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围联探索围棋产业化道路 新时代打造新模式

2017年06月23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一届城围联即将开幕(资料图)

  2017赛季的城围联揭幕战将于6月24日在南宁打响,32支俱乐部队伍汇聚一堂,争夺新赛季的锦标。这些队伍来自世界各地30个城市,横跨三大洲、七个国家,是目前世界上覆盖面最广的围棋联赛。

  不经意间,城围联已经成为中国围棋界一张亮丽的名片。

  城围联是什么样的比赛?

  什么是城围联?随着这两年城围联赛事在各大城市火爆进行,还有大众参与的“百团大战”,越来越多的棋友对这项比赛有了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城围联的全称是“城市围棋联赛”,是在中国体育改革、全民健身和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大背景下诞生的国际性围棋联赛,是首个采取市场化运作、具有自主品牌的大型围棋赛事。城围联2015年正式推出,当年6月展开第一季角逐,18支俱乐部队伍参赛,教练、领队及队员共计200多人。联赛分为三个赛区和常规赛、季后赛两个阶段,持续时间约10个月,2016年3月,第一赛季总决赛在北京举行,南宁天元俱乐部获得冠军。

第二届城围联决赛现场
第二届城围联决赛现场

  2016年7月,城围联第二赛季开战,参赛队伍增加到24支,香港、澳门、台北以及韩国首尔参与其中,影响力急剧扩大,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俞斌、丁伟、时越、周睿羊和崔哲瀚、申真谞等众多世界级著名棋手加盟。赛季总决赛及颁奖典礼于2017年2月在上海举行,实力强劲的韩国首尔围棋俱乐部获得冠军。

  2017年度的第三赛季继续扩大规模,32支队伍参赛,为四个赛区和常规赛、季后赛两个阶段,持续时间约6个月,预计将举行正赛250场,将有教练、领队及队员约350多人参加。

  32支队伍总共只进行250场比赛?是不是有点少?围甲14支队伍,每轮就要进行28场较量呢!甭急,城围联赛事形式与围甲不同,不是队员的单兵作战,而是采用接力赛形式,也就是说全队同下一盘棋,将围棋传统的两人对弈变为多人的接力比赛,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彰显团队精神。城围联的每场比赛分为序盘、中盘和收官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必须换不同棋手上场,设置暂停、换人和教练指导环节,大大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和戏剧性。

  应该说,城围联是突破了围棋传统竞赛方式的一项新颖赛事。

  城围联不仅仅是一项比赛

  从竞技角度看,城围联将围棋比赛由“个人项目”推演为“集体项目”,棋手与棋迷的参与度都大为增强。参加比赛的棋手有职业棋手、业余高手,每个队伍都要求有女棋手加盟,代表面广泛。棋手面对观众在电子对弈系统上公开比赛,现场观众助阵加油、喝彩,营造热烈的比赛氛围;比赛现场使用电脑软件和大屏幕辅助讲棋,既让观众看到实战的激烈,又通过线上传播让更多棋迷欣赏到高水平的比赛。这样的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围棋比赛观众不易参与的情形,使得棋手有了新颖的竞技体验,无形中增强了“明星感”。

  不过如果只是比赛形式的变化,还不足以让城围联成为万众瞩目的赛事,事实上,城围联并不仅仅是一项比赛,她更是在全面打造中国围棋一个崭新的品牌。城围联不光是“城市围棋联赛”,更是“城市围棋联盟”。

城围联比赛现场
城围联比赛现场

  围棋如何产业化一直是棋界探索的课题,城围联采用“赛事联盟+运营公司”的市场化运营模式,企业投资组建城市围棋俱乐部,由俱乐部组队参加联赛,由俱乐部组建成立“城市围棋联盟”。同时,参与企业共同出资成立“华智城围联体育产业股份公司”,负责联赛的商业化经营,通过赛事商业开发、互联网运营、衍生品生产、智力运动/文化综合体开发及资本运作等途径实现盈利。

  长期以来,围棋比赛都是由赞助商出资主办,这些出资的企业家或为情怀,或为情面,其实很少考虑围棋带来的广告效应。这自然是值得棋界大力点赞的正能量行为,但从围棋产业角度看,总会让人对比赛的持续性怀有隐忧,围甲就曾出现过“裸奔”,一些开局热闹的比赛也中途夭折,或许证明单纯靠外力的支持并非围棋办赛的长久之计。

  围棋需要开发自身的造血功能,需要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城围联就是从这个角度入手,将围棋市场化、产业化。

  城围联通过独特的赛制吸引广大围棋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的参与,通过娱乐化的比赛和标准化培训,满足人们提高心脑健康、提升个人素质的需要。通过接力赛体现团队价值,培育团队精神,满足人们提高人与人沟通交流能力的需要。同时,城围联通过娱乐化、大众化的比赛方式,使得围棋从传统意义上的文人雅士的爱好,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智力运动和游戏,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娱乐需求。将这些口号式的宣传真正运用到实践之中,是城围联的目标,也是城围联一直努力的方向。

  城围联以围棋产业化为目标,将建筑设计、施工、房地产、装饰、园林、体育、文化、广告、互联网媒体和教育等领域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组合在一起,构成了围棋产业链和商业生态圈,成为围棋产业的“联合舰队”。

  城围联是中国第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围棋联赛,是世界上第一个企业组成的围棋联盟,体现了巨大的创新意义。城围联的愿景是实现“1-10-100-1000”的远大目标:

  1亿人口——中国围棋人口从现在的三千万增长到1亿;

  10亿估值——打造国际一流的赛事和文化品牌,市场估值超过10亿;

  100座城市——在全国100座城市建设围棋文化/智力运动文化综合体;

  1000亿产业——形成1000亿元的围棋体育/文化产业。

  聂卫平棋圣说:“如果说早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深圳是先驱,我希望城围联能成为中国围棋界的深圳。”

聂卫平在城围联活动中结束采访
聂卫平在城围联活动中结束采访

  人工智能时代的城围联

  目标远大,实力坚强,步履坚定,城围联打开了围棋的另一扇窗。

  不过还要与时俱进。

  毫无疑问,这两年最火爆的“围棋事件”就是人机大战,从去年的李世石大战AlphaGo,到今年的柯洁大战AlphaGo,各行各业都在关注,懂围棋的不懂围棋的都能讲出一大堆或悲观或乐观或根本不着调的道理来。这就是社会影响力,大家更关注的其实是人工智能,而不是围棋。

  围棋界的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作为立足于围棋的城围联,如何面对汹涌而来的新时代浪潮?

  城围联初创时,AlphaGo还没有横空出世,但城围联已经对时代的发展有了充足的准备,围棋竞技之外,对围棋文化的普及与发展也是城围联的重点工程。

人机大战让人们重新认识到围棋文化的重要性
人机大战让人们重新认识到围棋文化的重要性

  所谓围棋文化,绝不仅仅是历代围棋诗词歌赋,也不仅是哪位名人爱下围棋,而应该是围棋精神与社会人文各方面的联系与契合。城围联在这方面显得更接地气,重视各地的围棋传承、普通棋友的围棋经历与感悟,让围棋成为真正的精神纽带,将围棋在胜负之外的魅力最大限度展示。这是一个长期的坚持,潜移默化间,围棋可望深入普罗大众的精神生活。

  当然,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围棋竞技依然精彩。城围联的赛事本身也在不断提升档次,去年夺冠的韩国首尔队就有排名韩国第二的申真谞领衔。职业顶尖棋手与业余高手共同组队,彼此在思路上都会更加开阔,加上AlphaGo冲击波带来的围棋新思维,棋局的精彩度也会不断增强。从长远来看,城围联的赛制打破了职业与业余的壁垒,更符合时代特征,俱乐部形式也更为完善,应该是围棋联赛的发展方向。

  如果城围联能够吸收更多的世界顶尖棋手、更多的世界各地城市参与,只要良性运作、合理发展,城围联办成真正的世界围棋联赛也是前景可期。

  目前的城围联还处于发展阶段,需要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努力,但这无疑是一条值得探索的道路,推动着围棋艺术在新时代走向新的高峰。

  (燕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城围联城市围棋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