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听惊雷 记城围联华夏汇对星天地比赛

2017年07月11日10:44 新浪综合
马晓春九段率队出战

  文章来源:城市围棋联赛公众号

  在我以往的印象中,围棋是一种高雅、缓慢而平静的对弈,无论是棋手,还是观众,都极需要耐心和闲暇,尤其需要对围棋的喜爱。如果原本没有这份喜爱,似乎就基本与围棋无缘。然而在担任城围联的一场比赛的裁判后,我的这种观念被彻底扭转了。

  2017年6月25日,城围联新赛季第三轮比赛全面展开,A区二台迎来一场焦点之战。说它是焦点,是因为广州华夏汇的教练极受关注马晓春,是中国首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创造了中国围棋名人战十三连霸记录的超一流高手,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围棋活动中,都是媒体最关注的对象;其次是因为两队本身实力强劲,对新赛季颇有期许,广州华夏汇是上赛季四强,新赛季更是摩拳擦掌,力求再进一步,北京星天地阵容强大,但开局不利,也急欲证明自己,两队相遇,尚未进入比赛,就隐有剑拔弩张的气氛

  壮观的比赛现场

  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序盘阶段平淡无奇,两位棋手斜着对坐在一条长桌两侧,对着各自的电脑屏幕安静落子,两队其余的成员,则分别围坐在两侧的方桌边,悄声讨论棋局。时间一分一秒流失,我这个业余的裁判,也只是看着手里的裁判系统,没有其他事情可做,渐渐有些走神,直到裁判端传来提示音,北京星天地请求暂停。于是暂停,场上队员回到各自的队伍,讨论声就此大了起来——原来是北京星天地场上棋手遇到困难,而队内对棋局的走向也有不同的判断,于是赶快叫了暂停,大家演练一番,寻求最优的下法。而广州华夏汇也没有闲着,也赶忙讨论起后续的策略来。

  暂停之后,比赛气氛明显紧张起来,仅看落子速度,时而陷入长考,数分钟不落一子,时而你来我往、落子如飞、步步紧逼。弈至40手马晓春亲自下场比赛进入一个高潮阶段对面的小将应付三五手之后,招架不住,也赶紧换人应战。但马晓春就是马晓春,仍然杀得对手左支右拙频频陷入长考终于到了60手,第一阶段比赛结束,进入五分钟的制度性暂停。

  制度性暂停规定要强制换人,马晓春不能再上场,让北京星天地的压力大大减轻,在中盘阶段反而捞回不少实地,下得自如起来,用时也少了很多,反而是广州华夏汇换上来的棋手逐渐思考时间更长,第一阶段建立的优势被逐渐蚕食。行至第二阶段结束,两队又回到了基本均衡的局面。

  北京队正在讨论战术

  第三阶段一上场仅过了5手,北京星天地就下出妙手,迫使广州华夏汇叫了暂停,在3分钟的暂停时间里,似乎还没有找到应对的策略。回到对弈中,广州的棋手落子缓慢,剩余的比赛时间消耗得很快,北京星天地尚有10多分钟的比赛时间,而广州华夏汇仅剩不到4分钟。然而局势到了关键时刻,马晓春教练先是用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换上黄子萍,在下方的战局中弈出妙手,迫使北京暂停讨论,而后在北京应了一手之后,马晓春马上用掉最后一次暂停,用了极为宝贵的两分三十秒,将官子阶段的战术做了安排。

  回到比赛,棋局进入最惊心动魄的阶段,广州华夏汇的时间已不足一分钟,徘徊在读秒的边缘。在北京星天地176手换人落子之后,广州华夏汇黄子萍陷入长考,直接进入读秒阶段才落子,此后的进百手中,黄子萍十余次进入读秒阶段,让人觉得很可能下一步就直接超时判负了,直为她捏一把汗,但她又总能在危机的边缘落子加秒,挽狂澜于即倒,令人叹服。熬过最危险的连续读秒阶段,广州华夏汇没有忙中出错,已逐渐掌控棋局,而北京星天地也用掉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放手一搏,但最终还是数子负于广州华夏汇。

  团队讨论引来观众热情围观

  纵观整场比赛可以看出,赛制的创新给围棋比赛注入了更多张力和趣味。以团队作战的方式,通过轮换上场、暂停讨论的方式改变节奏,让比赛进行得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在棋手悄然落子的同时,从团队的战术调整、激烈讨论中感受对抗的激烈;在棋手陷入长考时为之焦急,在弈出妙手时为之叫好,在落子如飞、争锋相对时为之兴奋,在一局终了,既为胜者欢喜,也为败者难过……

  一盘棋里,五味杂陈,精彩纷呈。城围联,完全可以激发我们对围棋的喜爱,只需要花费一场电影的时间,认真地看一场比赛,就够了。

  城围联,弈起来,来欣赏这些落子无声而时有惊雷的精彩比赛!

  文章作者

  广西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规研所

  唐璞山

标签: 马晓春黄子萍天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