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手患上绝症 用有限的时间思考围棋与人生

2017年08月14日14:28 新浪综合
Ben穿着我的衣服与哥哥参加混双围棋赛

  来源:简书 作者:GG复GG

  过去的一周是一场大型狂欢。一年一度的美国围棋大会在圣地亚哥举行,500个棋手相聚在一个度假村里共度了一周难忘的时光。可是狂欢落幕后,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静寂。这种静寂是由一对兄弟带来的。

  那么我来讲讲Ben和Will的故事。他们两个是美国本土的两个高段棋手,Will业余5段,Ben业余7段,Will是Ben的哥哥,今年26岁,Ben 23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几年前住在纽约的时候认识了Will,那会Ben在韩国学棋。Will刚刚拍了一个围棋的纪录片(the surrounding game),已经在世界很多地方上映,他现在是物理博士在读。Ben辍学到韩国学习围棋,最近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已经回到纽约生活。我在大会的时候深度采访了这两个和围棋有千丝万缕关联的少年,感慨良多。

  Ben的癌症是最罕见的那种,全球只有6000个病例,比飞机失事的概率更低。Ben很高,大概1米9几,初次见面的时候我对他的印象就是很高傲甚至自负。他是Will电影里的主角之一,在纪录片里他说过一段话让我至今难忘:很多人追逐名利,追逐优渥的物质生活,把自己困在办公室的小方格里,这样的生活很gross(翻译成令人作呕吧)。那时候的他,有一个稳定的韩国职业棋手做女朋友,在韩国生活,身体健康,一心想成为职业棋手。这样的他视围棋于生命,在采访里他对我说这个世界上对他重要的事情不多,围棋,家人,朋友以及喜剧。

  然而几个月前的癌症诊断彻底颠覆了他的生活,他说life is a joke(生命就是一个笑话)。唯一不变的是他自由的灵魂。他说他是虚无主义者,认为生命并没有什么意义,赋予意义的就是那些他在意的人们和事物。下面是他发布在脸书上的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这几个月里,他经历了各种手术和化疗。在采访的时候他对我说,他很快要回纽约做检测,如果扩散的话,他的生命在半年内就会终结。即使幸运的没有扩散,他每过几个月也要做检查,75%的可能性他会在接下来的5年内死亡。他对我说他其实特别感激生命,癌症让他变得更加特别且独一无二了。

  其实我们和Ben并没有太大的分别,每个人都终有一死,只是Ben知道一个时间维度,我们并不知道,所以Ben活在每分每秒里,沉浸在各种享乐以及对人类智能的追求里。他会像一个孩子那样对他哥哥说,看,这里有个特别大的绿色甲虫,so beautiful!是否在有限的生命里,这种点点滴滴的美好才是我们应该关注并给予优先级的呢?

  当然,我们大多数人会生活几十年,追求的东西自然不只是当下。那么我们来看看Will的价值观。在他的纪录片里,他说他想传递的信息就是:人生而有涯,我们应该花时间思考对我们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那些为围棋奉献终身的棋手们并不是没有选择,但是他们热爱这个神奇而充满无限可能的智力运动,他们产生了信仰,这种信仰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在这个智力黑洞里奔跑。纪录片里面另一个主角Andy被问到是不是要尝试一点新的东西的时候,他说,也许吧but I made a commitment。 Once you‘re committed, you’re committed。 (我也不知道怎么翻译,大概就是当你和围棋有了一个承诺以后,就只能去履行承诺)。Will说他认为人生的意义就是从这些承诺里衍生出来的。他花了五年去制作这个纪录片,中间经历了各种困难,但是这个纪录片感动了无数的棋手。这就是他制作这个纪录片的意义,也是他能够留给世人的遗产。从这个高度上来讲,我们每个人是否都应该想一想自己在临死之前希望给这个世界带来点什么。

  自由与责任使命,mortality(生命终结)和生命的意义,围棋与宇宙,我们选择为何而活?

  最后是Ben穿着我的衣服与哥哥参加混双围棋赛的照片。

  这部纪录片已经在世界各大城市的电影院围棋节首映,希望有人可以帮助这部电影在国内上映。

标签: 围棋生命绝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