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嘉嘉专访:没有放弃成为世界冠军的梦想

2017年07月05日16:27 新浪综合
黑嘉嘉

  文章来源:海峰棋院

  记者:陈熙文

  台湾最强女棋士

  今年芳龄23的黑嘉嘉的人生很完美,甚至有些完美的过了头。在生活中,她天生丽质、才华洋溢,是所有人目光的焦点;在棋道上,她下得棋四平八稳、攻守兼备,堪称台湾最强女棋士。

  想必是过得一帆风顺,黑嘉嘉怕得东西也不多,问她这世上最恐惧的是什么,她斩钉截铁的回答:“我最怕蟑螂和蜘蛛。”令人不禁莞尔。再追问她除了蜘蛛和蟑螂以外呢?她想了一下,才说,“还有蛇吧。”果然,黑嘉嘉虽然名字姓黑,但个性却白得很,对任何事情都乐观的要命,但人生岂能尽如人意。

  人生岂能尽如人意

  俗话说:“人生无常。”有时候活著就意味著不完美。生命老喜欢给人出难题,让人不知不觉就陷落圈套,走入必输无疑的局,待回过神来,才发现已然应无可应、逃无可逃,只能选择接受或不接受。这正是黑嘉嘉3年前的写照-那一年,她失去她挚爱的母亲。

  母亲走的那一天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日子,窗外的天色,电视上的跑马灯都与日常无异、惹人健忘,但黑嘉嘉却难以忘记。黑嘉嘉记得,当日上午,长期照顾母亲的爸爸正好回家休息,轮到她一人独自看守病床;主治医师客气的把她请进办公室,告知她噩耗:“妈妈可能没有办法活过今天晚上。”黑嘉嘉说,当下她哭了-那是她在母亲生病之后第一次掉眼泪。

  黑嘉嘉的母亲黑南苹三年多前得了急性白血病,历经约十个月的治疗仍不敌病魔的侵扰,与世长辞。由于实在走得突然,黑嘉嘉连告别都来不及好好说,只记得妈妈躺在病床上问她为什么在哭,她当下忍住没有回答,不意让那句疑问成为母亲最后的遗言。

  最苦的不是自食其力 而是少了熟悉的陪伴

  黑嘉嘉说,母亲离开之后,父亲和姐姐返回美国,独留她一个人在台湾,各方面她都必须重新学习如何独立生活。从前母亲为她打理好的一切,无论是洗衣煮饭,还是行程规划,黑嘉嘉如今样样都得自己来。但黑嘉嘉直言最苦的不是自食其力,而是少了熟悉的陪伴。

  过去在职业围棋的路上,黑嘉嘉与妈妈是合作无间、并肩作战的二人战队,现在被硬生生拆散,始终让她很难习惯。面对逝者,很多人追忆他们的面貌、声音,甚至味道,然而黑嘉嘉说,她最怀念的是每一个与母亲话家常的夜,以及每每输棋时转过头,会有一双安定人心的手轻抚她的头,告诉她:“没关系,下次再来。”

  她坦言,当生活裡再也感受不到母亲的温度,她选择逃避,避谈任何关于母亲的事情。约莫有半年的时间,黑嘉嘉把自己武装在情感的堡垒之内,还一度爱上做蛋糕,藉烘培的过程疗癒自己。

  人生如棋 时间弭平了悲伤

  大家常说,人生如棋,但也不尽然相同,棋总是一盘一盘下的。黑嘉嘉说,每次比赛前,她常会梦见自己投子认输,梦醒后才暗自窃喜,好像自己获得第二次机会。但人生不是这样的,苦痛也常是突如其来的,不会因为胜负揭晓而解脱,也不会因为放弃就重新开始,只能忍耐。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不知不觉提起妈妈的事,”她说。没有什么诀窍或领悟,黑嘉嘉认为纯粹是时间弭平了悲伤。记忆现在成为她思念的靠山,会与姐姐一起在记忆里“复盘”,想妈妈的好。至于有没有梦过妈妈,黑嘉嘉摇摇头,很理所当然的回答:“有人说不做梦就会忘记。我觉得我不会忘记,她活在我的心里。”

  走上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没有放弃成为世界冠军的梦想

  其实,除了蜘蛛、蟑螂和蛇,黑嘉嘉坦言她最大最大的恐惧莫过于失去心爱的家人。已然面对过藏于内心深处最可怕的鬼魅,黑嘉嘉只有变得更坚强。如今在围棋之外,黑嘉嘉还转战演艺圈,跨出她的舒适圈,走上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但黑嘉嘉强调她并没有放弃成为世界冠军的梦想。

标签: 黑嘉嘉围棋美女棋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