VS桂林合和(白)

  最后一盘面对实力强劲的长沙隐智,这是我参加城围联赛事的五盘棋以来第一次逼迫对方在布局时使用暂停。我们的白棋在右下似乎稍微便宜了,但在复盘时对方表示若26手我应该碰右上角、32应该用跳。这盘比较可惜的地方在于对手下完43手的时候,我一直在等我们队换夏大铭上场,就没有下出44这一手。这其实是必然的一手棋,如果我当时已经落子44手,队员就能看到45黑棋的尖,夏大铭就可以在场下决定好如何安排接下来的棋着后再换上场;可实战时我却停住了。夏大铭上场后在没有跟队员讨论的情况下下出了46、48两手稍微过强的下法,导致我们局势略居下风。后来长沙隐智一直没有漏洞,王教练很努力地寻找逆转机会,但都成效不大。纵观我参加的这五盘棋,武汉对阵长沙隐智是我们队伍最难下的一盘。另外输的其余三盘棋,其实我们是有较大机会获胜的,只可惜没能抓住一些关键的机会。套用一句宁波疏浅赛后跟我们说的话:“你们再多来一个人就会赢了。”

  常规赛第14轮:长沙隐智(黑)VS台北华保盛(白)

标签: 历险记城围联台北华保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