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围棋重回全运舞台 下届围棋参与人数将增10倍

2017年07月07日10:52 新浪综合
4万草根高手一朝决战围棋之巅

  文章来源: 体坛报

  24年,两个轮回。对围棋而言,这24年已经等得太久。自1993年被剥离全运会后,今年再次回归全运会大家庭,对正在从“高精尖”转向全民参与的围棋而言,有着重要意义。

  据统计,本届全运会围棋项目群众预选分区预选进行了227场赛事,共有43641名选手参赛,加上分区决赛,参赛总人数超过4万5千人。看到围棋如此旺盛的生命力,中国棋院围棋部部长、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王谊接受采访时表示,等到下届全运会,要争取让参赛人数增10倍,达到45万人。

  4万草根高手一朝决战围棋之巅

  黑白对局,超快对弈,单败淘汰,一日决胜。这就是本届全运会围棋业余组比赛最终决赛的场景。

  5日上午9点,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62名选手端坐天津围场,按照抽签以超快棋的赛制对弈,每盘棋几乎1小时就能决出胜负,由于是单败淘汰赛,每轮都有淘汰一半的选手出局,最终胜者在一天内必须连胜5盘,方可获得本届全运会围棋的业余组别的冠军。

  据统计,本届全运会围棋项目群众分区预算赛进行了227场赛事,共有43641名选手参赛,加上分区决赛,参赛总人数超过4万5千人。真正实践了全民参与,全运惠民的理念,让广大围棋爱好者得到了参加全国最高级别比赛的机会。

  浙江省围棋队教练蓝天认为,相比于专业组的循环赛,业余组的淘汰赛制对棋手是很大的挑战,如果不经过针对性训练很容易出现心理波动。加上超快棋的偶然性也非常大,即便是业余组中的全国名将,也不一定能够坚持到最后的决胜。

  浙江实践全运惠民围棋市场不断扩大

  能够站上最终决赛舞台的只有62名草根精英,还有数量庞大的草根棋手在各轮预选赛中折戟沉沙,其中不乏圈内名将。如此大规模的选拔,将草根棋手和业余名将完全放在同一水平线上,全民参与全运理念显露无疑。

  “重回全运会是围棋界天大的喜事,现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力推进群众体育,我们也要让更多人参与、更多人喜欢、更多人了解围棋,我认为,围棋回到全运的最高舞台上,对围棋运动,对爱好围棋的人都有不可低估的意义。”王谊说。

  以浙江为例,此次浙江参加围棋选拔赛的人数总共有3600人,位列全国第二,场次位列全国第一,不论之前战绩如何,参加决赛全看预选赛成绩。“像这次女队选拔出的温州棋手陈晨,去年升赛排在全国40多名,而且之前已经以学业为重,一周只练一天棋,但这次选拔赛她拼到了第一,拿下了代表浙江出征全运的机会。”蓝天透露,这样的选拔机制,给了草根选手更好的机会,这般公平选拔、全民参与的全运会预选,正是推广围棋知名度的好方法。

  蓝天透露,目前浙江围棋进校园开展得非常好,仅丽水一个市,去年就有超过3000人普及围棋。“据我所知,浙江的围棋培训机构去年人数正在都保持在百分之二十以上,如果统计学校数量还会更多,其实是这个围棋市场都在做大。”

  未来实现围棋惠民下届全运会参赛人数增10倍

  围棋回归全运会是围棋运动再次大范围普及标志之一。从前端时间热炒的人机大战,到围棋进校园的成功开始体现,围棋的影响力已经不在仅限于围棋圈内,让更多人参与围棋,已经成为了中国围棋人的下一步目标。

  新疆体育总会秘书长于生维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现在新疆省内组织的围棋比赛,参与者可以超过万人,在他看来,是围棋运动对青少年修身养性、开发智力的本质让更多人参与学棋。

  “中国围棋协会对未来有长远的规划,我们后面要推出百城、千县、万乡等围棋推广活动,让更多群体,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人都能参与围棋,了解围棋,享受围棋,不仅做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还要做到围棋惠民,健康中国。”王谊告诉记者,从前围棋遵守的理念是“高精尖”,提倡最顶尖的选手、最高端水平、最多的奖金来推广围棋,但处于金字塔尖的人毕竟不多,太过阳春白雪也制约了围棋受众。

  如今,城市围棋联赛、中国围棋大会等多元化的围棋赛事逐步加入市场,旨在吸引更多人参与围棋、享受围棋。

  “我保守估计,现在学棋人数每年都在以500%的数量增长,可能5年后围棋就不在是小众运动。”谈到围棋未来的受众,蓝天很有信心。而王谊更是直言:“下届全运会海选,我估计不是4万5千人参加,而是45万人参加!”他表示,围棋推广刚起步就有这么多人参赛,到下一届全运会还有很长时间,各个协会都会想很多办法吸引更多人加入。

  (记者 吴雨辰)

标签: 全运会围棋参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