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围棋南北对抗赛:名为对抗实为交流

2017年07月11日14:34 新浪体育
资料图

  文章来源:北京高校围棋联盟公众号

  今年十一,第四届南北大学生围棋对抗赛将于西安举行。在报名通道开启之前,我们采访了几位上一届比赛的参与者。从他们的感受中,同样身为参与者的小伙伴们可以回顾一下去年的快乐时光,而还未参与过的小伙伴们,希望你们能从他们的经历中感受到这个比赛的乐趣,然后,摩拳擦掌地等待着报名的时刻吧!

  上届负责人:快乐比胜负更重要

  终于,我们即将在十一迎来第四届大学生围棋盛会——南北对抗,不知一年未见的大家是不是已经彼此想念又迫不及待了呢?作为上届南方负责人之一,简单说说我对南北对抗的体会吧。

  回想起去年南北,在上海建桥学院度过的三天时光,可以说是相当美好难忘了。短短三天里,我们在欢迎晚宴上相遇相识;在藏棋和朝鲜围棋中体验了古老围棋的奥秘;在相谈棋、10s擂台等正赛中拼搏到底;在间谍棋、暗礁围棋和沙盒围棋等趣味项目中感受了胜负之外的乐趣。除了赛场上南北双方的强强对抗,更难忘的大概是灯火通明的房间里聚众杀狼的场景、定向越野和夜间趴里深藏不露的大佬们,以及东海边的那次日出。

  “名为对抗,实为交流。”我认为南北的意义更像是每年一次大学生棋友的狂欢,一旦参与其中,便不会感到后悔。棋盘中与棋盘外的乐趣,都在等着你开发哦。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杜雨卿

  我是上届北方负责人,全程参与了南北交流项目的筹备和规划。一年之后被催稿写个感想,也不知道说啥好,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还记得的主要两方面感想吧。

  一是活动名为对抗,实为交流,一年过去了大家对一些赛事的赛果已然忘却的差不多了,但对参与其中的伙伴们却依然印象深刻,过程的快乐远远超过了结果的输赢。二是很多同学一提起围棋活动就会不自然的认为枯燥、单调,但南北的交流活动却是娱乐性大于竞技性,有众多诸如间谍围棋、十秒擂台、混双挑战等娱乐半娱乐项目贯穿其中,使各个水平的爱好者有所参与。总而言之,南北的围棋活动交流大于对抗,娱乐而不枯燥,还是很值得参与的。

  ——北京大学 秦潇

  撒狗粮的:这是一个相知相识的平台

  何其有幸,参加了2016年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的大学生南北对抗赛。增长了一段经历,结识了一群朋友,收获了一段爱情。大学之道,在得智慧,得好友,得见识,和围棋之道有着天然的契合。南北对抗提供了这样广阔的平台,愿棋人享受棋趣,愿情人终成眷属。有围棋做桥梁,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

  ——媒体人 杨烁

  南北对抗赛在我参加的围棋活动中记忆最深刻了,大家一路同行,通宵玩耍,这都是托了围棋的福。多亏了孙远老师,由小川老师这些一心为了大学生围棋事业的高校组织老师们,是您们创造并延续了这样一个让我们相识相知的平台。今年的南北对抗赛在美丽的陕师大,羊肉泡馍、臊子面、擀面皮……在等待着大家的到来!

  ——陕西师范大学 赵天晨

  参赛者:疯狂与亢奋的经历

  去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南北对抗,见到了很多传说的小伙伴,也一起做了许多疯狂的事,比如和凡凡搭档主持晚会,比如和大家玩狼人到凌晨2点,睡了一小会又和四个姑娘拼车去海边看日出,我想这样的疯狂也许很难再经历了。参加的项目不多,藏式围棋可能是给我印象最深的。遗憾倒是很多,比如和根总约的棋始终没有下成,又比如没能参加相谈棋——看着大家玩得兴高采烈,内心捶胸顿足一百次后悔怎么没报名。今年因为要准备考研难以前来参加这桩大学生围棋盛事,实在是件憾事。希望大家相聚开心,南北越办越好!

  ——上海外国语大学 邓伊伦

  作为南北大学生对抗赛的三朝元老,亲身经历了该项赛事发展完善的全过程,三届比赛,从雏形到成熟再到巅峰,南北对抗带给我们越来越多的欢乐与激情。“名为对抗,实为交流”,趣味纷呈的项目,融洽的氛围,让每一名棋手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的舞台。就我个人而言,最为难得的就是与朋友们相聚的机会,此外作为一名竞技型棋手,在第三届对抗中多次与职业高手真刀实枪的对决,学到无数高阶围棋,实现了从菜鸡到强豪的飞跃(笑),此前在比赛中只和职业选手交锋过一次,平日常驻北京,更是难以获得学习的机会,这次对抗于我而言真可谓是酣畅淋漓,想必真正热爱围棋的大家都能在这里找到独一无二的对弈之乐。

  与南北对抗赛相比,其他业余比赛都是在重压之下进行,心理负担极大,赛场氛围也往往比较紧张、沉闷,选手招法很容易变形,或者过度保守,比赛棋局常常千篇一律。比赛可以说是心理素质、体力、集中力的综合考量,然而并不见得容易诞生出高质量的对局。南北对抗在较为轻松的环境下进行,对局双方也比较亢奋,没有包袱,心情畅快,能够自如地在棋盘上挥洒对于围棋独特的理解,尽展平生所学,下出更潇洒、更纯粹的围棋,也能更深层次的挖掘出自己的本心,此外,在赛场热情的氛围中,双方毫无保留地进行探讨、交流,思维的碰撞与汇集,也是其他比赛所不具备的。

  ——北京理工大学 汪文琪

  本届策划人:我在西安等你们(一起杀棋哦)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说到南北对抗赛,从去年结束开始就一直想写点东西,想说的太多,却不知该从何说起。如果让我用八个字概括,那就是“因为热爱,不舍昼夜”吧,回顾去年在上海建桥,尽管那是一个偏远到车都要打不到的地方,但却因为和大家在一起,心似乎从西安出发的那一秒开始就是极其兴奋的。有太多的忘不了,忘不了那三天每天都杀狼到三点,嗯…以至于王神前两天还在说玩这个一定要和韩p玩,这样就不显得他萌新了…忘不了第一天凌晨40人夜游临港,烧烤店包场后,汪神居然还拿出了围棋…忘不了下间谍围棋最后跑征子被团长骗…忘不了和汪神搭档下混双,以及10s擂台赛的欢乐;忘不了最后一天和大家通宵后当街拦车去看日出;忘不了在party时拉着龚老师、王神、吕赫下联棋,胖老师总结:对围棋是真爱!忘不了弈咖啡的牛肉面:忘不了你们中的每一个人,忘不了那三天的每分每秒,以至于一直觉得那三天大概是我围棋生涯里最快乐的三天了,因为是你们。

  其实去年和今年我所担任的工作是一样的,都是晚宴的策划,应该向去年的工作组,一周就搞定了所有事致敬,当然最关键是我们敬爱的团长。今年因为是在西安,我觉得今年我最重要的任务应该是带着大家吃吃喝喝,好好尽地主之谊了,哈哈哈,期待西安见面。

  ——陕西师范大学 韩丽昕

  以上就是几位参与者的感想。如果你也对之前参与的经历有所想法,或者想要给之后的参赛者极力推荐自己喜欢的项目,请记得在评论区留言哦。

  文编/陈嘉懿

  美编/陈嘉懿

  注:第四届南北大学生围棋对抗赛最新资讯以及报名信息将于近期发送,请各位感兴趣的小伙伴们时刻关注“北京高校围棋联盟”哦。

标签: 围棋大学生围棋对抗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