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老棋手任周宇教授:我的城围联揭幕战之旅

2017年07月12日11:07 新浪综合
开幕式上任教授(中)与参赛队老棋友相遇

  得知2017年城围联揭幕战要在南宁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注册规划师、原武汉城市建设学院院长、现任湖北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任周宇教授感到很激动,因为这是他曾经奋斗过几年的地方,这里有他许多的老朋友。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任教授的城围联之旅。

  我今年80高龄,但我仍然耳聪目明,精神矍铄,这一切都是围棋赐予我的,60年的棋龄让我远离老年痴呆的困扰,我神采奕奕,行动自如。我决定要动身前往南宁参加这一次围棋盛会, 从武汉坐高铁到南宁,全程8个小时,我稍作休息,我睡不着,我很兴奋,因为可以马上见到我的老朋友。

  下了动车,我马不停蹄奔向华蓝公司,是我熟悉的华东路39号,我去看望了曾经的老同事,当年的大朋友、中朋友、小朋友都有了很好的发展,我倍感欣慰。老朋友们非常热情,结合城围联的赛程安排专门为我量身定制了接待计划,享受的是VIP待遇,安排贴心,诚意满满。

开幕式上任教授与参赛队老棋友相遇
开幕式上任教授与参赛队老棋友相遇

  开幕式上遇到了以前的棋友,请来的嘉宾王汝南、曹大元、刘小光等围棋大咖都是我的朋友,有城围联这么一个平台,让我一次见到了这么多的朋友,真的非常高兴。看到曾经安静的围棋比赛变得如此热闹,关联的产业这么多,发自内心感到激动,这么多人参与到围棋比赛与活动,还有那么多的小朋友喜欢围棋,深感我们的智力运动未来大有作为。下午我参加了中国-东盟名人围棋邀请赛,我所在的队伍是东盟队,我们团体虽然输了比赛,但这种热烈的氛围让人体会到了围棋的乐趣,与高手过招的“棋乐无穷”盛宴,邀请赛后与棋友们共进晚餐,畅谈人生,惬意得很。

  第二天上午是各个队的常规赛和百团大战,我没有参与,作为一个多年的城市规划设计师,我更想了解南宁市的变化。于是我在南宁市的新城转了一圈,游览了五象湖公园,环境规划得很好,我还参观了民族博物馆,博物馆里很多东西,很有内涵。

  下午我又回到了赛场,报名参加闪电战。四轮的闪电战非常过瘾,每轮10分钟,下子不假思索,考验的是反映速度和快速布局的能力,与我对战的都是年轻的大学生,我以3负1胜的战绩完成闪电战。现在的年轻人很厉害,有一个西大的学生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系统学习围棋才3个月,但靠着自学达到了业余7段的水平,虽然我输给了他,但我很高兴看到年轻人对围棋的热爱。

  这次城围联揭幕战的另一个收获是碰到了当年在重庆同住一屋的室友,他很高兴能来参加这次揭幕战,他说终于在南宁找到了组织,以前他经常苦恼下棋找不到人。

  晚上又约了一个小朋友相聚,看着当年经常到我办公室哭哭啼啼的小女孩,已经成为一个孩子的妈,事业成功,家庭幸福,我倍感欣慰。作为老一辈,看到年轻人茁壮健康成长,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让人欣慰的事情了。我赠送了我自己去年书写的《人生感悟》给她,希望对她以后的生活有所启示。

  6月26日周一上午,两位小朋友送我到火车东站,我乘坐高铁离开了南宁,结束了本次城围联揭幕战之旅。回想在南宁这三天,以棋会友,见到了所有想见的人,见识了围棋的盛会,收获满满,感动满满。

  后记:小记者周艳时首次触媒城围联,有幸成为任周宇教授的接待人员,两天的陪同,有了深入了解这位资深棋迷的机会,还获赠他个人的自传《人生感悟》,荣幸之极。他对围棋的热爱就像他对生活的热爱,浓烈而平实,这种精神感染着周围的人,传递着积极生活的一种正能量。

  任教授的自传《人生感悟》

  文章作者

  广西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设院

  周艳时

标签: 城围联围棋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