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杯三谷哲也胜苑田勇一 关西宇宙流不敌皮实流

2017年08月01日12:37 新浪综合
三谷哲也胜苑田勇一

  (文章来源:弈客围棋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过气水业5)

  苑田勇一九段执黑先行,65岁,生于大阪府。师从小山正治六段,关西棋院所属。本届NHK杯是连续2年,第30次出场。

  三谷哲也七段段执白后行,31岁,生于群马县。师从安藤武夫七段。日本棋院东京本院所属。本届NHK杯是时隔5年,第3次出场。

  苑田勇一被称作是关西的宇宙流。虽然没有武宫正树那么重视中腹,但是棋风非常强硬。而三谷哲也的棋风比较结实,不是很容易崩盘的棋风。前段时间还进了本因坊的循环圈。

  担任解说的是本田邦久九段,他表示“这盘棋的布局还是挺有意思的,很想看看苑田勇一后面还会有什么新的下法,而三谷哲也也是一位很有实力的棋手,相信是一盘很有意思的对局。”

  双方这是首次交手。

  第65届NHK杯快棋赛 第一轮第16局

  NHK教育电视台放送日期:2017年7月16日

  黑:苑田勇一 九段

  白:三谷哲也 七段

  解说:本田邦久 九段

  主持人:长岛梢惠 二段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过气水业5

第一谱(1-50)
第一谱(1-50)

  本田邦久:苑田勇一是非常喜欢下高目的。黑7罕见,而白8的应对就比较普通了。黑11这手棋有点似曾相识,不过外面不一样。黑7颗子在上面一路的话就比较常见了。

  黑15脱先,黑棋现在是不介意被白棋把上方围住。白22一般会选择立下,扳是为了求变,实战在这里获得了先手。白26顺利分投。

  黑27在左下角挂了一手之后回到了右边,根据右边的情况决定下面的定型。黑31和白32双方这两手都非常强硬,对白棋来说右边和下面的两个子不被受到猛攻就还可以,毕竟黑棋还是很厚的。

  黑33这个碰非常狠。很多人也经常说,猛攻的时候要贴着对手,看看白棋怎么应对。白棋一般有4个下法,两个扳和两个长。白36和38紧凑,这个局面双方看上去都不想给对手让步。

  白44选择弃子,白48大跳之后形成了不错的厚势。黑碰上来之后形成了下方的局面,局面形势现在还是看不清的。黑49镇头,看白棋如何处理右边。白50灵活,看来白棋不担心黑棋穿过来,被吃掉一点也没有问题。

图1
图1

  [图1]白棋棋型不大好,可能不会拆。

图2
图2

  [图2]黑1逼是第一感,然后双方都把孤棋跳出来,下方可能会形成战斗,再加上白棋下面和右边的距离还是很大的。

图3
图3

  [图3]白棋这个时候不能跑出来。

第二谱(51-100)
第二谱(51-100)

  本田邦久:黑51继续贴,黑棋上面一堵墙很厚,能不能吃掉右边就看白棋的棋型如何了。黑57镇头有防住断点的意味在里面。黑棋这个时候不仅要进攻白棋,更要考虑如何防住上面的断点。现在黑棋需要考虑如何分断白棋。

  黑59强行分段白棋,但是白64之后,黑棋已经不能弃掉任何东西了。看白棋如何处理左右两边,当然右边的白棋眼位还是可以的。

  黑69回到上面,想尽可能大吃中间两子。黑棋肩冲是想大吃白棋,上面黑71粘上的话还是很结实的。不过右边的黑棋棋型不是很好。

  白78吃掉一子,右边净活,还是非常厚实的。黑81严厉,看来这里黑棋不肯被白棋粘上。行至黑87看来白棋要弃掉上面了,但是左边还很宽敞,白棋还有很多涨空的地方。现在这个局面就比较清楚多了。

  白88逼一个,白棋想在左边围的大一点。之前的战斗感觉白棋的目数也捞了很多。现在白棋是下定决心放弃中间,然后把左边的模样围起来。白棋最希望把中间的黑棋破掉,顺带把自己的左边围起来。

图4
图4

  [图4]白棋一路爬过去明显不行。

图5
图5

  [图5]黑棋弯一个断上去,但白棋双一个就不是很好下。

图6
图6

  [图6]这样看起来黑棋目数也不错,但是下面毕竟还有点漏风。

图7
图7

  [图7]如果黑棋简单应的话,白棋会在左边形成不错的模样。

图8
图8

  [图8]如果黑棋粘上,白棋爬的话,黑棋不好。今后白棋刺一个还非常麻烦。

第三谱(101-176)
第三谱(101-176)

  本田邦久:黑1冲一个看起来比较麻烦,白棋中间怎么补怎么不舒服,白6立还是很大的。黑9很麻,白棋最后决定弃掉两子,把左边围起来。中间看样子还不是问题,白16挡下去想抢个先手。

  苑田勇一觉得这里可能不要补,差点超时了。死活确实是没法一下子算清楚。行至白20基本定型了差不多了,就看大官子了。

  白22爬很冷静,黑棋挡住本身也很大。白棋左下角到左边的目数基本上已经确定了,然后上面和右边还有一点目数,目数上还是不错的。白32左边和中央的目数基本上已经保住了。黑33断很大,有12目的价值,而白36立下有逆收5目的样子。

  感觉白棋左边就有50多目了,上面也有25目,全盘大概有80目了。不过黑棋的话,大概就65目左右吧。白50拐一个冷静,不然角上还有点味道。

  白棋之后虽然有点退让,不过白棋没有需要担心的地方了,虽然目数少了一点,但是也有75目左右。行至白76,黑棋目数大差,苑田勇一示意认输。

总谱1-176
总谱1-176

  本田邦久的总结:三谷哲也成功防住了苑田勇一的猛攻,然后获得了不少便宜,右边吃掉一子价值还是非常大的。黑棋如果能在上方有更好的手段可能会好一点,最后白棋在左边成了很大的空。体现了三谷哲也比较冷静的一面。

  第65届NHK杯快棋赛 第一轮第16局

  NHK教育电视台放送日期:2017年7月16日

  黑:苑田勇一 九段

  白:三谷哲也 七段

  解说:本田邦久 九段

  主持人:长岛梢惠 二段

  结果:共176手,白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过气水业5

明天,安达利昌vs内田修平,解说麦克雷蒙。

  明天,安达利昌vs内田修平,解说麦克雷蒙。

标签: NHK杯三谷哲也苑田勇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