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三星杯韩风依旧 中国优势是错觉?

2017年09月07日17:01 新浪体育
三星杯第三轮赛场

  恩格斯说,历史总是螺旋式的上升。

  从去年年末,范廷钰单骑闯韩营,完成以一挑七先锋对主将的壮举,最后由范蕴若击败朴廷桓,中方“二范”出马便将三国擂台赛拿下后,我们确凿的说,世界围棋的“中国时代”,已经毫无争议的来临。但如今,2017年已经过去大半,盛夏过后,重新开枰的两项世界大赛,却正如这渐渐寒凉起来的秋日天气,带给我们久违的萧瑟与凄清。梦百合杯上,“铜雀春深锁二朴”,最终变成了朴永训和朴廷桓双双杀进四强,他们的对手,则是第一次进入四强的李轩豪和谢科,中国军团应该是“下风棋”。三星杯上,本赛中国十三人过关,韩国十四人,第一轮战罢,进入十六强的人数中韩各占七人,而两胜直接晋级的棋手中,中国军团只有柯洁唐韦星赵晨宇三位,韩国军团却有五位。看起来,韩国围棋在世界大赛上有了些许“回暖”的迹象,至少,在这两项大赛里,“势均力敌”,似乎是比较恰当的形容词。

  当然,韩国人们还没有在任何一项比赛里夺冠,梦百合杯里杀入半决赛的两位新人,也许会带给我们又一位新世界冠军的惊喜,中国围棋称雄世界的步伐,也不会有些许的放缓,但是,中韩对决的态势,依旧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曾经盘踞在王座上太久太久的老王者,即便已经齿摇爪钝,也依然会坚韧的守在自己的领地上,绝不后退。

  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中韩围棋对决的持续,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对局,以及那些或喜或悲的,来自于国家情结的情感,也会变得更多一些。漫长时间里,当我们回顾中国围棋一路走来的沧桑历史,这同样是它的美好所在。

  A组中,范蕴若的出局成为了中国军团的一大损失,在第一战击败井山进入胜者组后,大范令人意外的在第二战中输给了已经淡出一线许久的韩国老天才宋泰坤,随后在生死战中再战井山裕太,范蕴若从开局起就陷入了被动。井山裕太常年陷于国内忙碌的头衔战,无暇分身世界战场,但即便是在如今日本围棋最衰落的年代,能够独步国内无双无对的井山,也一定可以跻身世界一流棋手之列。稳稳将优势保持到终局后,井山携手宋泰坤杀入十六强,某种程度上,这是最“有故事”的两个人,曾经和李世石比肩,却在二十岁之后便一路衰颓的前任韩国超级天才,以及肩负着日本围棋重担,却长久以来在国际赛场战果寥寥的日本王者,他们需要证明的,都有太多东西。而对于他们,能够前行任何一步,也都足以成为我们或惊叹或感慨的话题。

  六位97年之后出生的年轻棋手杀入了生死战,最终突围的,却只有辜梓豪一人。他也和两胜出线的赵晨宇、申真谞一起,扛起了十六强中“泛00后”一代新锐的大旗。B组中,申旻埈击败了柁嘉熹,但在面对四冠王柯洁时,却依旧差了一筹,这位李世石九段的弟子成名不晚,但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赛场,比起更年轻的申真谞,似乎都有了一段距离。和他类似的,则是曾被视为韩国未来一代领军人物之一的李东勋,赢下李维清后,他连续败给了朴廷桓和辜梓豪。签运不佳或许是两位韩国新一代翘楚止步的原因,但竞技体育,我们能够记住的,却只有胜负。倘若大申和李东勋不能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突破,他们和小申之间的距离,只会越来越远。

中国小将赵晨宇
中国小将赵晨宇

  毕竟,战火磨砺出的,才是真金。论签运,本届三星杯最差的非中国小将莫属。从预选赛一路杀来,他先后赢下的成名棋手包括了谢科、江维杰、白洪淅、元晟溱、卞相壹、朴永训,四位世界冠军,六位一流棋手,这样华丽的手下败将名单,即便说是夺冠征程上的所有对手恐怕也不让人意外。但这位99年出生的18岁小将,却依然破关斩将一路杀进了十六强,无论是围甲战绩还是世界大赛的突破,赵晨宇都给了我们足够多的期待理由,“泛00后”一代的抢班夺权,一定少不了这个我们越来越熟悉的名字。

薛冠华不敌安成浚
薛冠华不敌安成浚

  其他几位“泛00后”的新锐,薛冠华败给了韩国中坚棋手安成浚,D组也就被申真谞安成浚两位韩国棋手包揽了晋级名额;E组中的陈梓健不敌日本老天王山下敬吾,让山下和自己的老对手李世石一起杀入了十六强;辜梓豪则在输给朴廷桓后完成了复活,击败李东勋,用同年出生的韩国天才磨利了刀刃,十六强决战“第二春”的朴永训,是值得期待的好胜负。

  赛前被认为最没有悬念的两个分组,C组中唐韦星和童梦成的晋级不出所料,F组中的陈耀烨,却着实让人捏了把汗。同组的安国铉只能称为中坚棋手,小松英树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还是在1992年应氏杯里成为芮乃伟巾帼传奇历程中的手下败将,女将金彩瑛也并不是如於之莹、崔精这般可与男棋手争胜的存在,但陈耀烨在第一战中却马失前蹄,将两胜直接出线的机会送给了对手安国铉,自己则打满三场,最终顺利晋级。

  这不是本届三星杯中世界冠军们第一次让我们担忧,时越、连笑、江维杰、党毅飞,中国世界冠军们在预选赛中的纷纷折戟,也是中国军团未能如以往,占据本赛大多数名额的原因。长江后浪推前浪,泛“00后”一代新锐们逐渐崛起的背景下,他们需要更多的胜利,才能保持住在围棋世界的王者席位。

  三星杯一直是充满着冷门和传奇故事的舞台,黑白纵横里,一切,都有发生的可能。就像我们做出的前瞻最终和结果有太多的差异,此刻我们对十六强战的预期,也一定会在未来的战役里得偿所愿或是心愿落空。这些不确定性,正是围棋世界的魅力。

  中韩对决仍将继续,但中国围棋称雄世界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息。

  我们等待十六强战的好消息。

  (谢天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三星杯中韩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