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甲16轮郑惟桐再造绝杀 广东赛季首登积分榜首

2017年07月23日10:11 新浪体育
郑惟桐势不可挡

  文章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7月22日下午,2017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第二阶段赛会制第16轮下午场的比赛在深圳坪山金茂园大酒店战罢。最终一场强强对话,内蒙古队与京冀队势均力敌战成平手。卫冕冠军广东队继上轮后,再次凭着郑惟桐的绝杀一击,5比3拿下山东,此役后粤军赛季首次登上积分榜首。浙江队不敌河南队,四川队打平湖北队。  

  赛事本日下午展开年度象甲第十六轮,也是此次联赛深圳赛会倒数第二场的较量,下午场进行四战:内蒙古VS京冀,河南VS浙江,四川VS湖北,广东VS山东。前15轮领先的内蒙古伊泰队与老牌劲旅威凯金环京冀联队的强强对决,京冀队金牌教练张强亲自上阵,以缓解近来队伍连败的不利形势。  

  张帅的登场果然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首盘棋执后手面对着内蒙古队主帅“洪天王”洪智、也是草原雄狮中最猛的棋手,成功的取得了和局,这一仗双方仙人指路对挺卒比拼散手,盘面一直差不多,此后在车兵残棋中战平。洪智被顶住,两队的战斗趋于平稳,京冀队陆伟韬、蒋川、金波分别弈和内蒙古队蔚强、郝继超、赵国荣,这场实力对话于是以四和成平收场。 

  内蒙京冀打和,给了卫冕冠军“六冠王”广东碧桂园队非常好的追分机会,上一轮时他们已把积分迫近到只差1分,由于粤军总局分更高,他们此役如能拿下在积分榜上处于中下游的山东中国重汽队,就将取代草原雄狮,赛季首次登上积分榜首的宝座。 

  粤鲁战打响,一开场,广东队就局势大好,该队张学潮第一个打头阵,在中盘一度均衡的盘面下,抓住对方刘子健后半局失误,先下一城。广东先声夺人,而且是张学潮先立功,眼看着胜利的天枰已然倾斜,不料第二盘上,广东队许国义后手败给了1999年出生的山东小将李成蹊,这让卫冕冠军相当头痛。 

  第三局,广东队决意派出超级得分手“蜀山少侠”郑惟桐,郑惟桐位列等级分全国第二,之前个人排名仅次于王天一,待看他临危受命,意气风发,志在必得,山东队也以最具潜力的大师李翰林迎击,此战关系甚大,谁胜就能抢夺有利位置,赵国荣、蒋川、胡庆阳等都在场边默默关注。 

  只见郑惟桐出招,起手执红棋飞右相,李翰林想了十数秒后,左士角炮应对。布局红方别出心裁,右翼一马拐角后再兑车,复又跳上拐角,直奔六路仕角。这样的走法,一匹马如此乱窜,按理是不好的,但郑惟桐出奇制胜,又有独到心得。 

  红方借助邀兑七路兵的好机会,让黑车来到3路河头象尖,红先前右侧底线拐角挂仕角的马,直接一个马六进五,在中兵的前面,踩车,又要奔袭卧槽。这下红马反而成了好马,李翰林不得已下,只能用大车来顶住,黑车3平5以车挡马,活动子力吃亏不少。 

  郑惟桐已有所得,红棋加强攻势,干脆弃掉三路兵,迫使对方扬高象,红车双马双炮趁着黑调整阵型的宝贵时机,全线投入战场,将黑方大子、特别是两个马都挤压的十分难受。红方优势进一步扩大,郑惟桐车炮齐聚卒林,左炮瞄着黑右马,盘上虎虎生威、气势如虹。 

  李翰林盘面不妙,慌乱中黑方行出马8进9边马踩炮的恶手,郑惟桐心明眼亮,就地一个炮三进一,黑方几乎崩溃。原来因为黑是高象连环,被红四路卒林车卡住象眼,红炮进后恰好要打中象做将,不单如此,红还有双炮暗吃黑3路马的手段。黑权衡后唯有接受丢一马,郑惟桐欣然夺子,双炮联轰。 

  当下红车双马炮进攻黑车马炮,净多一马胜利只是时间问题。郑惟桐不给对手任何喘息的可能,红方马不停蹄,四路大子霸气围攻,终以左右开弓,挂角方式绝杀致胜。郑惟桐胜出,广东队重获领先,最后一局粤军主心骨、六冠王“许仙”许银川只需要一盘后手和棋,他稳稳的弈平山东主教谢岿,卫冕冠军遂继上轮后,再次凭着郑惟桐的绝杀一击全取两分。 

  本场过后,广东队成功的赛季首次登上积分榜首,朝着七冠之路扎实前进,值得一提的是,象甲公益活动(大师进社区)也同时举行,世界冠军、广东象棋灵魂“羊城大帅”吕钦前往深圳坪山马峦街道坪环社区,与棋迷们1对20车轮大战、亲切互动,为联赛添彩。  

  下午场另外的两场大战,升班马河南楚河汉界天伦队挑战实力强劲的浙江民泰银行队,浙江队对付上游强队都并不吃亏,在河南队面前却屡不讨好,两队首回合,河南就客场绝杀了浙江,当时立功的是豫军澳门悍将曹岩磊。这次仍旧是曹岩磊为河南队拔得头筹,他执红棋拿下王家瑞。 

  此局双方布阵仙人指路对卒底炮、红右中炮黑还是左象,王家瑞不敌洪智的棋就是这样速败,本番在曹岩磊这又输了一盘,看来小将还得加强研究。与此同时,浙江队黄竹风、徐崇峰分平河南队何文哲、党斐,浙江队最后一个上场的主帅“六脉神剑”赵鑫鑫只有背水一战,他执先手出击刘明,两人苦拼近一个小时,打到炮兵单相对马双士,红方没仕无力再攻,无奈接受和棋,这样河南队今年靠着曹岩磊的个人表演,双杀了浙江。 

  四川成都龙翔通讯队与武汉光谷湖北队的对局四盘均和打平,川军李少庚、孙浩宇、武俊强、赵攀伟分和了鄂军柳大华、赵子雨、李智屏、汪洋,其中两队末盘湖北大将汪洋先手对川军新科全运会公开组冠军赵攀伟一战,二人苦缠良久,斗入车炮仕相全对车马单缺象才惊险收兵,汪洋末盘一度小有机会,身为抢分主力,比赛紧张,压力巨大,在空调屋内汪洋的汗滴都清晰可见。 

  比赛晚上18时场进行三战:杭州象协VS江苏,黑龙江VS杭州,上海VS厦门。

  (象棋王子)  

标签: 郑惟桐浙江队内蒙古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