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围棋大会综述:谁是大赢家?

2017年08月20日17:30 新浪综合
资料图

  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为期11天的2017鄂尔多斯首届中国围棋大会18日落下帷幕,这是职业、业余围棋界“无缝连结”的一次盛宴,堪称全民围棋嘉年华;这也是围棋发源地,第一次效仿了欧洲围棋大会、美国围棋大会的新鲜玩法,从善入流,集多项独一无二的元素为一体,纪念意义非同寻常。

  曲终人散之际,有个有意思的问题——谁是本届中国围棋大会的大赢家?

  马天放,从9路王到19路王

  从个人来讲,业余天王马天放7段显然最为“丰收”,他不仅拿到全民围棋个人正赛的冠军,还获得9路盘、闪电战等诸多冠军,大奖拿到手软……

  这是纯粹实力的体现,也是努力学习的结果。日前马天放在弈客上发表了他的9路盘夺冠记(9战全胜),在自战解说中,每每提到“这样下AI认为胜率是多少”,表明在9路盘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他也通过最先进的围棋AI有所研究,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胜利。

  在职业界,比赛的大赢家当推“黑马”张涛。1991年出生的他此前几无名气,上赛季围甲,他代表浙江队18次登场只赢了1盘,战绩惨淡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而在这次围棋大会期间举行的CCTV杯快棋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击倒“第一人”柯洁,决赛屠龙完胜李轩豪,一举登顶!并因此获得了本年度代表中国参加亚洲杯电视快棋赛的机会。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曾言:现在国内等级分列前七十位的选手,或许都有机会拿到世界冠军。诚哉斯言,由此看来,张涛的这次“黑马之旅”倒也并非没有任何理由。

  成都棋院,满载而归

  全民围棋嘉年华,顾名思义,更偏重业余、草根。

  近年来在全国业余大赛中鲜有建树的成都棋院,阵中并无马天放那样天王级别的选手,却意外地满载而归。先来看看他们的成绩表:

  全民团体赛,成都队最后一轮逆袭夺冠,五名参赛选手分别是冯涌、龙霖、张霁阳、杜雪雯、魏宏宇,其中,第四台胜率王是龙霖,一路全胜,什么是老兵不死?这就是现实中的传奇。三人连棋赛冠军成都队,参赛选手郑策三段、张霁阳6段、魏宏宇5段;幽灵围棋赛冠军,成都魏宏宇;啤酒围棋赛冠军,都江堰张一,7战全胜,比赛期间留下25个空空的啤酒瓶;马拉松围棋赛胜率奖亚军,中江唐泽海;百城群英会三人连棋赛季军,四川都江堰队,参赛选手为郑策三段、魏宏宇5段、刘柏廷5段;个人赛正赛第四名程时骄,第14名晋礴戬,亚礴戬也因此继张霁阳、杜雪雯之后,荣升业余6段。

  正如现场观战的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所言,这是“棋城”底蕴的一次集中爆发,战果辉煌。

  真正的赢家,是围棋

  历时11天,18个项目角逐出冠军得主,全国各地共计约5500人次参加,是目前国内参与人数最多一次围棋盛会。

  围棋大会降低围棋门槛,助力普及推广。围棋大会嘉年华活动赛事种类繁多,娱乐性较强,能够让很多水平较低的棋迷参加赛事。比如围棋大会的幽灵棋对围棋的水平要求较低,趣味性更强,是初学者最喜欢的赛事。本次围棋大会还邀请聂卫平、古力、常昊等世界冠军参加棋迷见面会,与棋迷分享自己的学棋经历和对棋的感悟;职业棋手与业余棋手共同参赛,多面打指导棋、多对多指导棋等活动拉近职业棋手与业余棋手之间的距离,使职业棋手、职业围棋不在那么神秘和高高在上,棋迷都能参与其中,其乐融融。

  对围棋的普及和产业化发展而言,围棋大会作出了可贵的尝试。这其中,偶像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如棋圣聂卫平,不仅亲临现场讲棋,与棋迷同乐,还对比赛过程中,部分业余棋迷下完棋不收棋子,用餐毕不收餐具的现象提出了批评,再回首时,这些细节对于围棋项目的品牌宣传都有莫大的益处。

  两次人机大战,人类顶尖高手几无抵抗之力。AI的横空出世,对未来的围棋发展究竟有利有弊?本次围棋大会最后阶段的重头戏,是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结果稍稍有点意外,被誉为“天下第二狗”的、由腾讯公司打造的超级围棋AI“绝艺”,接连不敌CGI和DEEPZEN,屈居季军。可以预见,在AlphaGo引领之下,绝艺、DeepZenGo、CGI以及其他各种围棋AI都会越来越强大,未来的世界最高围棋水平属于机器已成必然。人类受限于精力、体力、脑力,单个个体无法一直进步,只能期待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后来者取得突破。

  AI打开了整个围棋界的眼界,未来它还可能在围棋培训方面颠覆以往的“定式”。21世纪的围棋,人类需要坦然面对高科技的传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贾知若

标签: 中国围棋大会围棋嘉年华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