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光一在十段战的喜极而泣 生涯巅峰的心路历程

2017年08月07日11:46 新浪综合
.1984年第22棋十段战五番棋决胜局赛后,摘自日本棋院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textview.jp/post/hobby/13244

       原题:小林光一名誉棋聖、涙の十段位奪取から頂点へ

       日期:2014年4月

       小林光一名誉棋圣在读完小学之后,成为了木谷实的弟子,与他的师弟赵治勋二十五本因坊互相切磋,在通往职业的道路上共同成长。14岁时成为了职业棋手,在1976年获得天元战冠军之后(当时还不是挑战赛制度,是淘汰赛,决赛五番棋的形式),很长一段时间内与冠军无缘。另一边赵治勋接连获得碁圣战和名人战冠军,两人之间的差距渐渐被拉大了。

       小林光一在蛰伏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他的努力终于获得了收获。围棋专项记着佐野真,对小林光一在1984年开始的强势反扑,以及对今后的理想进行了采访。

       1984年,小林光一在第22期十段战五番棋决赛中挑战加藤正夫。小林光一在两连败后扳回两城,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并在第5局获得胜利,夺得了十段头衔,赛后用手帕抹眼泪的一幕成为了经典镜头。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个镜头,确实是挺惭愧的(苦笑)。虽然在两连败之后有想过放弃,但是没想到之后完成了三连胜,或许被自己的坚持感动了吧。

       我在其它棋战上的成绩也还不错,但最后总是无缘挑战者席位,或者离冠军就差一步。毕竟自己好久没有面对这么重要的对局,或者说,这是我第一次离冠军最近的一盘棋,并最终获得了十段头衔。对我来说,这个十段头衔的价值是非常大的。

       获得十段头衔的小林光一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名人战循环圈很快就获得了挑战者席位,并来到了与赵治勋的七番棋对决。小林和赵治勋在1982年有过本因坊战的对决,但以2-4的比分败北。时隔3年之后,两位死敌之间的对决成为了棋坛的焦点。

       当年他已经获得了名人5连霸,对我来说他已经远远地把我甩在身后了。但是让赵治勋比较意外的是,当时的交手记录反而是我比较有优势。所以说当时没觉得他是我的苦手,也没觉得自己赢不下来。所以抱着必胜的信心来到了七番棋的舞台。

       就像现在的井山一样,只要坐在棋盘面前就能赢下来。然后我当时在名人战除外,又在天元战上也获得了挑战权。我这么去赢下每一盘棋,就忘记了输棋的感觉。最后在名人战4-3战胜了赵治勋,在天元战上3-0战胜了石田芳夫,获得了头衔。

       在这段时间里,我还获得了棋圣战的挑战权,又和赵治勋进行七番棋对决。但是在次年赵治勋遭遇了车祸,本来很担心没法比赛,但是赵治勋凭他不屈的精神坐在了棋盘面前。

       七番棋第一局我获得了胜利,但是之后两局我都输掉了,第二局是赵治勋的名局,而第三局是我的完败。赵治勋是在任何艰难的处境下,都可以发挥出无限可能的男人。虽然之后我以3连胜获得了头衔,但是我再一次领略到了他的强大,以及对围棋的热爱。赵治勋真的非常的强大。

      之后小林光一的获得了众所周知的伟大记录。棋圣战8连霸,名人7连霸,碁圣6连霸,亲手开创了自己的时代。但是最近几年,很多年轻棋手渐渐冒头,但是还没有一位棋手获得压倒性的战绩(在2014年)。最后小林光一对今后的目标进行了回答。

      我对围棋的热情,至今还在。我在家的时候,还是会坚持摆棋的。

      但是我在围棋界已经是一个老前辈了,然后很关心井山今后会强大到什么程度,而在他之后还有谁可以变得更强,这是我今后很想见证的东西。

标签: 小林光一十段战围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